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陕西红拳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华奇葩绚烂

  红拳,这一发源于三秦大地,历经千年的古老拳种,在这个冬天绽放出了绚烂的光芒。继央视《武林大会》上的“红拳擂台赛”引发红拳热之后,昨天,经过我省红拳人坚持不懈的努力,红拳又晋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标志着,这一古老的拳种即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红拳是三秦大地奉献给中华武术和中华文化的一朵奇葩。红拳就是中华文化文治武力的缩影。也是中国天人合一文化的表现形式。

  红拳,最早起源可追溯到周、秦。据《中国武术史》记载,西周沣镐盛行“武舞”“角力”。秦时三辅盛行,“手搏”“击剑”长安附近尤甚,并以对练套路娱乐提高技艺。又据《史记.张仪传》记载:“秦人秦声,舞秦舞击缶弹筝,击膊拊髀”,说是秦王嬴政打完胜仗后的庆功宴上,武士“击膊拊髀”(跳拍打舞)以示庆贺,这与现红拳演练套路中“放炮”、“十大响”有着同样的表现形式,与民间流传的红拳谚语“击皮为鼓”也同出一辙。

  红拳是我省地方拳的主要流派。在我省境内又以潼关、大散关为标志分为“关东红拳”、“关中红拳”和“关西红拳”三支。据说我省境内不少拳术派列,大都是在“关中红拳”的基础上演变的。“关中红拳”以“小红拳”、“大红拳”、“二路红拳”“太祖红拳”、“粉红拳”“六趟”、“六架势”“炮锤”、“四八锤”、为中心习练者最为广泛。

  斗转星移,随着时代的变迁,我省红拳需要新的发展契机和平台,于是我省红拳人近年来积极投身红拳的申遗工作,经过红拳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昨天红拳终于迎来了发展史需要大书特书的一刻,被国务院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省政府给红拳拨发了首批保护资金。这是红拳历史上的重大突破,是国家对千年红拳的认可和肯定,也是全体红拳人团结奋战,辛勤耕耘,顽强拼搏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为了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将我省红拳发展壮大,昨天,首个红拳俱乐部——陕西红狼武术俱乐部成立。

  本报记者王战荣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