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青岛盛文

郭侃峰扶正中能战绩不佳 董事长:不会让他下课

  老K扶正

  5月4日,时任中能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和领队的殷铁生与俱乐部解除合同,辞去了在中能足球俱乐部的一切职务,助理教练张崇来和队医隗峰与他一同离开。

  对于这一新闻,许多人感到意外,但也在意料之中。

  将绰号“老K”的郭侃峰推上中能队的主帅的位置,自己退居幕后,对于殷铁生来说是一个万全之策,这样让他既能周全国奥队和省十一运队的集训,又能照顾到中能队的联赛。对于这样一个局面,郭侃峰也是认可的,作为一名年轻教练,能够得到老帅的提携承担更大的责任,在郭侃峰看来,是殷铁生对他多年追随的一种信任。

  冬训、备战、联赛,一切似乎都在按照各方预想的进行,但在6轮比赛之后、确切地说是从第一轮联赛之后,作为主帅的郭侃峰和作为幕后主导的殷铁生之间的分歧已经出现。

  5月3日,中能队主场战平长沙金德队,“郭侃峰下课”的喊声再一次响起,这让郭侃峰承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而对于出现这种局面,殷铁生也没有预想到。郭侃峰名为主教练,但在赛前布置、赛后总结、休息室安排等内容上,一直是殷铁生在作主,从帮扶郭侃峰的角度出发,殷铁生并未考虑太多。事情至此,殷铁生也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在中能足球俱乐部的角色。

  经过与俱乐部的友好协商,殷铁生以离开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郭侃峰正式扶正,成为中能队真正的主帅。

  对于郭侃峰的扶正,中能足球俱乐部给予了最大的支持,俱乐部董事长乔伟光表态,“我们做出这个决定是有长远考虑的,即使郭侃峰这个赛季不能完成保六争三的目标,也不会让他下课。”但郭侃峰要得到认同,还要靠成绩去证明自己。

  点评:上半年殷铁生的离开,对于郭侃峰来说一直是一个封闭的话题。在殷铁生离去时,给了郭侃峰更大的发挥空间,但压力也骤然间集中到了郭侃峰一个人身上。本赛季结束时,再度谈起这一话题时,郭侃峰只用了一个感谢殷导来表示自己的态度。也许,一个感谢已经包含了所有的情感。

  不胜危机

  郭侃峰扶正,并没有让中能队走上一个顺利的开始,从5月3日的主场战平长沙金德队算起,中能队经历了一个长达7轮的不胜历程。

  要在中能队内树立自己的地位,郭侃峰只能用成绩说话,但7轮不胜,对于任何一名教练来说都是让人非常难受的成绩,何况刚刚扶正的郭侃峰。甫一扶正,郭侃峰就面临自己的信任危机。

  更要命的是,在这段时间内,郭侃峰面临无人可用的局面。曲波随国家队备战世界杯外围赛,从国家队回到青岛后一直状态不好。姜宁、刘健、刘震理随国奥队备战奥运会。最近几年以来,这几人不但是中能队的主力队员,而且几乎是球队的骨架,四名主力队员无法出战,郭侃峰着实体会到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艰涩。

  面对危机,郭侃峰除了从外援和年轻队员下手外,所能做的也就是忍受煎熬了。等待奥运会结束,等待几名国奥队队员的回归,等待奥运会后的联赛中展现真正的自我。第二阶段联赛在7月13日结束,7月13日的第十四轮联赛中,中能队战胜辽宁宏运队,危机出现了缓和迹象。

  点评:7轮不胜给了郭侃峰巨大的压力,但对于自己的目标,郭侃峰并没有动摇。在球队最困难的时期,被问到保六争三的目标会不会改变时,郭侃峰仍坚定的表示目标不会变。“压力肯定有,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既然是竞技体育,就要有不服输的精神。作为一支球队的主教练,如果自己都被压力压得抬不起头,其他教练和队员不是更抬不起头了?”这是郭侃峰的看法。

  冷冻球员

  2008赛季,对于青岛中能队来说并不是一个有众多新闻点的赛季,对于球队内的许多事情,俱乐部都采取了低调的处理方式。整个赛季中,数度有主力球员淡出比赛,俱乐部除对外宣布了对刘健三停的处罚外,杨昆鹏、叶荣顺、曲波等球员都在数场比赛中被调出了出场阵容。对此,有媒体称之为疑似三停,但冷冻这样的说法似乎更为贴切。

  对于刘健的处罚,中能足球俱乐部进行的比较高调,在主场战平长沙金德队后,总经理于涛就在休息室中宣布了这一处罚。如果说对刘健进行的是公开处罚的话,那杨昆鹏和叶荣顺的离队则是在俱乐部和当事人较为低调的状态下进行的。客场负于河南建业队后,两人从中能队中消失。对于两人的离队,俱乐部并没有给出正式的说法,但对两人进行的却是事实上的三停。直到奥运会后的中超联赛中,刘健和杨昆鹏才回归球队,叶荣顺再也没有出现在中能队中。

  本赛季,队长曲波也遭遇了疑似三停,与其他队员被勒令离队不同,状态不好的曲波只是数轮比赛中没有出现在首发、甚至是出场阵容中。对于曲波淡出主力阵容,在人们遍寻原因时,从俱乐部到郭侃峰给出的说法都是场上需要,球队要根据对手和队员状态情况排兵布阵。

  点评:许多时候,许多处理方式并不是郭侃峰愿意看到的,在这时,他需要俱乐部的支持,也需要与俱乐部保持一致。对于曲波多轮比赛不能出场,郭侃峰一直称之为用人的需要,而对于刘健、杨昆鹏和叶荣顺的停赛,更多的是俱乐部的安排。

  8场不败

  青岛队参加顶级联赛的历史上,8轮不败是最佳战绩2002赛季,在李章洙的带领下,当时的颐中海牛队取得了8轮不败的战绩。巧合的是,当时的连续不胜场次也是7轮。

  2008赛季,联赛前半程战绩不佳的情况下,中能队在奥运会结束后开始崛起,取得了8轮不败的成绩。10月5日,青岛中能队客场1:1战平深圳上清饮队,这场比赛是中能队8轮不败的开始。在这场比赛中,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中能队由邹正在最后时刻扳回一球,以逆转的方式完成了这场比赛。要知道,以往的比赛中往往是中能队在最后时刻被别人进球。以这样一种方式结束比赛,虽然没有取胜,但这场平局却成为中能队8轮不败的起点。

  在8轮不败的过程中,中能队曾5:1大胜长沙金德队,创下了青岛队参加职业足球顶级联赛以来最大优势的比分;也曾经1:1逼平山东鲁能这样的夺冠球队,在齐鲁德比战中不辱使命。8轮不败,让青岛球迷开始以一种全新的目光来看待这支球队。对于郭侃峰来说,8轮不败,他更看重的不是成绩,而是在8轮不败中收获的信心和球队的凝聚力。

  点评:总结起2008赛季,郭侃峰更愿意谈收获而不是遗憾。在郭侃峰看来,中能队在2008赛季最大的收获是信心和凝聚力。“今年我们在客场取得了比较多的胜利,这也是球队凝聚力提高的表现。信心产生了凝聚力,而凝聚力又反过来增强了信心。这样一来,球队也就看到了更多的希望。”郭侃峰说。对于8轮不败,郭侃峰最满意的就是客场最后时刻1:1逼平深圳队的那场比赛,那是8轮不败的开始,也是郭侃峰最为看重的信心和凝聚力的表现。 本报记者 韩光亮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侃峰 | 殷铁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