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健力宝"最后大旗倒下 李玮峰一代国足悲情谢幕

曾经的李玮峰意气风发
曾经的李玮峰意气风发

    搜狐体育讯 4天前,李玮峰度过了自己30岁的生日。4天后,当最新一期的国家队集训大名单公布,李玮峰意料之中的落选了,再算上同样与国家队无缘、比“大头”还大一岁的李金羽。原健力宝的那批“精英”们已经彻底完成了历史使命,退出了国家队的舞台。

  1992年底到1993年初,在朱广沪、李辉、刘志才三位大有前途的年轻教练的率领下,在国内精挑细选的22位“尖子生”奔赴巴西学艺,1996年初又有7名幸运儿入选,这也意味着被镀上“健力宝”这层金烙印,一度被视作中国足球希望的29人出现了。在足球王国所求学的5年里,朱广沪又当爹又当妈,照顾着这群肩负着冲击2000年奥运会重任的未来之星。

  不过1998年4月健力宝回国后,在同年8月于昆明宣布正式解散。至此健力宝的“精英”们被打散重新投身到了中国足球这个大染缸。尽管出现了李铁、张效瑞、李金羽、隋东亮这四小天鹅,但真正在国家队立足的寥寥可数。在第二批进入健力宝青年队的李玮峰算是其中的“常青树”,但留学巴西的背景与其场上粗犷的球风相提并论让人有些错乱的感觉。

  按照当时的年龄限制,原健力宝的“精英们”如今实际都应该刚刚过了30岁的关卡,不过由于当初众所周知的一些问题,因此这批球员实际都“未老先衰”,多数早已挥别了足坛,目前继续留在球场的早已所剩不多。随着本赛季李玮峰“自毁前程”的一脚,进而导致武汉光谷退赛,真正有能力跻身国字号球队的原健力宝球员实际全部“灭亡”。此次,国足大名单年轻化的迹象十分明显,除王霄外30岁左右的球员已经绝迹,由于国家队中期目标是2014年世界杯,这就意味着原健力宝球员基本再无“复活”的机会。

  当年作为健力宝带队教练,如今仍在投身青少年足球的李辉,曾在之前接受采访时这样评价健力宝。“他们原本应该可以更好,但因为环境原因却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这些队员后来的表现没有一个人让我满意。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他们都没有按照在巴西时期的势头和路线发展,如果不是环境问题,他们一定能做得更好!”只可惜一切都不能重来,健力宝就这样在无声无息中退出了国家队的历史舞台。或许若干年后,这个已经进入中国足球历史名词的词汇再也不会有人提及,不会被人想起。(搜狐体育 欧兜迈)

“健力宝”将帅现状一览
教练
朱广沪 08赛季入住武汉光谷,但随着俱乐部退出朱广沪再次恢复“待业”身份。
李辉 中国中学生足球希望队主教练。
刘志才 2003年担任哈尔滨兰格俱乐部主帅时,在被俱乐部解雇后曾因为俱乐部拖欠其工资而带走球员参赛证,一度引发风波。此后再未在一线队执教。
队员
商毅 北京国安队队员。
隋东亮 北京国安队队员。
陶伟 北京国安队队员。
李金羽 山东鲁能队队员。
李铁 成都谢菲联球队球员。
李玮峰 本赛季加盟武汉光谷,但俱乐部因其“踩踏事件”退出足坛,未来不明。
王文华 武汉光谷队球员,中途俱乐部退出,未来不明。
郑斌 武汉光谷队队长,中途俱乐部退出,现为担任教练作准备。
张永海(大) 长沙金德队球员,本赛季零出场。
张效瑞 现任天津松江队主教练。
郝伟 本赛季曾担任长沙金德助理教练。
邱忠辉 加盟青岛中能队后无声无息。
李健 赛季之初被中甲球队重庆力帆队“清仓”。
张然 去年效力厦门蓝狮队,目前未知。
孙治 曾是中甲球队重庆力帆球员,目前未知。
余顺平 曾效力于浙江绿城,目前未知。
姚立 效力于新加坡职业联赛,目前未知。
郑焱 曾效力新加坡职业联赛,目前未知。
王磊 曾任西藏雪原队总教练,目前未知。
邱卫国 已退役。
黄勇 已退役。
马永康 已退役。
陈文奎 已退役。
姜涛 已退役。
杨晓平 已退役。
韩涛 已退役。
鲍文杰 已退役。
刘林 已退役。
常卫巍 已退役。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玮峰 | 朱广沪 | 李金羽 | 刘志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