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赴美手术 > 飞人动态

刘翔手术过程全记录 飞人第一次坐轮椅不好意思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手术后的刘翔用做鬼脸来缓解飞人坐轮椅的异样气氛。

  图为:主刀克兰顿用术前准备的脚模讲解刘翔的开刀位置。

  图为:可爱的刘翔笑着从指缝中打探情况。

  第一次开刀,第一次坐轮椅,第一次在国外吃妈妈烧的饭,第一次“寄人篱下”,远在美国休斯顿做手术的刘翔,经历了人生的很多第一次,紧张担心却又开心满足。不习惯将爱和感激外露的刘翔,只能通过习惯的鬼脸,向外界表达自己的真正感觉。“我知道他在想什么的,因为他会在电话中跟我说。
”每接到一个问询的电话,刘翔父亲刘学根都会在开头和结尾向对方转达刘翔的感谢。

  第一次开刀:紧张兮兮糊里糊涂

  北京时间6日深夜,2小时15分钟漫长的等待,让关心刘翔手术的人受尽煎熬。从小到大,刘翔最严重的手术,仅仅是在下巴上缝过几针,手术刀至今未曾见过。他打电话回来说,被送上手术台后,看见医生的手术刀,他还真是犯怵了,“那种感觉不太好”。手术前,主刀医生克兰顿原本称这只是小手术,一个小时就能搞定,但最终却花了两倍的时间。

  打了麻药,慢慢感受着药劲儿越来越厉害,刘翔告诉他爸爸,就是脚开始不听使唤了。等麻药效果完全达到手术标准之后,克兰顿开始动刀了,这个时候的刘翔,反而开始稀里糊涂。在旁边任翻译的华裔医生跟他交流沟通后,终于放松了一点。“等待第一刀的时候比较紧张。”他在电话中这么告诉他爸爸。

  然而渐渐放松的刘翔,手术过程中又突然开始紧张起来——由于多发现了一根骨刺,严谨的克兰顿医生决定顺便将它取出来,手术结束时间拖延了,尽管打了麻药的刘翔并不知道具体过了多久,但他还是能感觉得出来有点岔子,经过跟身边华裔医生的沟通,他得知了原委,却并没有打消他的紧张。“希望有多大,担心就有多大,因为骨刺并不在预先开刀的范围内,再加上一直躺在那里,感觉得到刀子在跟腱那动来动去,所以没法不紧张。”刘翔说。他自己形容整个手术是“紧张兮兮又糊里糊涂”,但是一直等在外面的人,可是担足了心。直到克兰顿医生出来,带来一句“手术顺利”,又了解了整个手术过程后,才让所有人都松弛下来。后来刘翔很感激地告诉他爸爸:“其实后来他们才告诉我,医生对这个手术很重视,他还先做了脚模,在哪儿下刀,口子有多大,都提前演练了一遍。”

  第一次坐轮椅:不好意思只好做鬼脸

  手术后,刘翔又在医院多留了一天,到当地时间日号上午11时才办理好手续出院,前后一共住了三天。出院时候的刘翔,如重生般相当兴奋,但他并没有高兴得“蹦起来”——他是坐着医院的轮椅,被医院的工作人员推出来的,这也是他第一次坐在轮椅上。

  有记者到医院接他出院,看见这位轰动一时的飞人如今坐在轮椅上,都感觉怪怪的,搞得刘翔也很是不好意思。“我也觉得有点尴尬,像做了什么不应该做的事一样,”他笑着告诉他爸爸,他只能做鬼脸缓解异样的气氛。面对镜头,他用手挡住脸,表示不好意思,却又露出一只眼睛笑着打探情况。刘翔出院,是孙海平、冯树勇和刘翔后勤保障组组长李国雄三位身强力壮的大汉去接的。他们之前都看到了刘翔的样子,已经习惯了,但看到记者们和刘翔大眼瞪小眼的样子,也不禁笑了。不过,还好轮椅只是医院送刘翔上车的工具,回家后就不用再坐了。按照克兰顿医生的交代,刘翔在出院回家后,暂时还是不能下地用力,要走路需要使用拐杖。他的右腿上缠着厚厚的纱布,还套着一个高达膝盖的护具。本周三,他需要再度前往赫曼医院进行复查,顺便清理伤口换纱布。

  出院第一顿饭:刘妈妈只能打下手

  刘翔出院时,刘翔所在莘庄训练基地的院长杨培刚和刘翔妈妈吉粉花都没有过去接。手术刚刚结束,刘翔就直喊饿,让刘妈妈又高兴又心疼,连连说等他一出院,就做好午饭等他。所以,孙海平等人上午8时一出门,她就忙碌开了——不过,跟去美国之前的“豪言壮语”不同的是,到了美国,刘妈妈“失业”了,因为她发现杨培刚院长菜比自己烧得专业、好吃多了,她主动退位让贤,只给杨培刚打下手,拣菜、洗菜、找配料。

  “来之前那么多记者问我,准备给翔翔烧啥小菜,我还很自信地报了很多菜名,跑到这里来,一点用处没派上,”刘妈妈给丈夫打电话唠家常时,直笑,“菜是杨教练(孙海平在休斯顿的好朋友、上海以前的一位老教练杨文永)一家去买的,后来一看,杨院长比我烧得好交关(好很多),我都不好意思烧了,主动提出给他打打下手。”

  午饭刘翔吃得很开心,他一直在莘庄基地这么多年,有专门的小灶。杨培刚对他的喜好口味可谓是了如指掌。以前一起出门,他就给刘翔烧过菜,“那水平确实比他妈专业很多,刘翔也说很好吃。”刘爸爸笑着说。

  出院时,刘翔的嘴巴旁边发出来一个小泡,长途飞行还没倒时差就直接动刀子,又加上连续几天紧张焦虑的医院生活,让他上火了,他自己也笑称这“都是火气惹的祸”。刘妈妈更是上了心,说会考虑接下来几天有意烧点败火的菜给儿子吃,另外,水果也是准备充分了。

  第一次“寄人篱下”:房子还没住进去

  出院后的刘翔,并没有像之前说的那样,住进租赁的两室一厅的小公寓,由于还没有完全清理布置好,他暂时还住在杨文永教练的家里。“杨教练是孙海平的多年至交好友,人又特别好客,所以这两天先在他家住两天。”刘爸爸解释说,尽管刘翔这么多年是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的“寄人篱下”,但杨家的热情好客,再加上都是体育圈的人,他并没有感觉到不适应。

  “到了休斯顿之后,因为术前检查什么的都特别顺利,所以这些天一直都在忙刘翔住院、手术、出院,包括跟媒体介绍情况等事情,别的我们都还没顾上。”孙海平也告诉刘爸爸说,“这些天来去医院,都是他们开车在接送,包括我们的吃饭,暂时都是他们在帮忙。”姚明方面也想帮忙,但是他们住在休斯顿的另一侧,跟医院相距要比杨家远很多。所以刘翔一行人还是选择了在杨家暂时过渡一下。刘爸爸有点不放心,还是把刘翔当作小孩子,又交代了很多,在人家要礼貌要客气要表示感谢,听得刘翔都有点不耐烦了,嗔怪他比妈妈还唠叨。刘翔在这方面确实做得不错,离开医院时,医院的工作人员要跟他合影,他都是极度配合,临走还又是感谢又是挥手作别。不过,随着刘翔的出院,租赁的公寓也基本可以准备好了,他将搬到这个临时的新家,在美国度过自己的康复期。孙海平告诉记者:“这次手术比我们预料的还要成功,我们一开始没料到这根骨刺的存在,这也是刘翔为何那么疼痛的原因。现在手术既然成功了,就看我们的康复水平了,医生说一周时间可以伤口愈合,三周以后里面会愈合,这段时间让他好好静养,等里面愈合了,我们会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康复训练——当然,这个康复训练并不是说让刘翔开始跑和跳,而只是配合手术的一些简单训练。医生也说了,完全康复大概要6个月的时间,反正我们肯定不会放松吧。”特约记者陈宏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