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中国足球悲剧祸起萧墙 不尊重规律埋下毒瘤难除

  晨报记者 王继洋

  中国足球存在的普遍现状是,球队观念落后,对市场规律之于俱乐部发展的指导作用重视不够,甚至关键时候依靠的不是市场行为而是政府行为,没能将弘扬球迷文化与开展市场经营有机结合起来。此外,中国足协作为联赛的组织管理者,与各俱乐部之间尚未形成“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管理制度。虽然足协口口声声说以“联赛为本”,但具体到国家队的比赛时,联赛还是会为此让路,殊不知,这无异于杀鸡取卵、涸泽而渔。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目前需要让市场从无序走向有序,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要想让中国的足球市场变得有序,首要的问题是改革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足球管理体制。在现有的体制下,可把体育局的足球管理中心与足协的职能和人员分开,加强体育局足球管理中心对足球市场的行政执法监督的职能,对足球(包括足协、俱乐部、球员)进行行政监督,做好联赛假球、黑哨、球员纪律的监督,行政机关不要把手伸到联赛中,去管不该行政机关管的联赛业务。应专项为中国足球创造公正廉明的健康的竞赛环境,致力打造阳光赛场。

  十多年来,中国足球已不同于其他运动项目的举国体制,而是已走向市场。既然走向市场,就要遵守市场规律,然而中国足球的掌控者却充当着一个对规律的无情破坏者。国字号队伍的战绩成了衡量当局者政绩的铁杆指标。于是,人治的管理模式不可避免地经中国足球打下烙印,为了成绩就自然不择手段。当局者普遍存在一种对规律与规则的极度蔑视。取消升降级,暂停联赛,各式各样的土政策将联赛弄得支离破碎。其实道理并不复杂,我们的足球管理者都知道,但却没有去做。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