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篮球后备人才培养遭遇尴尬 俱乐部缺少培养沃土

  新赛季的CBA联赛已经过了十轮,外援的作用似乎越来越大,外援发挥的好坏甚至直接决定了球队成绩的好坏。让人担忧的是,中国的一些球员在外援面前变成了“跑龙套者”,中国的篮球后备人才培养到底遇到了怎样的尴尬境遇?

  外援挤占国内球员生存空间

  中国篮协改革外援上场时间制度的初衷有两个,一是提高国内球员的对抗能力和技术水平;二是增加联赛的观赏性。

  联赛十轮过后,许多国内球员认为,更多的和外援过招确实提高了自己的对抗能力和技术。不少观众也承认联赛的观赏性大大增强,特别是本赛季的揭幕战,江苏对东莞的比赛更让球迷眼前一亮。

  八一队的大前锋莫科就认为:“外援实力确实比前几个赛季增强,和他们打球,对自己的对抗能力和技术也有所提高。”

  莫科是八一队的主力,有着充足的上场时间。

  但对于那些打不上球的国内球员来讲,情况谈不上好,相反外援越厉害,他们受伤害越严重。连上场打球的机会都没有,何谈进步?

  新赛季外援上场时间的陡增把国内许多年轻球员本不多的上场时间“挤兑”得越来越少。

  新疆球员薛玉洋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位曾经差点进入NBA打球,上赛季代表新疆队平均出场20多分钟的优秀球员,在本赛季前几场比赛中,由于球队两名外援上场时间不受限制,更多的只是在场边观战。在首场对阵北京的比赛中,薛玉洋直到比赛的最后一节才被主教练蒋兴权替换上场,但打了几分钟后即被迅速替换下来,记者在现场分明看到薛玉洋几乎要流下委屈的泪水。在此后的比赛中,薛玉洋几乎被“雪藏”,只在第六场对阵东莞的比赛中才拿下本赛季的第一分。此后几场比赛也因对手较弱,薛玉洋用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但许多年轻球员就没有薛玉洋那么幸运了。

  一位CBA的球迷发表评论说:“不管作出多少种解释,都无法否认最终的目的是要让我们自己球员的水平提高,现实是,强势的外援抢走了很多本土球员宝贵的上场时间,分走了很多球队建设的经费,一定程度上已经阻碍了国内球员的进步。”

  本土年轻球员成长难如人意

  新赛季外援的强势更折射出目前中国篮球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的欠缺。

  虽然中国篮协对CBA各家俱乐部的后备人才培养有严格的规定,要求各支俱乐部都要在这方面做必备工作,例如青岛队和天津队今年进入CBA联赛,后备人才储备情况就是评估的重要内容之一,而广东凤铝也很大程度上因此被淘汰出局。

  目前国内后备人才培养落实最好的是广东队。

  在第9轮战胜江苏队的比赛中,广东队深厚的板凳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因伤缺少了朱芳雨、杜锋和陈江华等主力后,广东队的新人刘晓宇、邵天罡等不负众望,力助球队获胜。

  据了解,广东队对于后备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视,他们经常挑选有潜力的二线球员赴篮球强国美国集训,顶替陈江华首发的刘晓宇就在今年夏天被送往美国学习。这也是广东队在外援不占优势的处境下能屡克强敌的重要因素。

  但一些球队对后备人才的重视并不能掩盖一个事实:CBA近些年培养出来的本土优秀球员越来越少,目前在赛场上叱咤风云的球员大多已近迟暮之年。如“移动长城”王治郅、巴特尔,外号“战神”的刘玉栋,“小李飞刀”(现在该叫老李飞刀了)李楠,再加上朱芳雨、杜锋等几名国家队球员,年轻球员鲜有突出者。

  俱乐部缺少培养沃土

  后备人才难以为继与CBA各支俱乐部在培养后备人才方面困难重重有关。

  一位资深的篮球记者著文对此表示担忧:“这样来势凶猛的外援,会否戕害本土青少年球员的成长空间,关键在乎我们自己的青少年培训。而这正是俱乐部无法解决的问题。”

  “外援的实力有目共睹,要想短期内提高球队成绩,引进实力强的外援是一个最为简洁的办法。”北京队的一位工作人员说。CBA新赛季外援上场时间的放开,让许多俱乐部都将挑选有实力的外援作为很重要的工作来抓。

  “我们也想培养出许多我们自己的球员,我们也在做,但这样的效果并不好,受到各方面的限制多,风险也大,外援则更好用。”CBA一家俱乐部的领队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上面提到的那位资深记者还写出了CBA一些俱乐部的困惑:“行业管理者的领导和监管,很大程度上限制着俱乐部的纯市场运营机会。撇开为奥运让路的举国体制要求不说,对于二三线青少年人才培养,提出的要求,也往往是俱乐部根本没有能力完成的。”

  而在大洋彼岸的NBA就不存在年轻球员培训难的问题。美国的NCAA(美国大学篮球联赛)是NBA后备人才基地,每年有大批的球员从NCAA进入NBA 打球。 NCAA的赛事在各个大学非常受重视,每年总决赛期间, NBA的转播都要给它让路。NCAA的火爆开展让NBA没了后备人才匮乏的后顾之忧,也让NBA放心大胆地开拓国际市场,对他们来讲,“外援”越多则市场越大。

  中国的联赛要想保持进步,就需要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出现。毕竟后备人才才是联赛长久发展之根本!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玉洋 | 莫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