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 CBA滇沪冲突,刘炜遭处罚 > 滇沪冲突动态

历数重量级罚单:四川降级杰米尔打人停赛半年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8日CBA联赛第6轮,滇沪之战赛后暴发球员冲突,篮协12月4日在京召开了征询会,联赛委会员分别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并进行了询问,认真分析研究了现场监控录像和多名目击证人的证词和证言,联赛纪律委员会根据《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对上海队刘炜“通报批评、罚款5万元、追加停赛10场”(2月5日第九轮至12月26日第十八轮停赛),上海队蔡亮“通报批评、罚款5万、追加停赛10场”的处罚(12月5日第九轮至12月26日第十八轮停赛),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教育管理不力给予“通报批评、罚款10万元”的处罚。

  下面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自CBA创立以来中国篮协对违规俱乐部、球员和裁判的处罚:

  ·史上最重罚单:四川蓝剑作弊降级

  1998-1999赛季,四川蓝剑队与吉林的比赛中,比赛记录台记录员将一个三分球误记到两分格内,致使比分出现错误,四川蓝剑最终以1分优势获胜。当时,篮管中心以证据不足为由只是给予成都赛区分别“严重警告”和“黄牌警告”,共罚款1.5万元。最终,四川蓝剑队以第十名成功保级。但张伟刚的参赛资格引发争议,根据当时CBA联赛竞赛规程规定,每个参赛俱乐部可以引进最多两名国内临时转会运动员。四川队与黑龙江男篮俱乐部签订了运动员张伟刚的临时转会协议,但四川队向篮管中心注册时却未经对方同意,将张伟刚的临时转会改为长期转会,并另报了两名临时转会队员,造成了运动员在参赛资格上的严重不符,违反了公正竞赛的原则。张伟刚是内线的绝对主力,几乎打满了该赛季的所有比赛,1999年5月19日,篮管中心作出如下决定:1,取消四川队1998-99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第十名的比赛成绩,名次排在甲A联赛的最后一名,降为B组队。江苏队列第十名;2,给予四川队罚款一万元的处罚;3,建议四川省体委对该事件的主要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时至今日,一蹶不振的四川队仍未出现在CBA赛场上。

  ·新疆因“官秀昌事件”痛别季后赛

  2007-2008赛季,新疆队控卫官秀昌的身份引发广泛怀疑。2007年9月,新疆广汇队向联赛办公室提供了一份“官秀昌”的球员注册申请表,俱乐部与官秀昌签订的国内球员聘用合同及一张官秀昌的中国居民身份证,该证件显示官秀昌为中国黑龙江省人。2007年12月在媒体的质疑下,篮协委托公安部门查实,经查证官秀昌所持为美国护照,球员注册时所提供的官秀昌的身份证系伪造。按照2007-2008赛季CBA联赛竞赛规程中“允许各参赛运动队注册两名外籍运动员”的规定。新疆广汇俱乐部已经违反了联赛竞赛规程的规定,在18轮比赛中上场了三名外籍球员,严重违反了公平竞争的原则。最终,2008年1月10日,中国篮协开出了超级罚单:官秀昌所参加并获胜的15场比赛全部判为0比20负,新疆队常规赛排名由第2降至第11,痛失季后赛参赛资格。

  ·北京奥神拒放孙悦惨遭禁赛

  2004年为了备战9月在伊朗举行的U20亚洲男篮锦标赛,篮管中心于当年3月下发《集训通知》并正式组队,奥神队的孙悦在大名单之上。《通知》要求,所有队员应于2004年3月10日到集训地点报到,但孙悦直到5月17日仍未报到,5月8日,奥神俱乐部曾以孙悦左跟腱腱围炎未有推迟报到,期间篮管中心与奥神俱乐部多次协商,双方分歧很大。最终,中国篮协对奥神拒放孙悦的行为,处以停止一年注册资格的处罚,从此,北京奥神俱乐部开始了漂泊的生涯,今年在新赛季开始前,他们因主场原因放弃了回归CBA的机会。

  ·孟达肘击吴岱豪遭禁赛4个月

  2007年9月,江苏队赴台参加“海峡杯”,在与台北啤酒队的比赛中,孟达与台啤的吴岱豪发生肢体接触,肘部正面击中吴岱豪面部,致使后者鼻子受伤出血,赛场陷入混乱。中国篮协事后根据《中国篮球竞赛处罚规定》第17条规定,给予孟达罚款5000元,停赛4个月的处罚,停赛时间从2007年9月5日起至2008年1月5日止。在此期间,禁止其参加任何国内外篮球比赛,包括CBA联赛对应场次。对江苏南钢俱乐部提出严重警告,罚款2000元,责成孟达本人及南钢队领队、主教练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孟达在禁赛期间一直进行积极的自我反省,深刻的认识到了之前的错误,鉴于对孟达的表现,篮管中心最终决定提前解除禁赛令,孟达在2007-2008赛季常规赛第17轮复出。

  ·诸暨赛区被取消CBA承办资格

  2003-2004赛季,浙江队主场迎战江苏队,诸暨赛区在比赛中发生投掷杂物、围堵客队和赛场骚乱事件,受到通报批评、严重警告“如再发生类似违规情况,将给予取消承办篮球比赛资格的处罚”。12月27日浙江与八一队比赛中,再次出现场内观众向场地投掷矿泉水瓶和杂物,使比赛两次中断,影响了比赛正常进行。篮管中心为了严肃赛场纪律,根据相关规定,给予浙江诸暨赛区取消本赛季承办资格处罚,浙江队的主场不得不临时改在杭州黄龙体育馆。

  ·男篮亚锦赛群殴换来15万重镑罚单

  2001年亚洲男篮锦标赛,中国队与黎巴嫩队的比赛,黎巴嫩的4号组织后卫瓦利德和张成的胳膊缠在一起,瓦利德一抬手,张成被推开,张成冲上去就是一腿,场面顿时混乱了起来。黎巴嫩队员本来已经准备退场,这时纷纷跑上去,中国队员们也不甘示弱,拳脚大战由此爆发。篮管中心决定对球员张成、巴特尔、李楠和刘玉栋4名情节严重者以及领队纪志新、主教练王非予以严重警告处分,并处以每人罚款2万元;助理教练张德贵、队员范斌、章文琪被处以警告处分,同时每人罚款1万元。总计15万元的超级罚单,金额之高创下了中国篮坛新纪录。

  ·外援杰米尔打人被罚款3万停赛6个月

  2004年2月18日辽宁和北京第四节的比赛中,辽宁队接军与北京队外援杰米尔在争抢篮板时,杰米尔挥拳击打接军面部,杰米尔当场被取消比赛资格。辽宁队的边强及马玉坤冲进球场对杰米尔进行击打,两人也被罚出赛场。辽阳赛区观众向场内投掷矿泉水瓶等杂物,杰米尔离场时对观众做出下流手势。篮管中心对辽阳赛区和打架的运动员都作出了重罚:北京队杰米尔罚款30000元,停赛6个月;辽宁队边强罚款20000元、停赛5场,马玉坤罚款30000元,停赛8场,处罚将延续到2004年全国篮球比赛。同时,取消了辽阳赛区本赛季的承办资格,辽宁队主场比赛改在铁岭进行。这也是继诸暨后2003-2004赛季第二个被取消资格的主场。

  ·王守强焦健“斗殴”罚款8千元停赛6场

  2003-2004赛季开始前的邀请赛中,北京队的焦健与吉林队的王守强在场上发生魔擦,双方由口角升级为推搡和打架,王守强先给了焦健一拳,焦健当即还手,双方都为此付出了血的代价,焦健被送往医院,诊断为鼻梁骨挫伤,冲突双方焦健和王守强均被罚款8000元和停赛6场,北京队和吉林队各被罚款2000元,此判罚在当时为最重罚单。

  ·球员违规被取消参赛资格

  1995-1996赛季前卫队有两名球员由于违反了《优秀篮球队和俱乐部注册、参赛暂行规定》被取消了参赛资格。无独有偶,同一赛季,沈阳军区队一名球员由于违反了相关规定代表非注册单位参加了其他篮球赛,最终被取消了该赛季的参赛资格。

  ·A级裁判因错判漏判停赛八轮

  2002-2003赛季在浙江万马队和北京奥神队的常规赛中,裁判出现了明显的错判和漏判,一名国家A级栽判员赛后受到了“取消8轮执法资格”的处罚,这是CBA历史上最重的一张开向裁判员的罚单。

  (百合)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官秀昌 | 张伟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