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各方评论

鲁中晨报:后会有期孰为殃 中国足球路在何方?

  晨报记者 王继洋

  三聚氰胺让不少奶制品企业垮掉,甚至让这个行业严重萎缩。而对照中国足球,我们同样不难发现有着相似的一面:职业化进程过快,盲目接轨,官员胡作非为,球员素质低下,管理混乱不堪,终于在2008年全面爆发,整个行业的发展都受到了严重的干扰。

在牛奶危机爆发之后,中国足球人也需要思索:中国足球路在何方?

  单从中国足球的现状是看不到未来的。很明显,中国足协多年来奉行“出线为王”、“奥运为终”的急功近利之策,赌其功于一役,放弃足球基础的培育,造成中国足球后继乏人的残酷现实———组建一支国奥队,泱泱大国候选者仅区区三四百人;大量足球学校相继停办、关闭,勉强拼凑出来的青少年选手在假球、黑哨充斥的恶劣环境中“拔苗助长”,何来后劲,何来实力?屡战屡败后,足协官员不是归咎于运气,就是找主教练当“替罪羊”,土教头洋教头换了一个又一个,“挥汗斩马谡”……再看国足国奥,不管抽到哪一组都是“下签”,场场踢得既无章法更无招架之功。如此国脚,近年还耗费几千万“养育金”,哪有未来可言!

  不过,没有希望也可以重塑希望。就拿上个月那支在亚青赛输球的国青队来说,成立以来就没有被上头重视过。球员不齐,经费不足,无比赛热身……即使这样,他们在小组赛中还不乏出色表现。趁着这些孩子尚未染上前辈的陋习、恶习,不是还有可教可塑之望吗?

  改革是发展的必然。而除了足球改革,中国足球还需要摆脱电视转播的困境。在现阶段,依然只有电视这个工具,能够无限度地扩充一场足球比赛的传播价值和经济效益。而中超的电视转播一年比一年少,今年央视甚至全面封杀中超。实际上,制约中超电视收入水准的,其实还是低水平的职业联赛。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低水平的比赛使得电视转播不值钱,而电视转播费低廉更加制约联赛的发展。

  2007年,天盛欧洲足球频道用5000万美元的天价,买断了英超在中国大陆的3年唯一直播权。英超降级的德比郡俱乐部,上赛季依然能够得到3400万英镑的电视转播费分成。而中超俱乐部呢?每年从中超公司那里获得的电视转播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市场经济规律下,没有电视转播的巨额赞助,辽足就是国足的沉沦样本。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