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赴美手术 > 飞人动态

刘翔病因缘何痛苦? 专家:运动过量成因素之一

    搜狐体育讯 美国当地时间12月5日上午7点半(北京时间5日21:30),刘翔将在美国休斯顿赫曼纪念医院进行脚部手术,这是中国飞人第一次被推上手术台。

主刀医生是曾为姚明实施过手术的克兰顿大夫,手术大约需要一个小时时间。在刘翔手术期间,搜狐体育全程进行了图文直播,在此期间,我们连线了国内著名骨科专家李亚非主任,他向我们详细分析了刘翔的病情。

  搜狐体育: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中退赛,到现在刘翔伤病退赛已经过去了三个月。刘翔要正式到休斯顿做手术,那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刘翔当时伤病的一个情况么?

  李亚非医生:刘翔这个伤病要我们医学上讲叫肌腱末端病,就是肌腱的末端部位,在肌腱的里面有一些钙化点。通俗的说,就是在肌腱的里面长了一些小的骨块儿。长了这个小骨块以后它就会引起疼痛,引起运动的时候出现疼痛,引起运动的时候的能力下降。还可以在肌腱的周围出现一些骨坠,我们老百姓叫骨刺。这个都可以产生疼痛,影响运动员运动的能力。还会刺激肌腱的发炎,当然这种发炎不是那种细菌感染性的化脓性的炎症。它就是一种无菌性的炎症。就是没有细菌但是发炎,这种无菌性的炎症同样可以引起结局就是疼痛、活动受限,影响运动员的运动成绩和运动能力的大受影响,这就是肌腱末端病。

  这种病在运动员还有一些经常走动的人的身上比较常见,在正常人里面也会经常见到。还有一种容易发生的部位就是说在肩关节这个部位上,也可以出现这种肌腱的钙化。一个是跟腱、一个是肩关节这个部位的肌腱,这两个部位最容易出现。有时候经常说肩关节疼不能活动了,其实一照相就能看见这个钙化的钙化点在这个肌腱里面。

  搜狐体育:您刚才谈到这个病对运动员的影响很大,那具体有什么影响呢?而且,我们看到刘翔在北京退赛的时候,他的表情是十分痛苦的。

  李亚非医生:这个病主要是引起疼痛,运动的时候会比较疼。疼的话就肯定会影响到他的运动能力,他原来跑的很快,他这一疼的话就跑不快了。同时的话他又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他那个表情比较痛苦我觉得可能是双方面的,一个是确实是病本身的疼,另外一个可能是一种焦虑性的心理上的一种痛苦。

  搜狐体育:这个病是不是因为他长期训练这个因素所造成的呢?

  李亚非医生:这个只能说它与过度的使用有关,也不能肯定就是说运动过量肯定就会发生这种情况。因为运动员很多,并不是说所有的运动员都发生。有的运动员他可能运动量训练量比刘翔还要大,但是人家并没有发生。只能说这个长期的运动过量,有可能是一个促发的因素。或者可以说,这种肌腱末端的钙化在运动员里面容易发生。只能这样说,不能说运动量比较大一定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发生这种情况有许多种因素,运动过量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

  专家资料

  李亚非,凤凰医疗集团技术院长、建宫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曾任北京军区总医院骨科主任医师,301医院骨科博士生导师,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专家。曾在奥地利、美国留学。中华外科等杂志编委。临床擅长:1、人工关节置换术治疗髋、膝骨关节病,类风湿关节炎。2、骨折、骨不连、运动伤的治疗。3、股骨头坏死的治疗。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李亚非 | 休斯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