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十运会 > 十运会项目--重竞技 > 跆拳道动态

高难技术成主角 中国跆拳道人抢先吃透最新规则

  编者按:

  世界跆拳道联盟于北京奥运会后又修改了规则,据不完全统计,这是世界跆拳道联盟自上世纪70年代成立以来最具震撼力的修改。一向对于新规则抢先一步的中国跆拳道来说,这次同样早早行动,不但日前在北京进行了华北地区高水平跆拳道测试赛,而即将在下周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也将采用新规则。

对于新规则,中国跆拳道人发现了什么新问题,又对新规则有何不同看法呢?

  规则的适应以及调整方面,中国跆拳道始终抢先一步。因为起步晚,因为根基不够扎实。2008年全国冠军赛即将于12月17日至20日在广东举行,中国跆拳道人将在那里率先尝试世界跆拳道联盟刚刚修订尚未正式纳入规则体系的新规则。抢先一步走是中国跆拳道人迅速成长的成功经验之一,那么这次抢先一步走将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高难技术成主角?

  新规则提高了高难技术的分值,客观角度上刺激了选手、教练对高难技术使用的欲望,有可能打破横踢技术统领半壁江山的局面,通过多元化技术提高比赛的观赏性,增强对抗,扩宽选手的技战术思维,全面展示选手技能。

  但是,赛场上能有几个高难技术得分现在仍是个谜。因为长期以来国内跆拳道界已经形成了重视正向技术的习惯,在横踢、横踢连击方面着实下了很大工夫儿和气力,对高难技术的培育和研究并未形成气候,这是我国跆拳道发展进程中的盲点之一。国家体育总局拳跆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也曾坦言,新规则面前,中国选手面临的挑战非常大。

  平时训练上不够重视,此次冠军赛临时启用新规则,对绝大多数队伍的参赛选手来说可能真要“临时抱佛脚”了。据了解,目前国内真正能够将跆拳道所有技术都掌握的选手凤毛麟角,包括众多知名选手吴静钰、罗微在内都尚未熟练掌握全部技术,这是中国跆拳道基本功不够扎实的具体体现,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源是中国跆拳道急需在很短时间内取得国际优异战绩的压力。

  记者分析认为,冠军赛赛场上会出现高频率的高难技术使用,但成功率会很低,因为分值提升的关系,高难技术面前宁可冒险尝试,也不可保守。

  偶然性增加?

  在华北地区高水平跆拳道测试赛中已然能够感受到,新规则已经明显提高了比赛的偶然性。以前5比1基本上已经锁定胜局,但在新规则体系下,5比1只是一个过程,落后的选手很有可能因为一次击头得分而改变整个局势,这个情形在测试赛中已经呈现出来。除非青红双方实力悬殊。

  曾经几何,国内赛事修改赛制为了降低偶然性令真正有实力的选手浮出水面。那么新规则带来的偶然性会不会令选手不适应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分值的提升并未对选手、教练带来不适感,绝大多数选手反而因为分值的提升对比赛更充满了渴求。来自北京队的总教练姚强就曾表示,新规则对选手的基本功、综合能力的要求更加强大。似乎新规则的使用更有利于挑选优秀的选手。

  与此同时,冠军赛规则中还取消了分差胜和顶分胜,这就意味着青红双方必须战斗到铃声响起,偶然性会随着体能的消耗在增加。此外,为鼓励高难技术的使用,也许冠军赛上中国跆拳道协会裁委会会适当放宽对高难技术得分的判罚尺度,这也会增加赛事的偶然性。

  全盘大考验?

  分值的改变对裁判常年形成的思维产生了一定的冲击,而且因新规则可能带来的高难度技术的高频率使用将是对裁判专业能力的具体考量手段。身为国际级裁判的赵磊曾表示,国内裁判们因赛事少、高难技术使用少,对高难技术的判断力不如对横踢技术那么敏锐和精准。短期内调整分值思维是裁判们在冠军赛上面临的最大考验。

  另一考验来自教练,习惯了正向技战术部署的教练们在面对新规则分值的诱惑时无形中转向到了高难技术展开的技战术,然而,短期内对以围绕高难技术展开的战术部署毕竟还不够成熟、完善。

  新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冠军赛值得期待。

  背景链接

  ●1999年,世界跆拳道联盟裁委会做出了简化主裁手势的改革,将主裁手势从原先的24种缩减为现行的5种。这样,主裁手势更简单明了,更符合竞赛项目的需求。

  ●2001年初,首次调整分值。悉尼奥运会前,规则规定:击中头部、躯干得1分。之后,为了增强比赛的观赏性和激烈性,将击头得分改为2分,同时增加了“重击对手头部,裁判在向被重击者数八后为击头者增加1分”,也就是所谓的“2+1”法则。这是世跆联首次触动了竞赛规则的核心体系。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世界跆拳道联盟再次调整规则,将场地从原先的12m×12m缩小至10m×10m,目的是增加比赛对抗强度。据了解,世跆联已有将场地缩小至8m×8m的意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世界跆拳道联盟为加快比赛节奏而做出了一项具体的量化规定“10+5”判罚原则,也就是后来常说的“15秒倒计时原则”。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世界跆拳道联盟欲更改分值,击头3分、后踢、后旋等高难技术击中躯干得2分……此修改意见已通过裁委会审批,静待年底的执委会大会通过。玫子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