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男排联赛 > 男排联赛动态

长臂“戴鱼”出手不凡 记上海男排主攻手戴卿尧

  17岁的戴卿尧昨天一战成名。对浙江队首局,上海队大比分落后,告负几乎不可避免。然而,戴卿尧一口气跳发了五个球,硬是将上海队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我给自己打80分。”赛后,腼腆的大男孩咧着嘴笑着说。

  然而,在教练们眼里,首次打联赛就打满全场的“戴鱼”完全可以打满分。

“打得太好了,第一局靠的就是他。那么稳定,那么沉得住气,超出了他的年龄。”教练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评价说。

  前中国女排的主攻手李国君带了他四年多,一手培养出了这个主攻手。看他打比赛,李国君笑得合不拢嘴:“他最大的特点是聪明,心理素质好。身高2.10米但不笨拙,很有朝气。我期待看他打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完全值得大家期待。”

  记者当了回有心人,对首次打比赛的戴卿尧作了个人的技术统计。三局比赛得了10分,进攻9分,拦网1分,被拦1分,失误4分。这样一张成绩单看上去并不太优异,但是,在比赛中,他有两次后排直接起球,使队友完成了反击。而跳发球虽然没有直接得分,却破坏了对手的一传,使上海队得以防守反击连续得分。实际上,他站在网前就是一种威胁。浙江队面对他的拦网,屡次只能采用吊球。教练说,他的手臂特别长,举起来真的让人害怕,“那样的手臂,天生就是打排球的。”

  浩浩荡荡的戴卿尧“家族团”从上海奔赴南汇看他的首次亮相。戴卿尧的父亲说,“看他比赛是又兴奋、又开心、又激动。我有7个兄弟姊妹,所以亲戚很多,以后我们大家每场比赛都要来看。”戴卿尧的妈妈小时候玩过篮球,所以对孩子搞体育很支持:“开始学的是游泳,小学三年级时开始打排球的。这样的身材不搞体育,对不起他。”

  大男孩戴卿尧昨天差点上不了场。中午吃完饭后,“戴鱼”突然发现自己没带紫色的比赛服。他不敢找教练,就去找队长沈琼说。这下,领队、教练们都大惊失色。好在戴卿尧虽然没带紫色的短袖T恤,但他却带了无袖的和长袖的,于是合二为一。别人穿一件,他穿两件蒙混过关:“好险,以后比赛,所有的比赛服一定都带着。”

  大男孩戴卿尧当然也有不糊涂的地方:“我的接发球还不稳定。这场比赛后,相信自己会更加成熟些的。”首场比赛打得很出色,怎么犒劳自己呢?戴卿尧说:“先吃顿好点的饭吧。”

  本报记者 李京红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卿尧 | 戴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