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 CBA滇沪冲突,刘炜遭处罚 > 滇沪冲突动态

刘炜蔡亮遭重罚停赛10场 近半网友仍嫌处罚太轻

  篮协昨天凌晨公布罚单刘炜蔡亮被禁赛10场

  “CBA滇沪殴斗”事件追踪

  昨天凌晨,中国篮协在其官网公布了“CBA滇沪殴斗”事件的处罚结果,对于负有主要责任的上海队球员刘炜、蔡亮分别给予通报批评、罚款5万元、追加停赛10场的处罚;并对上海东方俱乐部给予通报批评、罚款10万元。
对于这张CBA“史上最重罚单”,近半数的网友仍认为处罚“过轻”。

  事实认定刘炜带头围殴嘉伯

  前天下午开过四个多小时的听证会后,中国篮协在媒体的追问下并未公布调查详情和处罚结果,而是在昨天凌晨直接将上述内容公布在官网上。篮协认定“上海队在此次冲突中负有主要责任,该队部分队员蓄意围攻对方外援。此事件情节恶劣,性质严重,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

  经调查,此次冲突过程为:赛后约10分钟,刘炜带领多名队员走出本队休息室,向云南队休息室方向走去,没有见到嘉伯,刘炜与其他队员退回,蔡亮等三名队员则留在原地。此后,云南队外援嘉伯走出本队休息室,携三个孩子及妻子岳母准备返回驻地,在通道内,遇到等候在此的蔡亮等人,蔡亮先向嘉伯砸过去一瓶矿泉水,此时再次返回通道的刘炜等多名队员冲上去将嘉伯逼到墙角进行围攻。整个过程持续了约一分多钟。

  重罚原因挑起围殴而且撒谎

  鉴于上海队多人围殴嘉伯,且队长刘炜等队员在事件调查过程中所述内容与事实不符,中国篮协宣布,对于冲突事件的主要责任人——上海队队长刘炜与其队友蔡亮分别给予通报批评、罚款5万元、追加停赛10场的处罚(12月5日第九轮至12月26日第十八轮停赛)。同时,对于教育管理不力的上海东方男篮俱乐部给予通报批评、罚款10万元的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身为上海队队长、又曾是国家队队长的刘炜已不是第一次领到罚单,2004年他就曾在对阵辽宁的比赛中脚踢国家队师弟张庆鹏,被罚款2万元、禁赛一场。本次冲突中,刘炜不但参与围殴外援,还在篮协调查取证时强调自己“只是去劝架,没有动手打人”,篮协认定刘炜所述内容与事实存在一定出入。

  外界反应网友呼吁“杀一儆百”

  罚单开出后,上海队认为处罚过重,但是能够接受这一结果。上海队的律师则质疑篮协在处罚中所引用的条款以及处罚声明中对刘炜的认定,比如“刘炜是否参与围殴,篮协没有拿出有力的证据”、“篮协没有明确告知刘炜所述内容中的哪一点与事实中的哪一部分不符”……云南队方面则对处罚结果表示认可。

  尽管上海队一方认为处罚过重,但是昨天国内某网站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有45621人(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认为“处罚过轻,篮协应该杀一儆百”,占投票总数的45.91%,还有48.41%的网友认为“处罚公正,刘炜带头应该被重罚”,另有5.67%的网友认为“处罚过重,嘉伯也应被处罚”。晨报记者 亢雪松

  有话要说

  沉默是金?

  亢雪松

  沉默了将近一周时间,中国篮协终于公布调查结果,并开出CBA历史上最重一张罚单。从媒体反映以及网友调查结果来看,大多数支持重罚肇事者,可以说篮协本次处罚是顺应民意。但令人不解的是,为何这样一种“大快民心”的处罚却要以一种“神秘”的方式出炉?莫非真如上海队律师所言,篮协处罚证据不足?

  前晚7点20分,历时4个多小时的听证会结束后,篮管中心党委书记刘晓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处罚结果将于近期公布”,被问及对刘炜与蔡亮是否会分出轻重处罚时,他表示“还在研究”。然而,就在昨天凌晨,罚单却被挂到了篮协官网。这份1400余字的罚单中,详细介绍了事发经过以及最终处罚,结尾处注明起草时间是4日,也就是听证会当天。

  虽然篮协官网上无法显示出是什么时间刊登了这张罚单,但从国内一些大型网站转载的时间看,应该是在凌晨1点左右。CBA改革至今,尚未出现过在深更半夜发布官方消息的先例。篮协为何选在这一时间点公布处罚结果呢?昨天上午记者拨打几位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中午时分,有同行告知也遇到相同状况。明明做的有理,却要“犹抱琵琶半遮面”,真是想不让人遐想都难。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炜 | 蔡亮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