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殷铁生挂帅难有作为 诸多因素决定铁帅龙套命运

  本月初,殷铁生将出任国家队主帅的消息传出后,就遭到众多质疑。从各方面来看,他并不是这个位置的最佳人选。即使在国内教练中,他的能力和成绩也难排在前列。

  ■劣势一
  缺乏国际大赛经验
   
  近10年,北京奥运会是殷铁生作为主教练带队参加过的唯一一次高水平国际大赛。

作为国家队主帅,国际比赛经验的缺乏是他的最大劣势。虽然通过观看比赛转播,他可以及时了解国际足球的动向,以及亚洲各对手的状态,但这与现场指挥一支球队参加比赛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概念。这一点,国奥队在奥运会上的糟糕表现便可充分证明。
   
  在接替杜伊成为国奥队主教练之前的3年中,殷铁生一直担任青岛中能队主帅,其间并无任何国际比赛经历。因此,就国际比赛经验一点,他甚至无法与大多数国脚相比。

  ■劣势二
  技战术理念落后
   
  从国奥队在奥运会上的糟糕表现中不难看出,殷铁生的战术水平依然停留在甲A初期。即使面对并不强大的新西兰队,球队在控球时间上依然处于劣势。而场面上的混乱和传接球的失误频频,则更成为了国奥队在比赛中的主旋律。
   
  近几年,很多中超球队都相继聘请过外籍教练,在接受了外教先进的战术思想后,球员肯定会对殷铁生陈旧的战术产生质疑,甚至是排斥。以山东鲁能的球员为例,他们已经完全接受了图拔那种欧洲式的战术思想,殷铁生那种停留在上个世纪的战术水平必将无法让他们信服。

  ■劣势三
  国内战绩难称一流
   
  事实上,即使在国内教练中,殷铁生的执教能力也难称一流。
   
  有人说殷铁生只适合带领青年队,这话并不夸张。在其担任教练以来,值得称道的成绩几乎都来自于青年队的比赛。1991年,他与张志诚合作率中青队获亚洲17岁以下青年锦标赛冠军;1993年,他率领山东青年队获得全国青年足球联赛冠军;2005年,他带领山东队夺得十运会男子足球冠军。
   
  但与其在带领青年队时的成绩相比,殷铁生在成年队的执教却鲜有亮点。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始后,他担任山东队主教练,但在他的执教下,球队一直难以摆脱简单粗暴的打法。那时的山东队,在比赛中只会一味地长传冲吊,技术粗糙、战术简单。1999年至2004年,殷铁生出任当时还在甲B的长春亚泰队的主帅,但5年的时间,他并未将球队带到甲A。2005年至2008年5月,殷铁生担任青岛中能队主帅,但他并未让球队在联赛中取得成绩上的突破。
   
  如果以成绩来衡量一名教练的执教能力,那么,殷铁生显然不及沈祥福与高洪波,甚至与吴金贵也有一定的差距。

  ■劣势四
  家长式管理不适合国足
   
  长时间的青年队执教经历,让殷铁生总是习惯于像家长一样去管理他的球员,但用这种方式去管理国家队的球员,显然并不合适。尽管现在的国脚中有很多人曾在青少时接受过他的管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个人阅历的丰富,他们已经无法适应教练员家长式的管理方式。
   
  在青年队时,殷铁生无论在球场上还是生活中都可以完全地控制他的球员。但在国家队,面对一个个已经在各个俱乐部中成为主力的球员,他必须要改变一种管理模式,否则必将和球员产生矛盾。

  ■优势
  熟悉众多年轻国脚
   
  对国脚的熟悉是殷铁生作为国足主教练的唯一优势。出于对2014年世界杯的考虑,入选本期国家队的多为年轻球员,其中大部分都是上届国奥的旧将。而且,他们中的很多人在年轻时就接受过殷铁生的指导,彼此之间非常熟悉。
   
  对于一名教练来说,这无疑是非常大的优势,对球员特点的了解让殷铁生可以很快让球员找到最适合的位置。同时,对球员缺点的了解也可以让他在训练中及时进行弥补。

  ■首秀
  阿曼四国赛成殷帅首考
   
  本月10日,新一届国家队将在北京集中。亚洲杯预选赛是这支球队近期最主要的任务,但对于主教练殷铁生而言,考验即将到来。16日,球队就将奔赴阿曼参加四国邀请赛。

  本次阿曼四国赛将于12月16日至19日进行,除中国队外,另外3支参赛队为伊朗、厄瓜多尔和东道主阿曼,冠军奖金为10万美元。按照赛程,国足的首场比赛将对阵阿曼,伊朗对阵厄瓜多尔。19日,两场比赛的胜者争夺冠军。比赛将在苏尔坦卡布斯综合体育场进行,2001年,米卢带领的国家队曾在这里以2比0击败阿曼,完成了世界杯10强赛的首个客场胜利。

  阿曼四国赛结束后,国足将继续为亚洲杯预选赛热身。由于西班牙拉练因故取消,球队会留在西亚备战,并与约旦国家队进行比赛。之后,国家队将回国集训,并于两周后再次奔赴西亚,在德黑兰与伊朗队进行热身。至此,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前的所有热身将告结束。
   
  2009年1月14日,殷铁生将迎来他上任后的真正考验。届时,国家队将坐镇主场迎战叙利亚国家队,进行亚洲杯预选赛的首场比赛。

  ■链接
  殷铁生执教履历

  ◎1990至1993年,执教山东青年队,1993年夺全国青年联赛冠军。
  ◎1991年与张志诚合作率中青队获亚洲17岁以下青年锦标赛冠军。
  ◎1994年2月山东泰山队主帅,获甲A第5名。
  ◎1995年率泰山队获得足协杯冠军。
  ◎1997年率山东队夺得八运会冠军。
  ◎1998年山东迎来历史上首位外籍主教练——韩国人金正男,殷铁生赴德深造。赛季中段,殷铁生重掌帅印,率队保级成功。
  ◎1999年桑特拉奇执教泰山队,殷铁生改任领队。
  ◎1999年12月至2004年3月,出任长春亚泰队主教练。
  ◎2004年3月24日至2005年1月,出任U20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
  ◎2005年1月至2008年5月,出任青岛中能足球队主教练。
  ◎2005年10月21日,率山东队夺得十运会男子足球冠军。
  ◎2008年7月,接替杜伊科维奇成为中国国奥队执行主教练。
  ◎2008年10月,殷铁生成为中甲烟台毅腾队的顾问。

  殷铁生语录

  “通过北京奥运会的经历,我深深地感觉到,执教国字号球队要付出的精力比执教职业队要多得多,管理的难度也要大很多。”

  “如果能执教国家队,肯定是件好事。国家队主教练是一个教练员的最高荣誉,我一定会对中国足球负责。”

  撰文 竞报记者王亮

(责任编辑:苏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铁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