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篮坛不老松壮志存千里 CBA四员老将的传奇故事

  转眼间,CBA已经走到了第14个赛季,当各队一夜间多出不少“90后”时,仍然有一些30多岁的老将奋战在赛场,例如刘玉栋、单涛、巴特尔、李楠……

  新赛季,这些老将又像新兵一样回到了战场,可能他们已经不再年轻,但是他们依然宝刀不老,有时甚至还能起到球队中流砥柱的作用……应该说,这些老将是CBA的宝贵财富。

  【单涛】不老神话

  提到老将单涛,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他那敦厚的笑容。今年单涛已经38岁了,他和刘玉栋是CBA仅有的两个出生于1970年的球员,同时也是当年中国男篮“94黄金一代”硕果仅存的两位还在打球的球员。

  有人说,单涛是CBA“活化石级”的人物,这话不为过。26年前,单涛12岁时进入北京少年队,同年在北京队报名,成为当时甲级球队里年龄最小的球员,现在许多和他同场竞技的球员,那时还未出生;26年后,单涛依然站在CBA赛场上,这个当年的中国第一高中锋,依然在享受着篮球带给他的快乐。

  单涛职业生涯曾辗转七八支球队,没有一个CBA球员的经历有他那么丰富,本赛季他又来到山东男篮打球,这支球队的主教练巩晓彬,正是当年他在国家队中的队友。不可否认,现在的单涛已经又老又慢,但巩晓彬认为他的丰富经验能帮助球队,而他也乐于在训练和比赛中帮助年轻队员。

  毕竟是老了,速度慢、体能差,上赛季效力山西队时,单涛曾有过8分钟内6次犯规离场的尴尬纪录。不过他并不以为意,在谈到为何到这个年龄还在坚持时,单涛总是乐呵呵地说:“因为我从内心里喜欢篮球,它让我的生活变得简单,也能给我带来欢乐,否则我早就退役了。”

  NBA有火箭队的穆大叔,CBA有山东队的单大叔,像一尊大佛一样的单涛,创造了一个篮球运动员不老的“神话”。

  单涛小资料

  出生:1970年

  身高:2.16米

  体重:140公斤

  场上位置:中锋

  效力球队:北京首钢、济军天马、深圳润迅、北京奥神、新疆广汇、东莞新世纪、山西中宇、山东黄金

  个人荣誉:1994年第12届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前八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前八名,1997-1998赛季随北京首钢夺得CBA第四名。

  【李楠】小李飞刀

  小李飞刀,弹无虚发,提到八一队老将李楠,人们总会想到他那如导弹般准确的三分球,他曾两次在比赛中投中12个三分球。不过很多人也许想不到,作为一名球员,李楠不仅参加了CBA所有赛季的比赛,还参加了四届奥运会,这份荣誉在中国篮坛还没有第二人享有。

  如同AC米兰的马尔蒂尼一样,李楠不仅职业生涯长,而且始终效力的是一支球队,这也令他成了“忠勇”的代名词:从1995年随队征战CBA,他在八一队效力了13个赛季,本赛季是他的第14个赛季。“李楠是八一队的中坚力量,他在球队的作用无可替代。”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这样评价李楠,“他这么大岁数了,并且伤病不轻,他的拼劲体现了八一队的精神。”

  而从1995年到现在,李楠一直是八一队乃至中国男篮外线最值得信赖的杀手,13年下来他也创造了许多令人惊奇的纪录。上赛季李楠就收获了两项重要荣誉:第一个三分球超1000个的CBA球员、第一个职业生涯得分超8000分的球员。现在李楠又朝着另一项纪录冲击了——还有7场比赛,他就将超越前队友张劲松保持的412场CBA出场纪录。

  无论是在八一队还是国家队,李楠的球技和人品都受到了队友的肯定,年轻队员都尊称他“楠哥”。本赛季八一队有些青黄不接,但李楠和王治郅又带着年轻的队友上路了,目标不变——总冠军。

  李楠小资料

  出生:1974年

  身高:1.98米

  体重:100公斤

  场上位置:前锋

  效力球队:八一双鹿

  个人荣誉:8次CBA联赛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第八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八强、2008年北京奥运会八强。

  【刘玉栋】顽强战神

  他是CBA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他的神经像钢铁一样坚硬,他的不屈精神令人钦佩和尊敬……人们叫他“战神”,他就是刘玉栋。

  纵横赛场20年,刘玉栋所获荣誉无数,有人说他就是为篮球而生,因为在中国,没有一个人像他那样,把篮球的本质诠释到如此极致的地步。刘玉栋打球的特点就像他的性格一样稳健,球场上没有什么花哨动作,但得分对他来说却如同探囊取物,关键时刻他总是最值得信赖的人。

  英雄都怕病来磨,但在刘玉栋眼中,伤病从不可怕。从1991年第一次受伤,到1996年再受重伤,再到现在伤病缠身……刘玉栋打球的历史,就是一部和伤病作斗争的历史,但他从来没有在伤病面前低过头,而是踩着一道道伤口取得了其他人几乎难以望其项背的成就。

  2003年,医生在一次长达5个小时的手术中,从刘玉栋的膝盖中取出了10块碎骨,这在当时震惊了中国篮坛——在那种情况下,普通人连走路都不可能,他居然就这样坚持打球。现在,那10块碎骨被刘玉栋装进一个玻璃瓶子当成了标本,“它已经不在我膝盖里了,现在它只是一个纪念品。”

  上海球迷忘不了,2001年九运会时,正是刘玉栋在最后7秒的一记三分绝杀,让姚明领衔的上海男篮痛失冠军。不过刘玉栋依然赢得了上海球迷的尊敬,本赛季福建队来上海比赛,刘玉栋得到的掌声超过了任何一名球员。

  刘玉栋小资料

  出生:1970年

  身高:1.98米

  体重:106公斤

  场上位置:大前锋

  效力球队:八一双鹿、福建浔兴

  个人荣誉:CBA十年最佳球员,CBA历史上唯一一个单赛季独揽“联赛最有价值球员”、“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和“得分王”三大奖项的球员,获得过8个CBA总冠军,1994年世锦赛和1996年奥运会上两次帮助中国队打入八强。

  【巴特尔】草原雄鹰

  来自内蒙古草原的巴特尔,如今依然像雄鹰飞翔在CBA赛场,在沾光品尝过NBA总冠军的喜悦后,他的目标是作为主力赢得CBA总冠军。

  从当年的北京队到现在的新疆队,巴特尔打球越来越成熟了。他现在不但是球队的领袖,而且还是进攻的发起者,每每拖着130公斤的体重打满48分钟,不叫苦不喊累。新疆队老帅蒋兴权平素很少赞赏队员,但他对巴特尔的评价却非常高:“巴特尔有着丰富的比赛经验和对篮球的深刻理解,在球场上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应该去干什么,他能用自己最大的能量去帮助球队取得胜利。”

  确实,巴特尔在新疆队的作用非常大,而他也愿意为球队奉献一切:一个强大的攻击点,一个有力的篮板手,一个无私的传球者……粗壮的外表下,巴特尔有一颗灵巧的心,比赛中他总会选择最高效的进攻方式,从不拿球蛮干。上赛季新疆队因“官秀昌案”受罚无缘季后赛,巴特尔本赛季把目标瞄准了总冠军,现在即使每场只能休息二三分钟,大巴也没有怨言:“只要球队需要我,我就责无旁贷。”

  目前新疆队排名并列第一,拥有胡安和艾伦这两名优秀外援,再加上巴特尔这个内线强点,该队已经有实力冲击CBA总冠军,也许巴特尔本赛季就能圆梦了。

  本报记者 李元春

  巴特尔小资料

  出生:1975年

  身高:2.11米

  体重:130公斤

  场上位置:中锋

  效力球队:CBA北京首钢、新疆广汇;NBA掘金、马刺、猛龙

  个人荣誉:1994年世锦赛第八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第八名,1998年随北京队获得CBA第4名,并获联赛“篮板王”称号,2003年随马刺队获得NBA总冠军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楠 | 巩晓彬 | 刘玉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