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乒乓球超级联赛 > 男乒动态

张继科烦恼中成长 新科“状元”三连败不怨球拍

   新科全国冠军张继科重返乒超赛场后立即被成长的烦恼所包围。在12月6日乒超联赛半决赛第二轮的比赛中,张继科再次负于日本名将水谷隼,至此他在乒超赛场上已经遭遇三连败。而他的接连失利也直接导致鲁能中超电缆队提前一轮被浙商银行淘汰出局。

  作为中国男乒的一颗超新星,张继科在上个月的全国锦标赛上先后将马琳、王励勤和王皓等三位奥运冠军斩落马下,加冕男单全国冠军。可是仅仅时隔几天,张继科就在乒超赛场上陷入了连败的阴影。乒超男团半决赛第一轮,张继科因为球拍检测没有过关,临时借用队友柳洋的球拍,结果在第二盘以2比3输给了浙商银行队的日本外援水谷隼,随后又在第四盘以1比3负于马琳。鲁能中超电缆队也以1比3输给了浙商银行队。

  三天后鲁能队回到了自己的主场,张继科仍然没有调整好自己的“武器”,不得不再次临阵换枪,这次他借用的是郭刻历的球怕。首盘张继科再次遭遇水谷隼,结局还是2比3。关键的第五局,张继科曾经5比3领先,却接连出现失误,被水谷隼连得8分,以5比11输掉了决胜局。

  “连续失利主要还是自己的心态没有处理好。”张继科并没有把问题的根源归结到球拍上。“这次和水谷隼交手,第五局我本来5比3领先,后面几个球处理得不好,在节奏上也一直被对手所压制,所以我感觉自己的临场应变能力还需要加强。”

  年仅19岁的水谷隼比张继科还小一岁,可是他作为日本队的主力已经在世锦赛和奥运会的舞台上多次经受了关键战役的洗礼。从最近两次他与张继科的交手情况来看,虽然他的攻击能力明显不如张继科,但是他对比赛的控制和临场应变能力已经比较成熟,这也是张继科接连负于水谷隼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实在重大的乒乓球比赛中临阵换拍的案例很多,就在北京奥运会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中,张怡宁就因为球拍检测没过关临时换了备用拍,用张怡宁的话说,刚打了两个球,汗就出来了。结果她当时与新加坡队的后起之秀冯天薇经历了一场恶战,每局比分都是在10平之后才分出高下,最终还是张怡宁笑到了最后。同样是临阵换拍,张继科对关键球的处理和临场心理调节明显还差了一截。“拿了全国冠军之后,在场上打球时有些拘谨,没有完全释放出来,总是觉得有些球不能输,到了关键球反而放不开,以后在这方面还要好好把握。”张继科说。

  “我们的球队这次为年轻付出了代价。”主教练谷青成这样评价球队的出局。“我们的队员还没有特别重视粘球板之类的细节,以为差不多就行了,而像马琳这样的老队员就会抠得特别细。”谷青成说,张继科一输下来,对全队的士气是非常大的打击,“这也算是我们的年轻队员为成长交的学费吧。”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继科 | 马琳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