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聚焦谢亚龙 > 足球改革

双轨制是中国特色选择 唯职业联赛才是足球未来

  ■ 张顺亭

  在改造中国足球的问题上,中国足协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意愿并非不迫切。他们是责任人,职责所在,且利益攸关。职业俱乐部可以一怒之下拂袖而去,但中国足协却逃无可逃。他们要承担中国足球之败和职业联赛之乱的责任。在球迷的眼中,他们是负责机构,是权力中枢,出了问题不找他们找谁?

  真是难为了他们,他们要管理的是市场足球,自己却是体制中人。从俱乐部的角度看,本不该有一个“衙门”指挥他们,和他们分利益;本应有一个职业联盟来规范秩序、营销联赛,但足协和俱乐部是两条轨道上的人。

  现在,国家体育总局正酝酿对中国足球实行双轨制。按照这一设想,中国足协牵头成立中国足球职业联盟,职业联赛交给职业联盟管理。中国足协积极打造一个全新的联赛,即由地方体育局和足协牵头,组织20岁以下的全运会适龄球员参加的专业联赛,这些球员为体制内编制。专业联赛同样要进行商业开发,赛制也采取主客场制。

  说实话,这是中国足球的理性选择。依照中国足球目前的状态,俱乐部还无法成为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的基础,而中国足协全力推出的专业联赛,可以加强足球人才培养,扩大足球人口,成为中国足球人才输送的新纽带。双轨并举其实是着眼于中国足球未来的谋划,它很有可能成为中国足球的福音。

  但双轨制并非没有问题,比如,专业队人才如何转化为职业队的新鲜血液?专业联赛的商业开发是否会挤压职业联赛的生存空间?在专业队和职业队之间,部分年轻球员的所有权问题如何解决?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专业队和职业队这两条轨道并非互不搭界,两轨之间的交会与交融,是充分发挥体制内外的共同力量,实现双管齐下的关键。

  中国足球的未来一定是职业联赛的,双轨并举只不过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这是中国特色的足球选择。在可以预期的未来,双轨并一,大道通天,才是中国足球的未来。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