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金融风暴祸及足球赛场 欧洲足球俱乐部债台高筑

  金融风暴下的体育行业也开始了重新洗牌。

  当金融业繁荣之时,世界第一运动足球受益最大。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之日,职业足球受害也最深。欧洲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多年来红红火火,每以世界职业足坛老大自居;但是金融风暴来临之际,不少俱乐部被迫卸掉了华丽的外套,现出了原形,转瞬之间变成了讨债人追逐的对象。

  俱乐部债台高筑

  欧洲足球经济学家估计,欧洲五大联赛俱乐部目前负债总额高达70亿欧元,沉重的外债使得欧洲职业足球运作起来步履蹒跚。目前,五大联赛中最为火爆的英超、意甲和西甲三家联赛中的俱乐部也是欠债最多的。英超俱乐部外债高达38.5亿欧元以上;意大利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外债也达到了20多亿欧元。

  一些昔日与银行业关系密切的英超球队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据统计,英超四大豪门——曼联、阿森纳、切尔西和利物浦——外债总额达到了12亿欧元。有消息说,欧足联今后很可能对负债过多的俱乐部采取措施,甚至取消这些球队的注册资格。如果未来的一天出现了曼联、切尔西等英超大牌球队因为债务问题无法参加欧冠联赛的情况,那将是欧洲职业足球乃至世界足坛最大的尴尬。

  五大联赛中债台高筑的小俱乐部濒临破产,为了让俱乐部存在下去,紧缩开支必然成为俱乐部的必要手段。因此,不少职业球员将面临降薪或是失业的风险。与此同时,一贯采取“堤内损失堤外补”策略的俱乐部老板们纷纷提高了票价,势必也会造成观众数量减少。

  英超西甲分化严重

  虽然英超联赛债台高筑,但由于英超与电视转播商签订了为期3年、价值26亿美元的电视转播合同,因此英超20支俱乐部目前还不会因为金融危机而破产。根据规定,英超联赛全部电视转播收入的50%将分配给20家俱乐部、25%的电视转播费归英超联盟所有、余下的25%电视转播费为电视出场费用。这笔资金对于“钱紧”的各大球会来说无疑是一笔救命钱。

  当然,英超球队来钱的方法还有很多,比如,西亚石油富豪接管了曼城队之后,马上给球队注入了数以千万计的美元,同时另外一些英超球队也被国外富豪收购,现金充裕,在短时间内不会出现严重经济危机。然而,英超球队并非一切美好,其中受金融危机影响最深的就是西汉姆联队。西汉姆联队老板是冰岛银行家古德蒙森。由于冰岛银行业在金融风暴中陷入困境,因此古德蒙森已经开始准备出售西汉姆联队换钱救命了。

  同样,西班牙甲级联赛也在金融风暴中出现贫富分化。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和巴塞罗那俱乐部在世界足球俱乐部富豪榜上位列状元和榜眼,电视转播费收入高达数亿欧元。“中产阶级”如皇家社会队、塞尔塔队、莱万特等6家俱乐部受到金融风暴侵袭的可能性就远远超过皇马和巴萨,转会费逐渐提高,球员工资单膨胀,球会的外债大幅度增加,恶性循环在加剧。与此同时,金融风暴和信任危机使得西甲小俱乐部难以得到银行业的贷款,今后的日子相当难过。

  意大利烦恼不断

  电视转播费一直是意大利职业足球的主要收入来源,意甲联盟与这些电视网的转播合同要到2010年才到期,因此意甲球队今后两年的主要收入还能得到保证。

  不过,意甲球队赞助商的情况就有些不妙了,有些银根不厚的赞助商早就拔营而去。现在,拉奇奥队和巴勒莫队已经失去了赞助商,比赛服胸前本该有冠名的地方也是空空如也。与此同时,意大利的税法使得大牌俱乐部签约世界级超级明星十分困难。AC米兰队等大牌球队早就对此耿耿于怀——由于意甲球队难以买入超级球星,也就加大了球队在欧洲赛场上称霸的难度,相应收入自然会大幅减少。

  法甲德甲自信十足

  长期以来,法国职业足球联盟对于各家俱乐部采取了严格的财务控制手段。过去,欧洲足球界人士认为,这种做法妨碍了法国职业足球的发展,可是金融风暴袭来之后,这种做法也让法国职业足球俱乐部遭受的损失减到最低。法甲联盟的俱乐部中,只有老牌冠军里昂队在股票市场上市。因此他们在金融风暴中遭受的冲击最大,自从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银行在今年9月破产之后,里昂俱乐部的市场价值几乎损失了一半。也许是法国足球联盟“未卜先知”。今年年初,法国足球联盟刚刚与电视转播商签订了为期4年的集体电视转播协议。这个“救命合同”保证了法国足球联盟在四年内的收入。

  最近几年饱受批评的德国职业足球界在金融风暴中显得信心十足。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经理赫内斯不久前表示,拜仁不会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德国球队受影响的程度也远远低于英超和意甲。赫内斯认为,由于德甲联赛采取了50+1的政策,规定私人投资在俱乐部的股份中不得超过49%,有效地避免了有钱的大亨们控制俱乐部,也就避免了出现球队由于为单个富豪所左右而在金融风暴中一夜之间垮台的尴尬局面。

(责任编辑:姚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蒙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