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清华跳水队濒临解散 于芬无奈:只剩下四名队员

  清华跳水队在最辉煌的时候,曾经有30多名队员,并培养出伏明霞、肖海亮、郭晶晶、周吕鑫、王鑫、林跃、劳丽诗等一批著名跳水选手。就在昨天,仅剩的一名助理教练被通知去办理离队手续,也被解聘了。目前,于芬率领的清华跳水队仅剩下她一个主教练和4名队员。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支队伍越走越窄了?

  双注册制被取消

  2001年10月,曾专为清华队而设的双注册制被取消,清华队的危机也由此开始。双注册制取消,意味着在清华注册的队员不能再代表各省市参加国内各级别的比赛,注册在省市的队员也不能代表清华参赛。清华队与地方队的关系一下子紧张起来。这一年,后来获得雅典奥运会冠军的劳丽诗离开清华回到广东队。

  双注册制被取消的问题在2003年后越发敏感。渐出成绩的清华队学员屡屡被地方队抢注,有些孩子甚至不辞而别。2004年年初,林跃和王鑫突然出走清华。2005年3月,周吕鑫离开。2006年3月,何姿离开,6月,杨礼光离开。这些清华跳水队的苗子纷纷放弃此前签订的15年培训合同和在清华的学业,成为职业运动员,而最终的去向都是国家队,且不久便在世界大赛甚至奥运会上摘金夺银。

  于芬无奈地说:“清华培养出来的运动员都退学进了国家队,拿了成绩,却跟清华和于芬没有关系。”

  四个梯队被解散

  据了解,清华跳水队原来分为四个梯队,有队员30多名。但在2007年元旦,清华跳水队的第四梯队被无故解散。队医彭金勇透露说:“寒假刚过,清华跳水队领队韩标通知了清华附小,说不要让孩子们去上学了,队伍解散了。结果孩子们连上的学校都没有。”但这只是个开始,“2007年8月,韩标以修跳水馆为由,解散了二、三梯队。当时有个第三梯队的小队员,很有天赋,也是于教练亲自培养的,结果有人通知游泳馆,不许这名小队员进馆训练”。

  在解散了梯队后,就只剩下和清华签约了15年的6名队员了。不过,今年7月下旬,又有两名队员无故离开。从那以后,清华跳水队就只剩下4名队员。

  队员家长曾被找谈话

  一名队员的母亲向记者解释了为什么没让孩子离开于芬的原因。她说:“一直留在这里,是因为孩子能够在学校上文化课,而不像其他专业运动员,成天就是训练。”

  这名家长透露,“韩标曾经找我谈过,意思是孩子在清华就不能参加全运会,不参加全运会就拿不了全国前三,也就没有资格成为清华的特长生。还不如让孩子到别的地方队,这样机会更多。作为学生家长,我实在想不通,他是清华的领队,怎么一会儿赶这个走,一会儿赶那个走?”

  馆里另现一支“清华跳水队”

  就在清华跳水队濒临解散的时候,另一支跳水队却悄悄地在游泳馆出现了。带队的教练正是之前有媒体报道过的奖金代领人之一的李成伟。这支“新跳水队”有6名队员,有两个11岁左右的双人组合,其余的都是6至8岁。助理教练万家盛说:“他们已经练了一个多月,而且每天的训练时间都很长,每天下午2点到7点。开始还和我们错开时间练,我们在陆上,他们就在水里。可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大有取代我们之势,非常明目张胆,我们在哪里训练,他们就当没看见,也在哪里训练。都掺在一起了。” 娜 文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芬 | 劳丽诗 | 韩标 | 周吕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