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动态

NBA凯文-马丁现象:哈里斯必爆发 火箭小布入选

  文 武禹君

  上赛季,国王锋卫摇摆人凯文•马丁得分一端爆发,不声不响地掠走23.7分,攀升至联盟第七。如同厄尔尼诺、虹吸、彼得现象,“凯文•马丁”晋升为一种现象的代名词,大致意思相当于“大爆发”。

  2008-2009赛季,谁会成为联盟的“凯文•马丁”?谁又会在追逐”凯文•马丁”的道路上迷失方向呢?让我们试目以待。

  第一类:肯定要爆发的。

  德文•哈里斯

  新季,哈里斯的表演令人兴奋,场均23分、5.9次助攻、1.1次抢断。在对阵活塞一战,哈里斯戏耍了艾弗森。他凭借迅疾如风的第一步切入,频频杀入内线骗取犯规,单场24次罚球也创造了篮网的队史记录。是役,德文•哈里斯砍下38分,一举刷新职业生涯最高得分记录。然而,这仅仅是哈里斯表演时刻的一个缩影,他又在随后背靠背老鹰和对阵猛龙的比赛中接连飙下30+。

  不同于“小将军”约翰逊的铁腕政策,弗兰克喜爱和球员交流,信任并且给予他们极大的自由发挥空间。要知道他还曾和基德并肩作战,深谙如何调教一名伟大的组织后卫。是的,卡特迟暮,哈里斯强势,新泽西易主只是时间的问题。到了那个时候,你还会相信库班“这是一笔双赢交易”的鬼话吗?

  O.J.梅奥

  11月7日对阵太阳33分,9日对阵掘金31分,O.J.梅奥甩了怀疑者一个大大的耳光。这可打破了封尘28年的历史,历史上只有5名菜鸟做到连续两场砍下30+。看看在梅奥前面的名字吧,威尔特•张伯伦(1959年)、威克斯(1971年)、伯纳德•金(1977年)、格里芬斯(1980年)。四人无一例外地捧得了当季的最佳新秀。

  是的,一支胜率徘徊在40%左右的千年烂队,队中囤积了一批年轻人,群龙无首。还等什么?刷数据吧!更美妙的是,灰熊主教练马克•拉瓦诺依无条件地信任梅奥,每一次皮球的组织运转都要经O.J.梅奥之手。场均出场38.5分钟和17次出手,对一个菜鸟来说相当奢侈。

  不过对于一个渴望比肩詹姆斯的数据达人,这一切恰到好处。惟一不那么愉快的是,灰熊阵中还有另一台刷分机器存在——鲁迪•盖伊。

  丹尼•格兰杰

  四年来,格兰杰从没停止过前进的脚步。11月1日,格兰杰为了抢断皮尔斯,身体重重地摔在地板上,两颗门牙被撞断,然而,他却拒绝退场,要知道当时的步行者遥遥领先。而早在两天前的开幕战,格兰杰的33分又彻底埋葬活塞。“一个很棒的领袖,一个坚韧的领袖。”主教练奥布莱恩如是说。步行者如今正处于漫长的重建时期,格兰杰有足够的机会刷数据,更何况上季步行者的头号得分手迈克•邓利维还窝在家里养伤呢。

  安德烈斯•比德林斯

  没错,比德林斯的名字出现在这一栏的确有些奇怪。就算本季他的得分水涨船高至16.8分,那也没有足够的理由把他和哈里斯、格兰杰、梅奥平起平坐,要知道这位来自拉脱维亚的左手将已经在NBA摸爬滚打了5个赛季,进攻手段并不丰富,平均每8.5分钟就有一次犯规。

  可事实是,对于NBA球星来说,每个晚上砍下20分并不稀奇,而不声不响地摘走14.4个篮板,绝对算得上超一流的表现,何况被比德林斯压在身下的竟是德怀特•霍华德这样内线怪兽。

  第二类:看看吧,他们有可能一飞冲天。

  杰夫•格林

  格林要比杜兰特强得多。开玩笑吗?至少在11月15日对阵费城的比赛中是这样的,杰夫•格林15中10,掠走了21分、4次助攻。反观杜兰特,18投仅6中,5次失误。当然,这只是一场比赛而已。与杜兰特相似,格林的命中率不高,但他跑动范围广,篮板嗅觉敏锐,杜兰特却不尽然,他战术意识淡薄,嗜好打铁,神似菜鸟版的安东尼。所以,你无法想象单飞的格林会刷出什么样的数据单,至少不仅仅是15分、6个篮板。

  特沃尔•阿里扎

  阿里扎绝对不是数据狂,反而是一个容易被人忽略的团队球员:出色的走位空切意识,机警的抢断,压迫性防守,新开发的三分投射。“他就像个鬼影,瞬间现身,又立即遁形。”谈到大爆发的阿里扎,菲尔•杰克逊兴奋得合不拢嘴。在对阵掘金、火箭和黄蜂的三场强强对话中,阿里扎堵住了安东尼、麦迪和斯托贾科维奇的强大火力,迫使他们只拿下了可怜的13分、3分、10分。

  赛迪斯•杨

  猜一猜费城76人的得分王。布兰德?伊格达拉?安德烈•米勒?全错,是赛迪斯•杨,一个20岁的二年级生。上赛季,赛迪斯•杨—这个混身上下没有半点脂肪的瘦竹竿—竟然要在接近70%的时间内充当球队的大前锋,协作“防守有多好进攻就有多差”的雷吉•埃文斯。新季,布兰德的加盟,促使杨回归到游刃有余的3号位,力量不足的劣势被弱化,冲击力和灵活性使其瞬间强势起来。在布兰德水土不服,伊格达拉低迷的前提下,赛迪斯•杨撑起了76人,他的场均得分翻了一番,高达16.2分,还附带5.2个篮板。这对于‘NEW BRAND’的76人来说,堪称不折不扣的新标志。

  艾尔•索顿

  听听霍林格怎么评价菜鸟赛季的索顿吧:单论运动力,艾尔•索顿和科里•布鲁尔简直就像一颗大豆上的两片豆瓣;如果传球视野再开阔一点,索顿堪称小一号的勒布朗•詹姆斯。这足见索顿硬件的优秀,不仅如此,这个二年级生的投篮能力本赛季大为提高,三分球命中率上涨了8%,得分水涨船高到16.3分,力压巴伦•戴维斯荣升为快船后场头号尖刀。

  在布兰德时期,主教练邓利维沉迷于半场进攻,快船内线双塔坐镇,攻防转换速度之慢令人咋舌。戴维斯掌舵后,快船速度切换有所加快,这正中艾尔•索顿下怀。本赛季,他是快船出场时间最多的,是外线投篮和三分命中率最高的,是制造罚球能力最强的,是后场盖帽最多的,是除坎比和卡曼外最能冲抢篮板的……呃,欢迎你,索顿船长。

  第三类:神经质,有一阵,没一阵。

  科伦纳•阿祖布克

  不得不承认,阿祖布克的故事脚本很“美国梦”:一个标准的伦敦人,爱上了篮球。阿祖布克在肯塔基读过大学,被NBA球队抛弃过,打过夏季联赛,打过NBDL,颠沛流离,风餐露宿,终在老尼尔森门下混到饭碗。 本赛季,一纸15.7分、4.5个篮板的成绩单更是令人刮目相看。然而,与抽风的炮轰战术相似,阿祖布克也绝非中规中距的善茬儿。他对三分投篮的欲望难以名状,像一头坏脾气的老牛般倔强固执,往往不停地投球,不停地扔飞。本季,阿祖布克的三分球命中率刚逾25%,11场比赛竟有9场比赛跌破40%大关。如此离谱的数据,或许只有“新兵”贾马尔•克劳福德可以一较高下。

  泰若斯•托马斯

  当阿尔德里奇如探囊取物般场均拿下15分时,托马斯不得不冷冷地盯着数据单;当阿尔德里奇坐稳开拓者先发位置时,托马斯依旧在首节末尾挣扎地走上场;当开拓者重建之路愈加明朗时,托马斯却只能认真地聆听帕克森重复很多遍的未来计划。事实上,托马斯的优势显而易见:身体素质超强、防守意识出众、高大灵活……但他却是出了名的不稳定。托马斯可以从板凳上站出来狠抽对手一通,掠走15分、10个篮板的两双成绩,也能一场比赛闷不吭声地贡献0分、3个篮板的尴尬数字。惟一庆幸的是,托马斯的场均盖帽要远远高于他的助攻。

  拉简•朗多

  ESPN专家霍林格在展望新赛季的朗多时说道,“让我们畅想吧,新季控位危机不再困扰波士顿。朗多不一定能成长为明星,但至少要成为一个不错的投手。”现实远非臆想中完美,每个夏天拉简•朗多都在嚷嚷,“我要训练,要加强投篮能力。”但如今每当加内特创造空位之后,朗多总能手起刀落,毫不犹豫地将他们一一扔丢。他可以出人意料地连续四场比赛创造一连串低命中率:25%、25%、12.5%、0%,也能够连续两场比赛11投中7,砍下不俗的15+。过去14场比赛,朗多有一半得分未能上双,甚至有6场比赛被限制到5分以下。

  阿隆•布鲁克斯

  想搞清楚布鲁克斯下一个动作?很简单,突破或者射三分,决不可能出现比这概更高率的动作了。无论比赛态势如何,无论老大是否在场,只要阿德尔曼大手一挥,布鲁克斯只管愣头向前冲。好消息是,他改变了火箭的节奏,出其不意,乱中取胜。坏消息是,当他如同一把利刃突破时,被刺伤的不仅仅是对手,还有火箭自己。当然,布鲁克斯尚年轻,他的路还很长。

  第四类:我就看扁你,怎么着吧。

  杰拉德•格林

  早在2006-2007赛季时,小牛前任主帅约翰逊便将溢美之词统统塞给了格林,“我对杰拉德的进步简直欣喜若狂,他的未来一片光明!像他这样的身高,居然有如此的机动性,在联盟屈指可数。”当然,小将军这段话的可信度仅有1%。

  人人都爱雷霆万钧的扣篮,但却没人愿意被烙上扣将的印记,这意味着他们只能凭借垂直极限来取悦球迷。是的,杰拉德•格林天赋极高,身体素质过人,曾包揽麦当劳和NBA扣篮大赛的冠军。但作为联盟末代高中生,格林并没有如拜纳姆般大红大紫,他虽然发狠说要改善投篮,但远距离投射仍然为人诟病。更重要的是,无论在里弗斯还是惠特曼的篮球哲学下,杰拉德•格林始终如一只受惊的小鹿般不知所措,游离于战术攻防体系之外。

  罗杰•梅森

  很难想象,罗杰•梅森已经在NBA厮混了5个年头,在代表马刺出战之前,罗杰•梅森的名气还没有哪怕一只蚊子响,他换了三支球队,仅仅首发亮相过12场比赛,场均最高不过9.1分。今年夏天,一向小买小卖的马刺以2年800万美金拿下梅森,后者的三分才能为马刺青睐,用来填补布伦特•巴里离去后的空缺。吉诺比利和帕克的接连受伤,给了梅森首发出场的机会,他场均轰下15.2分,成为球队三号得分人物。

  可问题是,谁会拿一个小人物来构筑球队的三叉戟呢?罗杰•梅森既没有狡黠的突破,也不曾具备射手的嗜血本能,纯属依靠邓肯拉空和高出手次数来换取得分。一旦吉诺比利回归,梅森无疑又将坐回板凳。

  托尼•阿伦

  如果放在两年前,人们还有勇气拍拍胸脯,担保托尼•阿伦成为明星级的人物。2006-07赛季,托尼•阿伦每上场23分钟就能交出12分、4个篮板、2次助攻、1.5次抢断的高效账单,也一度成为丹尼•安吉手中的非卖品。但从一次膝伤手术之后,这个幻想便无情地破灭,他缺席了2006-07赛季最后的15场比赛。

  承认吧,你无法对一个业已26岁,膝盖受过严重伤病,状态差强人意,局子里还有记录的老男孩谈论潜力和未来。托尼•阿伦最好也最接近的模板是上赛季的詹姆斯•波西:侵略性的身体压迫,咄咄逼人的防守,胶着时刻的夺命三分。可如你所知,托尼•阿伦只有1.93米,这可要比詹姆斯•波西足足矮了10厘米。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里斯 | 格兰杰 | 凯文 | 马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