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赴美手术 > 八方评论

羊城体育:从刘翔治伤说开去 谁来保障运动员?

  刘翔美国动刀是近期当然的热点,而在国人关注的目光下,手术如愿取得成功,这自然让人高兴,而刘翔作为竞技体育的一个典型,这次治伤也有相当的代表性,如果中国的体育管理部门能够从刘翔这次治疗中总结出如何应对专业运动员的伤病,那就更是好上加好,功德无量。

  刘翔从赴美诊断到二度赴美手术,中间用了一个月出头的时间。在我看来,此次运作还是相当高效,这自然和刘翔的特殊身份有关,国宝毕竟是耽误不得也耽误不起的。由此说开去,如果相关管理部门能够一视同仁,把每一个专业运动员的治伤疗伤都当做“刘翔”来办,我们是不是会少见一些才力(获得过四十多个全国冠军,二十多个亚洲冠军,退役后疾病缠身,最后在辽宁运动技术学院看大门,2003年因病去世)、邹春兰(曾是闪耀体坛的举重冠军,退役后却一度只能在澡堂当搓澡工)们的让人感慨的境况。

  当然运动员退役后的窘困和身体伤病有关系,可是更多的还是其他各方面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不过反过来想,如果他们在退役后有更为健康的体魄,是不是也有更多选择的可能。这让人想起了现今已在土耳其俱乐部执教的郎平,作为中国女排的一面旗帜,郎平因为常年艰苦训练和征战,受伤后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所以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她的膝关节曾做过八次手术,三年前又做了颈椎手术,所以我们常能看到身为教练的郎平在指导训练时双手叉腰。假设郎平的身体再好些,她的教练生涯能不能再上一层楼也是未知数。

  刘翔的治疗能够迅速地确定下来,决策者的效率是一个原因,资金的到位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刘翔此次赴美的费用,就是由赞助商、上海有关方面、田管中心三方分摊,而大头由赞助商埋单。这还是和刘翔的身份有关,这也只能是个案。那么在中国竞技体育金字塔模式下的运动员,尤其是处于塔基的运动员出现重大伤病时,他们应该怎么办,应该向何方求援,这是相关管理部门应该考虑的问题。买保险是一个途径,目前国家为运动员设立了三重保险,一是地方投入的工伤险,二是国家体育总局的中华基金保险,三是意外伤害险。和郎平当运动员那时相比,这当然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可是相关部门在走出了第一步以后是不是可以更为负责地想到怎么才能让受伤运动员更为快速地获赔,比如成立专门的部门处理这类问题,说到底伤病是经不起拖的。

  让人欣喜的是,在国家之外也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在行动,“桑兰专项基金”和“郎平基金会”就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它们一直致力于运动急救、救援、体育职业病防治、伤后康复以及推进退役运动员、教练员医疗保障等工作。相关的管理部门如果能够加强和这些社会力量的合作和信息上的互动,同时急运动员之所急,积极拓宽各种渠道,整合各种资源,专业运动员幸甚。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