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曲棍球

揭秘"莫旗子弟兵" 小地竟撑起中国曲棍球半边天

  一个达斡尔族自治旗贡献了半支男曲国家队和1/4的男曲专业运动员教练员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用树根加工曲棍球杆,捡起干牛粪当球门,晚上最爱打“火球”,不会打球莫称“男子汉”……在内蒙古小兴安岭地区,有一个地方叫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简称莫旗),那里的族人几乎个个会打曲棍球。

据说,祖辈们将这一“手艺”代代相传,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而达斡尔人也撑起中国曲棍球队半边天,这个深藏山林之间的民族有着怎样的神秘色彩?

  日前,全国男子曲棍球挑战赛在广东黄村体育训练基地举行,由达斡尔族球员组成的内蒙古队作客广州,让这项比赛有了另外一层意义——达斡尔人以曲棍球为媒,迎来了又一次聚会。记者有幸走近达斡尔人,了解他们鲜为人知的曲棍球故事。

  历史悠久

  热衷曲棍球运动已千年

  2008年8月22日,北京奥运会女子曲棍球决赛,中国女曲虽然以0比2不敌荷兰队,仍创纪录地获得一枚银牌。欢呼声和叹息声来自四面八方,但在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一群“行家”端坐在电视机前,他们有着非同一般的感受。

  据说,莫旗达斡尔族打曲棍球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他们对这项运动天生的热情和执著颇富神秘色彩。为什么在经历了成百上千年的历史风云变幻之后,这个北方少数民族仍然将这种体育运动方式保存下来,这至今仍是一个谜团。

  在中国曲棍球的大事记上,达斡尔族留下了浓墨重彩:全国200多位专业男子曲棍球运动员和教练员中有1/4来自莫旗,达斡尔族人更是在中国男曲阵中占据了半壁江山。达斡尔族人打曲棍球的传统,在历史的长河中静静地流淌着,其中究竟有着怎样的秘密?首先还要从莫旗达斡尔族说起。曲棍球国家级裁判讷东东就是来自莫旗的达斡尔族人,他将族人的故事向记者娓娓道来。

  达斡尔族主要居住在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斡尔族自治旗,全旗总人口33万,达斡尔族人口3万多人。达斡尔族说达斡尔语,无本民族文字,主要使用汉文,少数人兼用满文、蒙古文和哈萨克文。

  一般认为,达斡尔族是契丹人的后裔;及至清朝康熙年间,首次出现了“打虎儿”的译名,以后又常译为“达胡尔”、“达虎里”、“达呼尔”等。新中国成立后,根据本民族意愿,统一定名为达斡尔。

  族人从何时开始打曲棍球?对这样的问题,讷东东也有些说不准,不过,听长辈说“几百年是有的”。据说,早在1000年前的辽代,达斡尔人的祖先就开始热衷于一项类似现代曲棍球的体育运动。

  1975年,莫旗建立了中国第一支男子曲棍球专业队,培育出我国第一个曲棍球国际裁判,并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先后有几十名达斡尔族人成为国家曲棍球队的主力队员,达斡尔传统曲棍球堪称中国现代曲棍球运动的摇篮。1989年,莫旗被命名为“曲棍球之乡”。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