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欧巡赛 > 欧巡新闻

高尔夫2016年欲重返奥运会 能否"回家"七月揭晓

08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 瑞典选手夺冠

  在“高尔夫的奥运会”上,瑞典人夺得了冠军,那么“奥运会的高尔夫”呢?很多人对这项运动重返奥运大家庭充满了向往。

  本刊记者 王晓荃 图 Stuart Franklin/CFP

  以低于标准杆9杆、总成绩-27杆结束比赛后,瑞典组合亨利克•斯滕森和罗伯特•卡尔森把记分卡交给裁判处,继续关注最后一组西班牙队的第18洞。对手若拿不下老鹰,那2008年欧米茄观澜湖世界杯的冠军将属于瑞典。

  两天前反超德国初登榜首时,大胡子西蒙尼斯在果岭上即兴跳起了传统的西班牙舞蹈。这一次,西班牙人把球打进了沙坑里,西蒙尼斯的脸一下子拉得老长。瑞典人则拥抱在一起,斯滕森甚至在搭档脸上亲了一口。时隔17年,瑞典队终于第二次举起了世界杯,赢得“高尔夫的奥运会”。

  11月27日比赛开始前,苏格兰卫冕者科林•蒙哥马利曾预测现场人气会很旺,因为“我们和中国队同组出发”。由于东道主自动入围,张连伟和梁文冲再次联袂出战世界杯。

  当天的赛场果然热闹,但突如其来的大风让球手们频频失误。张连伟赛后说:“我们犯了严重的错误,糟糕到自己都不敢相信。”这一轮,梁文冲比张连伟多抓了一只小鸟,但两人都在第18洞吞下双柏忌,最终以69杆的成绩收场。“本来成绩就不太理想,最后一洞使我们落后更多了。”梁文冲十分懊恼。

  苏格兰队首日的成绩也很不理想,仅交出了68杆并列16名的成绩。虽然曾八夺欧巡赛奖金王的头衔,但蒙哥马利如今的世界排名已跌出了百名开外,加之今年落选了莱德杯,45岁的他如果不是卫冕冠军,这次恐怕很难引起观众的追捧。但这家伙依然老脾气不改,听到一点响动就发飙,在发球台说话最大声、不厌其烦地重复“别拍照”,正是这个苏格兰人。

  第一天的比赛结束后,德国人以-10杆的优势占据榜首。第二天,西班牙队在四人两球赛中突然发力,大玩抓鸟射鹰游戏。第二洞的三杆洞,西蒙尼斯以一个16英尺的推杆抓下小鸟,第三洞第五杆,他以同样距离的推杆射下老鹰⋯⋯前11洞结束,西班牙队的成绩已达到-9杆了。44岁的西蒙尼斯乐得又唱又跳,搭档拉拉扎巴尔也快活地跟着摇头晃脑。此轮过后,他们以-17杆、两轮成绩127杆的成绩排名第一,德国人以131杆排在第二。“今天在球场山,我们互为补充,”西蒙尼斯说除了第15洞,他们没有犯下任何错误,“我想我们有点太贪心了,结果在这一洞吃了柏忌。”

  东道主这一轮打出7 5杆,没抓到一只小鸟,吃了一个柏忌和一个双柏忌,排名25位。“比赛在家门口举行,我们都很想打好。这样的处境让我们都不好受。可高尔夫球就是这样,有起有落。”发布会结束后,梁文冲到餐厅简单吃了点东西,就和教练凯尔一头扎进了练习场。到那儿一看,张连伟已经开始练球了。凯尔从比赛中发现,梁文冲的头部上杆时有些移动,练习时就帮后者撑住头。几杆下来,梁文冲感觉好多了。

  这种感觉也让他在第三轮有了起色——两人以-8杆的成绩排名第18位。前5个洞两人抓了4只小鸟,面对心有余悸的第18洞,他们又抓下小鸟,“我们的目标是保par,结果出现了奇迹,”张连伟赛后说,“三次进入这里(新闻中心),今天大家终于有了笑容⋯⋯虽然两个洞有失误,但我们没有放弃,这说明我们是最强的组合。”

  西班牙队第三轮的表现则不如头两天了。“尽管我们仍然处于领先的位置,但是今天的错误更多,”拉拉扎巴尔总结道,“15洞我们丢了一杆,在这种比赛形势下,那等于自杀,毁灭了你的这一轮,”西蒙尼斯非常憎恨奥拉沙宝球场的第15洞,尽管这个球场的名字和设计都出自他的同国前辈球星。第二轮他们就在这一洞吃了柏忌,第三轮西蒙尼斯开球后两次都没能把球送上果岭。第一次是小球落水,重新开杆后仍距离果岭很远。这一洞只能寄希望于队友了。可是失去了主心骨的小将拉拉扎巴尔把球打到了果岭前的沙坑里,切球后小球居然碰到沙坑边缘又弹了回来,他愤怒地把球杆敲在了沙坑上。这还不算完,拉拉扎巴尔在果岭上又吃到了三推,无奈的他把球推进洞后,一扬手就把这只小球扔进水池中。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听到记者问起第15洞的状况时,西蒙尼斯竟然说,明天他不想再打那个洞了,“第14洞打完后,我们直接打第16洞,那是我们运气最糟的球洞。”三轮过后,两名澳大利亚球员的成绩追平了西班牙队,两对组合以并列第一的身份在最后一轮同组出发。

  这一轮的四人两球赛依然是中国队的弱项,他们仅打出了72杆的标准杆,最终排名第17,比去年的下降了6位。

  虽然澳大利亚和西班牙领先进入最后一轮,但笑到最后的是瑞典人。

  前九洞,瑞典队每隔一个洞就抓一只小鸟,比赛过半就超越了澳大利亚,追平了西班牙。后九洞瑞典人完全控制了局面,从第11洞到第15洞的连续5个洞里,他们拿下了4只小鸟,这样的状态,换成奥拉沙宝本人在场也无力回天。1991年,约翰森与佛斯布兰德第一次为瑞典赢得了世界杯。17年后,斯滕森和卡尔森重新捧起奖杯,并卷走了170万美元的奖金。

  加拿大实业家约翰• 杰• 霍普金斯1953年创建国际高尔夫球联合会,出资创办“加拿大杯”的时候,只是为了“将人们团结起来,让高尔夫更普及”。十四年后,这项赛事逐渐演变成高尔夫世界杯,并有了“高尔夫的奥运会”的称誉。随着世界杯的结束,高尔夫在2008年的大赛基本落幕,不过,国际高联可没有办法放假,除了 “高尔夫的奥运会”,他们还想拥有“奥运会的高尔夫”。

  8月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美巡赛官员、国际高联奥林匹克高尔夫委员会主管沃韬奔赴瑞士洛桑,代表七大国际高尔夫组织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申请,希望高尔夫成为2016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此前,高尔夫曾出现在1900年巴黎、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会上,美国人包揽了奥运会高尔夫男女个人项目的首枚金牌。

  1908 年伦敦奥运会,由于组织者在赛事规则、时间安排上不合理,以及与英国圣安德鲁斯皇家古典高尔夫球会之间的分歧,奥运会临时取消了高尔夫比赛。此后整整一个世纪,高尔夫再也没有出现在奥运会上。

  其间虽几经努力,但高尔夫运动先后被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拒之门外。这一次,七大组织派出了大牌球员进行游说,高尔夫频道每天不停地播放高尔夫申请重返奥运会的宣传片,泰格•伍兹、菲尔•米克尔森、维杰•辛格、安妮卡•索伦斯坦等明星都表态支持,米克尔森甚至说:“我认为奥运会金牌,比四大满贯赛的冠军重要多了。”但申奥也有反对者,爱尔兰球手哈灵顿就说:“如果由我来运作奥运会,我基本上会还原到它本来的样子:体操、举重、游泳、田径、马拉松。对于我来说,那才是真正的奥林匹克。”

  不过,在那些高尔夫的新兴国度,这种争议几乎不存在。本届世界杯上,墨西哥队的丹尼尔说:“观澜湖的一切都太棒了,我们期待着高尔夫能快点进入奥运会,那样的话就可以像打世界杯一样,跟来自不同国家的选手同场较量了,这真是一种非常棒的经历。”来自印度、意大利、委内瑞拉的参赛选手也不约而同地表示,他们非常支持高尔夫运动重返奥运会。

  目前,棒球、垒球、高尔夫、空手道、滚轴溜冰、橄榄球和壁球等项目的国际联合会的官员正在摩拳擦掌,希望在2016年奥运会占到一席之地。虽然最终结果将在明年7月才揭晓,但英国奥委会主席瑞迪曾经透露:“国际奥委会的办公桌上多年来堆满了各种运动项目的申请。不过根据传闻,其中只有两项最有可能进入奥运会,那就是高尔夫和橄榄球。” ☐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蒙 | 梁文冲 | 蒙哥马利 | 斯滕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