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辽宁日报:悲怆的2008中超联赛

  前段时间,足球圈内盛传今后中国足球将重回“举国体制”,为此体育局和足协方面专门进行过解释。据悉,在即将召开的足代会上,将就此议题进行讨论和表决。

  “职业化害了中国足球,害了中超联赛,所以应该让足球回归旧有体制。

”这种论断的依据是,“职业联赛进行了这么多年,我们反而丢失了很多以往专业体制下的优势。 ”

  著名足球评论家、中体产业总经理王棋说,所谓职业化害了中超联赛的说法实在是“娶了媳妇忘了娘”。 “职业化并没有错,从我们搞职业联赛开始,足球就被推向市场,无论是球市还是商业运作,都在随后的几年内高速发展,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所以,职业化没有错。”王棋说,“但中国足球在职业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偏,到现在已经快进入死胡同了,这不是职业化的错。中国足协不作为,俱乐部不擅长管理和经营开发,球员素质低下等等,都是造成中超联赛恶性循环的重要因素。如果中国足球的决策者能搞清楚,一个正确的职业化应该采用什么样的管理模式,那么中国足球还会有振兴的一天。 ”

  既希望中国足球能够改头换面,又对目前的糟糕现状持极度悲观态度,已经成为中国球迷的普遍心态。的确,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改革出现了很多问题,但不能因此就认定改革完全失败。如果没有职业化改革,中国足球根本不会发展到现在这种地步。中超委员会原秘书长郎效农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现在需要的是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 ”

  既然足球职业化改革不存在方向性的错误,那么对多年来中国职业联赛赛场上出现的一幕幕令人匪夷所思的现象,究竟该如何解释?郎效农说:“在初期繁荣之后,中国足球没有进一步深化改革,我个人认为非常失败,而某些行政体制改革的速度,和足球的职业化改革相比还远远落后,这也是造成很多矛盾的根源。 ”在后奥运时代,足球深化改革再成必然。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放弃职业足球联赛的改革优化之路,回到所谓的专业化体制,那么中国足球十多年的改革成果将毁于一旦。

  中国足球的发展已经到了十字路口,也许正被热议的双体制运行在现阶段是一个折中方案。不把培养梯队的任务交给俱乐部单独完成,这是给俱乐部松绑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是继续进行改革的开始。建立起中国特色的青少年培训体制,正是中国足球在面临危局时,深化改革的不二选择。与此同时,给中超俱乐部规定明确的义务,必须走进社区、校舍,进行足球的普及和推广活动。加强管理的力度,特别是发挥俱乐部自己的力量,进行自我监督和相互监督,则是中超完善自身管理机制的又一重要步骤。当然,中超联赛改革能否成功,关键还在于相关的中国足球整体配套改革措施能否及时跟进。

  这些设想都是在新一届中国足球工作会议召开之前的舆论先行,现阶段在全社会倡导解放思想的氛围下,中国足球的决策者们更应该解放思想,像当年足球打开中国体育改革突破口一样,拿出当年足球人的勇气,锐意进取,让中国足球的第二个春天早日到来。

  本报记者 黄 岩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棋 | 郎效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