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陕西中新

专访陕西省足协主席王军 足球成为陕西靓丽名片

  2008年中国足球步入多事之秋,国字号球队全线溃败,中超联赛爆出武汉退出、申花洗牌门等事件。不过在三秦大地,浐灞队以新西北狼的姿态确立了强者地位,受到陕西球迷热捧。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陕西省足协主席、西安市委宣传部部长、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王军,请他解读中国足球的现状和浐灞崛起现象。

  我们的联赛

  关键语:“职业联赛要按照职业体育的规律发展。要进一步市场化”

  记者:2008年中国足球处于低谷期,国字号球队战绩全面下滑,中超联赛是非不断,作为陕西省足协主席,您如何评价?

  王军:今年国字号球队的成绩不太理想,但今年的中超却呈上升态势。今年在对抗性、技战术水平、精彩程度、观众人数等方面,整体上来看,联赛是进步的。鲁沪京津等强队、包括我们浐灞在内,打法成熟、攻守平衡和国际潮流接轨。甚至身陷保级区的深圳队打法也比国家队成熟,王宝山带领深圳保级远比图拔率鲁能夺冠困难,这都证明我们的联赛在进步。当然下半赛季出现的问题也比较集中,说明中超联赛还没有真正成熟起来。

  记者:您认为中超联赛在进步,但下半赛季的武汉退出、申花洗牌等事件却证明联赛到了必须革新的地步。

  王军:中超自从2004年诞生以来,今年中超是最好的一年。之所以出现这么多问题,说明体制上有不成熟的一面。任何东西都是斗争和妥协的共同产物。

  记者:现在足球界有种声音,呼吁职业联赛回归到专业体制,对此您如何看待?

  王军:足球是比较成熟的职业体育运动,它不像跳水、举重等运动项目属于纯粹的竞技体育,只要科学训练就能提高成绩。足球有很强的社会功能。它的影响力最大、是“和平年代的战争”,有转移视线、制造兴奋点的社会功能。足球的性质是竞技+娱乐+媒体,只有在职业联赛的层面上才能使这三点得到完美结合。

  记者:您认为职业联赛的出路在何方?联赛对于社会产生的功能是什么?

  王军: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大方向没有错。足球的价值是多元化、多方面的。不能简单的用竞技成绩衡量一切。足球带来的经济效益、衍生的第三产业等,都对社会经济起了推动作用。作为社会的一个“减压阀”,足球对社会的贡献不应被忽视。

  国家队的水平没有提高,联赛作为产生经济效益的载体的功能并没有减弱。现在的投资人都是理性投入,这就是进步。联赛作为媒体功能开始得到充分发挥。

  我为什么搞足球?

  关键语:“职业体育是一座城市的奢侈品。职业俱乐部看似可有可无,实际是一座城市社会生活、经济实力和内在活力的反映”

  记者:浐灞队之所以能西迁入陕,您起了关键作用。作为一个政府官员,您为何搞足球?

  王军:作为一个城市的运营商,通过足球使开发建设和营销相结合,通过这个最好的“媒体”能以最快的速度把“浐灞”营销出去。比如“浐灞”两个字都是生僻字,电脑字库几年前没有浐字,现在所有输入法的字库都有“浐灞”了。

  第二,作为一个宣传部长。我认为这座城市太沉闷了。政府不仅要给市民提供衣食住行的基本条件,也要在活跃市民文化上提供公共产品,包括现代时尚的话题,丰富市民精神生活。提高这座城市的活跃度,反映这座城市在进步,使之成为一座城市的骄傲。我认为搞足球是一件有意义、有意思的事情。

  记者:浐灞队本赛季获得第五,此前只有经济发达地区的球队能跻身前列,您认为内在原因是什么?

  王军:近几年陕西和西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形象提升,进入快速发展期。陕西职业体育强势崛起,足球、篮球竞相在顶级联赛登场,其实这是陕西近几年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的观点是:职业体育等时尚产业是一座城市的奢侈品。看似可有可无,实际是一座城市内在精神生活、社会变迁、经济实力、内在活力的折射和反映。

  我们的球员

  关键语:“绝大多数球员是单纯、朴实、可爱的”

  记者:中国足球大环境今不如昔,球员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您如何评价中国球员?

  王军:中国球员和我们的联赛一样都有不成熟的一面,假赌黑负面新闻相对多一些。人在青少年时期,过激的行为是一生当中出现概率最高的。比如面对口角争执,20岁的人可能动拳脚,30岁的人会通过协商解决,中老年人可能一笑而过。不同年龄段的人表现不同。球员因是公众人物,所以发生一些事情会更多的被关注,这没有什么奇怪的。不能将足球运动员“妖魔化”,他们是年轻人,也有自己的私生活,对于有些事情,要教育引导,也要给予宽容和理解。

  记者:有种观点认为,中国球员负面新闻较多是文化程度低造成的。您如何看待?

  王军:这些所谓的负面新闻在欧洲并不少啊。贝克汉姆、鲁尼等大牌球员,谁没有负面新闻?但人家媒体理性报道,是通过花边新闻的形式来报道的,并不一棍子打死。

  记者:那么在您眼中的球员是什么样子?

  王军:大多数球员是单纯、朴实、可爱的。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咱们的外援鲁尼在场上那么张扬,他是中国薪水最高的外援之一,但在生活中,鲁尼是一个非常低调和节俭的人,他的结婚戒指是最普通的金戒指。我问他为什么不给太太买个钻戒,他说太贵了。但他却在巴西领养了50个孩子,让他们有饭吃,有学上,有球踢。我问鲁尼为什么这样做,他回答:这群孩子使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如果在街上混,他们都会成为流氓。

  记者:我与很多浐灞球员交流时,他们告诉我,你是球队的精神支柱,你对待他们就像亲人一样无微不至。

  王军:球员大多远离家庭,很多年轻球员的收入仅仅相当于一个普通文员,当然也有收入高的球员,这就像是一个金字塔,能攀登到塔顶的都是极少数的。要理解球员生存的不易,他们是吃青春饭的。总体上来说,浐灞球员是非常可爱的群体,有事业心、责任感,单纯,朴实,可爱。他们对西安、对俱乐部都是认可的,把西安作为第二故乡。

  浐灞队在中国足坛创下了先例,梯队球员都是有学籍的。俱乐部与长安大学签订了共建协议,各级梯队球员,从小学、中学到大学,都在长安大学和附属学校学习,解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在此我要特别感谢长安大学及其附中、附小的领导。

  我们的俱乐部

  关键语:“本土化是一个伪命题。由于本土足球人才匮乏,在十年之内都不要提本土化。天下英才为我所用,才是真本事”

  记者:本赛季浐灞队获得第五,创造了陕西职业足球的历史,您如何评价球队今年的表现?

  王军:今年是浐灞俱乐部调整股权的第二年。从一支保级队到半程冠军、最终获得联赛第五,球队进步明显,具备了强队的雏形,而且打法成熟、攻守平衡,是中超最具观赏性的球队之一。

  记者:俱乐部的长期目标是什么?和鲁沪等一流俱乐部相比,我们的差距在哪里?

  王军:俱乐部有明确的长期和短期目标,长期目标是成为中国足球的中坚力量。成绩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成为市场主体,形成造血功能,完善青训体系。

  记者:在经营方面,浐灞俱乐部是否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王军:浐灞队西迁这三年以来,俱乐部经营过多依靠外地企业,本土企业支持不够。在这方面肯定需要加强。

  记者:浐灞队本赛季一度成为争冠热门,但最终未获亚冠入场券,您认为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王军:没能进入亚冠,我很遗憾。我认为,首先是实力不足,特别是板凳深度不够。第二是心态变化。上半赛季球队打得不错,俱乐部和球员心态变了,有一种浮躁情绪,心理素质要比其他强队差。我们上半年是光脚不怕穿鞋的,穿上皮鞋后不知道怎样走路了!下半赛季的最大问题是心态变了,每场比赛都是输不起、平不起,总想一口吃掉对方。我们前两个赛季都是中超平局大师,本赛季平局屈指可数,比赛都是非胜即负,很能说明心态问题。其三,俱乐部积淀不足。

  近两个赛季俱乐部都是在低谷运行,多考虑如何保级,缺乏高峰运营的经验,面对更加复杂的背景、更加激烈的竞争,俱乐部准备不足。

  记者:您认为,浐灞俱乐部在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改善?

  王军:要有一个好的经营理念,着眼长远,从竞技体育、文化娱乐和新兴媒体等三方面,充分挖掘职业足球的价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作。

  在保持俱乐部投入稳定前提下,做到打法稳定、管理层稳定、教练组稳定,吸收新的打法,来丰富战术体系,引进有实力、有特点、有潜质的球员,来弥补中场、边路等位置的“短腿”。与西安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进一步融合,成为陕西西安引以为豪的象征,提高城市自信、对精神文明做出贡献,成为这座城市一张靓丽的名片。这样才能获得政府和企业的支持。

  记者:您如何评价浐灞队教练组?

  王军:从去年以来,教练组的实力有了一个很大的飞跃,成耀东、宫磊、朱炯、吴兵、贾春华一批实力派教练聚集在一起,他们都是业务强的教练,同时都能以身作则,风气很正。在训练、体能保障、临场指挥上发挥了集体智慧。我们梯队总教练杨礼敏是中国足球教父级人物,部队师级干部,非常敬业有水平,王波和郑彦都是中国足坛的风云人物。可以说,有这样一个强大且素质过硬的教练阵容,对我们的成绩稳步提高很关键。

  记者:浐灞是一支移民球队,部分陕西球迷一直在呼吁加强球队本土化建设,您如何看待?

  王军:本土化是一个伪命题。所谓职业联赛是一个开放体系,市场经济最大的特点就是“流动”。无论英超、意甲,还是我们国内强队,都不可能完全本土化。依陕西目前的足球人才现状,十年之内都不要提本土化。要抛开狭隘的地域观念。天下英才为我所用,才是真本事。职业联赛是不相信感情的。

  记者:作为陕西省足协主席,您如何评价陕西足球这一年来的总体表现?

  王军:08年是陕西足球辉煌的一年,我们男足女足选手都登上了奥运的舞台,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在职业联赛上,我们的男足和女足都打出了最好水平。连续第二年获得中超最具人气赛区,把一个全国闻名的最差赛区变成最佳赛区,应当特别感谢我们的球迷。06年省足协换届时,我提出这个目标时,大家似乎觉得遥不可及,现在已经提前实现了。

  记者:在中国足球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陕西足球的“小环境”仍然保持不错,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王军:首先我们把俱乐部建设作为树立陕西和西安新形象的手段,自觉融入陕西的社会生活,向外界展示西安不光是一座古城,而且还是一座绿色、时尚的现代都市。第二,我们的足球精神是弘扬向上向善,倡导仁义和正气。浐灞是中超所有球队负面新闻最少的球队,也是风气最正的球队。第三,我们把足球当作新兴媒体来运营。力争使我们的球员成为青年的榜样、城市的英雄,我们的球队成为陕西、西安充满活力、奋发有为的一张靓丽名片。我们始终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本报记者 杨怡

  下期“足迹”

  从德甲的乡村球队到中超联赛,我们的话题始终围绕着足球,下期您将了解到那些曾经为中国足球奋斗的元老们现在又是如何看待中国足球的。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