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男排联赛 > 男排联赛动态

时隔八年重返联赛三甲 川男排队内团结悄然复苏



  四川男排曾是四川体育的一面旗帜。不过自从2000年被上海队挡在联赛决赛大门之外后,曾经的霸主就无法遏制向深渊滑落,再未进入联赛三甲行列,其间即使声望与能力俱佳的“二哥”周建安也没能将之拖出泥泞,前几个赛季更是一直徘徊在降级边缘,让人无限唏嘘。整整8年时间,四川排球一直在默默地摸索着前进的道路:年轻教练上位、新人开始挑大梁……这些积淀在本赛季终于收到回报:联赛进入前三,牛松山等新人绽放光芒。就像一位老球迷在打进本报热线时说的那样:“四川男排,好久不见!”

  ★球队现状

  联赛战绩出色队内异常团结

  省排管中心主任黄锋在回忆起前两个赛季川男排濒临降级时的“惨状”时,心中总是有一股气,“打一场输一场。

队员好象输‘瓜’了一样。比赛中一旦落后,那就绝对不可能扳回来。大家都只知道互相埋怨,就跟一团烂泥一样。”记者记得,在一场比赛后,二传姜福东愤怒地走到场边,将球服狠狠地丢到地上,大声地喊道:“×,这球没法打了!”

  在经历过上赛季的尴尬保级后,川男排上下都经过了一番深刻反思,“为什么会打成这样,不能光怪别人,自己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国家队主力姜福东说,“以前丢掉的面子,现在总要全部找回来才好。”

  共同的目标也让队内目前的关系空前和谐,记者在训练场上看到,大家始终都脸带笑容,如果队友打出一个好球,所有人都会大声喝彩。每场比赛结束后,队内也会就当场比赛的得失进行讨论,据说气氛相当热烈。更重要的是,久违的自信又重新回到了川男排将士的身上,记者曾与目前在联赛扣球排行榜上排名第五的姜坤有这样的一番对话:“最近不错啊,都第五了。”“这太正常了,咱一直都这样。”

  好的氛围必然带来好的战绩。联赛开始前,当省体育局给男排定下保八争六的目标时,很多人认为目标“定高了”,毕竟上赛季川男排勉强保级。不过在上轮3:0轻取河北队之后,川男排却在联赛行将过半时,不声不响地坐上了联赛第三的位置,让人刮目相看。目前,川男排的战绩为4胜2负。尽管这4场胜利均是在主场取得,但川男排击败的河南、山东、浙江等队均是联赛豪强,这也显示出川男排不俗的实力。

  ★崛起原因

  教练组日益成熟“新张翔”涌现

  川男排成绩的回升与教练组的日益成熟有着很大关系。2006年,周建安上调国家队,时任国青队教练的张利明毅然回川,与昔日战友张翔一起挑起川男排复苏的重担。不过,这对搭档却举步维艰,川男排连续两年在降级边缘挣扎。

  对此,张利明重新审视了此前的工作。在内部会议上,他提议对所有教练的职责进行重新划分,自己更多地抓技战术方面,而日常训练以及与队员重点交流等具体事务则交给脾气温和的张翔去做。张利明表示:“以前我心太急,总觉得我能做到的事情,队员也能做到,结果反而效果不好。毕竟现在与我们当时的环境已经不一样了,我也更多地学会了包容。”不过,火暴的脾气还不能完全改变,于是在训练馆内就经常会传出张利明诸如此类的吼声:“牛松山,喊你做个俯卧撑,屁股都翘到天上去了,再做50个……”

  此外,年轻球员的不断成长也是原因之一。其中有着“新张翔”之称的20岁主攻牛松山已经引起国内排坛的广泛关注。在4个主场比赛中,牛松山场均得分达到12.5分。他弹跳好、臂速快的特点得到众多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据黄锋介绍,在赛季前的内部会议上就作出了“为了十一运会,一定要让牛松山在本赛季打出来”的决定。因此,即使牛松山依然存在技术较粗糙,失误太多的缺点,主教练张利民依然重用牛松山。张利民表示:“这小子肯吃苦,接受能力也强,刚来的时候倒地救球都不会,经过两年磨练,现在一传和防守都做得不错了。我相信他能够去接张翔的班。”

  ★未来前景

  年轻化+高大化川男排要重夺冠军

  事实上,将牛松山培养成下一个张翔只是省排管中心重夺全国冠军计划中的一部分。在省排管中心主任黄锋的规划中,川男排将在坚持年轻化的基础上,在“小快灵”的风格中注入更多的高大元素。牛松山、唐成以及秦松等一批1986年后出生,身高超过2米的小将,将是川男排未来重新争霸全国的重要砝码。“明年的主要任务就是全运会保八争六,至于更远的目标?我觉得应该是五到十年内重夺全国冠军。”对于未来,黄锋非常憧憬。

  然而在成绩稳步提升的同时,一个现实问题却摆在川男排面前:由于受到地震影响较大,从2005年就开始冠名四川男排的黄龙景区经营状况不佳,似乎已无力再对四川男排提供帮助。这也意味着,从明年开始,四川男排将面临断粮的危险。一说到赞助的事,黄锋就感到头痛不已,“黄龙景区管理局也非常希望能够继续支持四川男排的发展,但是这一次的大地震让他们实在是有心无力了。”据黄锋介绍:“明年川男排肯定要重新找冠名商,但又面临经济危机的侵袭,招商势必有一定困难,在这个时候,我们希望有企业能站出来,给快速成长的四川男排一 些 支持。”

  本组撰稿早报记者何鹏楠摄影华小峰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福东 | 张利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