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国乒选帅尘埃落定 > 女乒选帅动态

施之皓缘何能连任女乒主帅? 乒羽中心详解原因

  昨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宣布了新一届国家乒乓球队主教练竞聘结果,刘国梁、施之皓成功连任。今后四年,这两位“金牌教练”将继续率队为国球创造新的辉煌。据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透露,刘国梁是是全票当选的,而施之皓的得票率也遥遥领先他的对手孔令辉。

两人任期将直到伦敦奥运会后。

  国乒“暗战”

  孔令辉“差得没法比”

  11月25日,国家队教练竞聘会议后中心曾表示将在1个月左右公布结果。此次提前公布主帅名单,为的是配合即将到来的国家队冬训。

  竞聘最大的看点是施之皓与孔令辉之间的老少PK,但结果却毫无悬念。此前也有传言说,“乒协内部人士正在讨论一项折中方案”,即在伦敦奥运会前的四年周期里,让施之皓在位前两年,将女乒带到2010年亚运会。而后两年由孔令辉接班带领队伍冲击伦敦奥运会。但这一说法很快遭到了乒协的否认。

  事实上,施之皓在这场“暗战”中是以绝对优势胜出的。用刘凤岩的话说,就是“差得没法比”。全国教练员大多数将手中的一票投给了施之皓,刘凤岩认为这是对乒乓事业的负责。施之皓在北京奥运周期内,带领中国女队获得了巨大成就,在大满贯赛中没有让一个冠军旁落,卓越的执教成绩成为他强有力的后盾。北京奥运会上,重用老将王楠,更彰显他独到的眼光和气魄。

  昨天出现在通气会上的施之皓在感谢信任的同时,也不忘以幽默的方式回应此次竞聘的过程。“虽然我年龄大,但是心理年轻。我的优势就是上一个周期的成绩以及我的执教经验,我曾经开玩笑说,如果我竞聘不上就去男二队,这样男女一二队四支球队我就都执教过了。”谈笑间尽显儒帅的风度。

  虽然在竞聘中失利,但正如孔令辉在竞聘演说中所讲,他将继续留在女一队执教,并且不会放弃下一次的竞聘。

  但是,孔令辉在前辈们心中是不是未来女乒的接班人?刘凤岩则认为:不能这样轻易下定论,所有符合条件的教练都有竞争机会。“如果现在就确定下来是谁,对教练员的成长也不利,可能就放松要求了。对孔令辉自己的进步也没有好处。我们希望他在今后兢兢业业,自己努力争取。”刘凤岩说。

  打造未来品牌 女队从零开始

  “施之皓和孔令辉两人的票数差得比较多,全国教练员投票大多数投给了施之皓,这是对事业负责。”刘凤岩的一席话,对这场备受外界关注的女队主帅之争,作出了最好的注解。施之皓在谢过总局、中心、队委会及全国同行后,提出了未来四年中国女乒一切从零开始,要“打造中国乒乓球的品牌”。

  刘凤岩在解释选择施之皓的理由时,认为施之皓优势明显,最终博得多数选票是在情理之中。“他在备战2008奥运周期的工作中,应该说尽心尽责,发挥了优势。使我们女队整体水平在原来基础上又上了一个台阶,提高了实力。”刘凤岩说,“相比上一个雅典奥运会周期,北京奥运会上我们的比赛基本上没有什么悬念。应该对主教练给予充分肯定。”

  能够连任,施之皓当然非常高兴,他称这是对他“极大的信任”。不过,昨天,他更多谈及的是他对中国女乒的担忧。“中国乒乓球队成绩要想再有所突破,除非国际乒联修改规则,增加项目。不光女队,男队也是。所以我们的任务就是打造中国乒乓球的品牌。女队目前王楠退役,张怡宁到2012年也已经31岁了,怎么让她再有新的目标,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李晓霞、郭跃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在奥运会比赛,包括上一周期一些比赛中,还是表现不稳定。”同时,施之皓还提到了器材改革之后,海外兵团对中国女乒更具冲击。女队要延续辉煌,就必须面临更大挑战。

  在接下来的伦敦奥运周期内,施之皓计划在第一年确定初步人选,第二年即形成奥运团队。“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做到‘从零开始’。不管是奥运冠军,还是上一周期的重点,都是一切重新开始,大家公平公开竞争。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为中国乒乓球队再续辉煌作出自己的贡献。”

  压倒性胜出 施之皓当仁不让

  说到自己的压倒性胜出,施之皓也表现得当仁不让。“我年纪比孔令辉大,肯定我在先,他在后。本身我们之间有师徒关系,上一个周期我们配合非常默契,技战术方面他有很高的造诣,但在管理上他要向老教练员学习,这样才能进步更快,实现自己的目标。”施之皓说,“在我的教练组中有这样一个优秀教练,这种压力对我也是好事。”

  虽然最终没有成功,但参与竞聘的过程,也让孔令辉对自己的执教生涯有了更明确的思路和目标。对此,施之皓也认为这对中国女乒是件好事。“上个周期我就对孔令辉很重用,这从他到了女队之后,分给他的队员就能明显看出来——最优秀的年轻运动员都在他手下,其中还包括当时我们奥运会的主要人选郭跃。但郭跃2012年到底能打到什么份上?刘诗雯、姚彦这些年轻的选手,怎么把她们带成世界冠军?这都是对孔令辉的考验。”

  乒羽中心——

  希望他不断提高

  在孔令辉竞聘失败后,乒羽中心将考虑他竞聘国家女队教练的要求,进一步研究确定他的位置。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说:“孔令辉也是优秀教练员,他带的运动员实力都有提高,对他也很认可。他有很高的呼声这也正常。但考虑到综合能力,全国教练员投票大多数投给了施之皓。我相信孔令辉能够正确对待这次竞聘,有目标、有追求才有动力。希望他今后在工作中不断积累、不断提高、不断成熟,实现自己的目标。”

  施之皓——

  相处不会有问题

  施之皓对自己的学生也是对手,还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强调了孔令辉在国家队教练组中的作用。“他不仅是优秀运动员,也具备了一个优秀教练员的条件,人品很好,为人正直。”施之皓说,“上一个周期我们对孔令辉就非常重用,可以说孔令辉和我的合作,还有今后他在国家队的作用都不会低于前一个周期。”

  “孔令辉当运动员的最后两年,我是他的教练,讲得不客气点,算是师徒的关系。”在谈到两人将来的合作时,施之皓表示与孔令辉的相处不会有问题,也对孔令辉这次参与竞聘表示理解和支持。“在竞聘之前,他也征求过我意见,他希望能够参与,我说那当然好,作为年轻人有这样的理想,希望能够当主教练,能够在自己事业上有更大的成就、更加体现自身价值,这很正常。每一位当教练的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只是有些人更含蓄些没有表现出来。”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令辉 | 刘凤岩 | 刘国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