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天寒地冻场地硬锻炼贴士 冬季室外健身四项注意

  冬季室外健身,不仅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而且能培养不怕严寒的坚强意志,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防止发生各种疾病。“冬练三九”这句谚语,就是人们长期锻炼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但由于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再加上天寒地冻场地硬,如果不讲究锻炼方法,容易发生冻伤、感冒、肌肉拉伤、关节扭伤等疾病,影响身体健康。

  那么,在冬季室外健身要注意什么呢?

  一、参加锻炼前要做好准备活动,尤其在进行较剧烈的体育活动时,要用平时2—3倍的时间进行准备活动,这样,能有效防止韧带拉伤和关节受伤。准备活动主要是活动四肢关节和韧带,还可以通过跳跃运动来促进血液循环和身体的柔韧性。

  二、冬季室外干燥寒冷,锻炼时,要注意呼吸方式,并注意呼吸的节律,鼻粘膜的血管丰富,腔道也比较弯曲,对空气有加温加湿的作用,所以要用鼻子呼吸。需要口腔辅助呼吸时,可轻轻咬住牙,舌头舐住上腭,让空气从牙缝里进去,不要大口喘气。

  三、要注意预防冻伤和感冒。室外锻炼时,人体在寒冷的环境中,肌肉关节容易僵硬,血液循环能力降低。因此,刚从室内到室外锻炼时,要戴上帽子和手套,穿厚一点的衣服,做做准备活动,等身上发暖后,再脱去厚衣服。锻炼结束时,要做好整理活动,及时穿上衣服,注意保暖。另外,对于暴露在外的手、鼻、眼、耳等部位要保护好,以防冻伤。

  四、冬季室外锻炼对于人体的体能消耗较大,容易疲劳,锻炼前最好事先定好合适的运动量。心脏病、高血压患者在温度骤降的天气里进行锻炼要特别小心,最好尽量避免剧烈的室外运动,天气条件不好时,进行室内锻炼也同样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本报记者 袁振喜整理)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