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大冬会火种采集仪式侧记 高科技助燃"冰韵天鹅"

  ◆商艳凯 本报记者 陈云朋

  昨天11时,哈尔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火种采集仪式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是素有“小冬奥”之称的大冬会第一次在大学里采集火种,也是主办者第一次用“太阳光汇聚取火”之外的方式进行火种采集。

哈工大师生用智慧、用协作完美演绎了一次不同寻常的火种采集。

  被大冬会会旗和哈工大校旗环绕的体育场,沉浸在隆重、神圣、欢乐的气氛中,16个红色的充气灯柱和遍布火种采集现场的条幅,将整个体育场装点得热烈而祥和。看台上拼排出的“大冬会,中国,哈尔滨,哈工大欢迎你”的英文,映衬着随风飘舞的彩旗,表达着亿万世界大学生此刻的激动心情。

  火种采集前,哈工大学子带来了持续30分钟的极具动感和时代气息的节目表演。火辣的健身操和街舞表演,表达当代青年远大理想和抱负的《精忠报国》等歌曲,将大冬会“冰雪·青春·未来”的主题诠释得淋漓尽致。8名哈工大学生用中英文演唱的1988年汉城夏季奥运会脍炙人口的主题歌《手拉手》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伴着欢快的音乐,4个憨态可掬的“冬冬”向现场2000余名观众友好地挥手,观众则热情地挥动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和充气棒,共同企盼火种采集成功的那一刻。

  随着大冬会组委会执行主席、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家毫庄严地宣布“哈尔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圣火采集仪式现在开始”,万众企盼、激动人心的一刻终于到了———大冬会火种将由24枚火箭发射腾空时产生的尾火采集而成!在正对着主席台的方向,吉祥物“冬冬”坐在由哈工大研制的微声爬壁机器人上,沿着一条象征大学生在科技之路上探索未知的轨迹,缓缓向“灵巧手”移动。这个同样由哈工大研制的“五指仿人机器人灵巧手”具有类似人手的感知功能,曾获得2007年度欧盟机器人技术转化奖一等奖。爬壁机器人在环绕“灵巧手”一周后发出指令,“灵巧手”用手势进行5秒倒计时,“5、4、3、2、1……”随着它按下火箭发射按钮,24枚模型火箭相继升空。圣火盆里的火焰开始熊熊燃烧,现场的哈工大学子尽情地欢呼起来。

  这时,我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杨扬手持大冬会火炬“冰韵天鹅”走向圣火盆。她引燃并高举手中的火炬,在24名冰雪使者的护卫下,缓缓走向主席台,将火炬采集的火种交给教育部中国大体协副主席、秘书长杨立国。大冬会组委会执行副主席、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效廉最后接过火炬并由工作人员点燃早已准备好的大冬会火种灯。至此,哈尔滨第24届大冬会火种采集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