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谷正中:“走过场”乃是守制度

   国乒主帅人选尘埃落定。表面上看,刘国梁和施之皓留任,如果不是半路上孔令辉出来搅一下局,几乎没有任何悬念。尤其是刘国梁,他一个人参选,同时又获得全票通过,几乎是乒坛另一个“零封传奇”。

  国乒教练组在技术创新上,永远走在世界前列。

为此,国际乒联沙拉拉也对欧洲教练缺乏技术创新精神有所微词。不仅在技术创新上,在制度创新上,相对国内其他运动队,男乒也快了半步。从德国不莱梅世乒赛开始,队内就进行“直通公开赛”选拔人员。这开了中国运动队之先河。今年连王励勤和王楠两人也要通过资格赛才能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足以显见乒乓球队在人员的安排上不敢马虎。

  当然,从本次主帅的竞聘看,刘、施两帅留任似乎是公开的秘密,所谓的竞选只是走一个过场而已。但体现在制度上,国乒也开创了“通过程序保持公平”的先河。

  乒羽中心属下的另一支球队———羽毛球队,对国乒这种选拔制度,总教头李永波说是做秀,他根本不屑于玩这一套“欺名盗世”的玩艺。因为在李永波看来,中国就那么大,哪个选手水平如何了如指掌———天下英雄尽入其毂中矣!

  做秀也罢,欺名盗世也罢,至少国乒这种严格走程序的做法是现代制度精神的精髓所在。程序有时会有做秀之嫌,也会成为一些高人的“盗”具。在一些紧急情况下,程序甚至会贻误良机,但是,程序却是公平最基本的保证。

  从“凤铝男篮冤死在通往CBA的大道”等经典案例来看,曾一度博得球迷高分的篮协也缺乏程序精神,从而导致身陷困境。据称,在谢亚龙有可能“复辟”、再度主政足管中心时钦定了成绩平平的王宝山出任国足过渡主帅,当谢亚龙复辟失败后,主帅又改为了殷铁生———如果中国足球不是人治,而是学国乒遵守制度精神,一切走程序,怎会半月之内帅位摇摆,贻笑大方?

  因此,本次国乒选帅的意义并不是施之皓PK掉了蔡振华的爱将孔令辉,而是倡导了中国体育圈以制度保持创新,以程序维持公平的难能可贵的精神。

  ·谷正中·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令辉 | 李永波 | 刘国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