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WADA或将伟哥列为禁药 北京奥运会恐有选手服用



  伟哥:又名万艾可,主要成分为枸橼酸西地那非。美国辉瑞制药研发的治疗心血管疾病药物时意外发明出的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药物。1998年在美国上市,2000年引入中国。至今仍被誉为是20世纪留给21世纪最有价值、最激动人心的遗产。如今全球每年超过1.4亿人使用这个蓝色小药片。

  昨(12)日,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会上发现的三例兴奋剂事件作出裁决,两名白俄罗斯链球选手和一名波兰皮划艇选手被取消成绩和名次,所获奖牌被收回,其中白俄罗斯选手杰维亚托夫斯基被终生禁赛。这起事件让人们的视线再次聚焦在兴奋剂的使用上。几十年来,运动员以及其身后的利益方不停地在寻找着最隐秘的兴奋剂,从马钱子碱到公牛睾丸素无所不用。最近,一种新的隐性兴奋剂有可能被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列人禁药名单,它就是人们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伟哥。

  为了真相 19岁小伙子参加伟哥测试

  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近日表示,在北京奥运会中一定有一些耐力项目运动员通过服用伟哥来提高运动能力。而据《纽约时报》近日报道,WADA正委托美国两家大学(玛丽伍德大学和迈阿密大学)深入研究伟哥的运动兴奋剂作用,并向他们提供研究经费。一旦获得了足够依据,WADA会迅速作出决定,禁止服用伟哥者参赛。

  19岁的乔治·多尼就读于玛丽伍德大学,他和大学曲棍球队的队友最近自愿参加了一个令家人朋友匪夷所思的药物测试。这些显然无需服用伟哥的青年人在学校药理研究室的安排之下定期服下蓝色的小药片,将他们参加训练和比赛的种种生理和运动指标将汇总起来,研究人员试图通过这些数据来证明服用伟哥的运动员可以获得优势。在WADA的资助下,迈阿密大学也参与到伟哥的运动功效研究之中,他们的任务是要论证,伟哥是否能让运动员在高海拔地区取得比在平原地区更好的成绩。

  两所大学的研究预计明年2月结束,最终的结论将会作为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明年9月份决定是否将伟哥作为禁药的重要科学依据。目前最为主流的观点是,服用伟哥之后,运动员在越野自行车、长跑和越野滑雪方面可以获得不正当的体能优势,应当立即禁止这种蓝色小药片。

  吃了伟哥 人在高原感觉如履平地

  美国辉瑞公司最初研发“万艾可”的目的是治疗心血管疾病,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只是一个意外发现。而这个蓝色小药片也因这个神奇的发现而闻名世界。其实早在2000年,美国人便发现了伟哥有促进运动水平的作用,最初的尝试是给“4条腿的运动员”——赛马服用伟哥。据纽约州赛马委员会透露,约有3/4的马匹尿液中伟哥检测呈阳性。他们认为,伟哥能增强马匹的心肺功能,从而跑得更快。近几年,国际专业药检机构在多起运动员的尿液样本里都检测出了伟哥成分。专门为顶级运动员(如女飞人琼斯)提供“营养补充剂”而臭名昭著的美国巴尔科(BAL-CO)实验室的老板就曾信誓旦旦地说:“我们这儿所有的运动员都服用伟哥。”

  据初步的研究结果表明,服用伟哥的运动员在运动中会比较明显地因为其特殊的药效,扩张血管,增强心脏的血液输出能力,提高携氧量,让肌肉具有更强的耐力。玛丽伍德大学人类机能研究室的负责人认为,伟哥的兴奋剂作用在高原运动上体现得更为明显,能够让运动员们在高原比赛的时候,感受自己仿佛是在接近零海拔的状况下比赛。

  早报记者胡敏娟

  科学家争论伟哥作用

  自从《纽约时报》率先披露了伟哥运动学试验后,无疑是在科学界和体育界投下一枚重磅炸弹,至少有十几篇科学论文相继问世,科学家们大致分为正反两派。

  正方

  运动员大量使用 禁伟哥势在必行

  去年五月份,在兴奋剂的超级重灾区——职业自行车比赛中就出现伟哥的踪影,意大利选手莫勒塔因为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而被逐出比赛,意大利警方从这位车手父亲的座驾上搜出了82粒蓝色小药片。伟哥目前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职业体育,禁止伟哥势在必行。斯坦福大学学报上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回应了这个观点。据测试,部分服用了伟哥的自行车运动员在海拔3800米的高原进行10公里比赛,体能提高了40%。

  反方

  运动员服用伟哥 也许就是为治病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兴奋剂检测中心的主任坚持认为,目前尚不能完全准确地得出伟哥属于兴奋剂的结论,因为大量的运动员并不是靠单一服用伟哥来提高机能。2005年,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的球员勒梅洛被查出服用兴奋剂,据他供认,多数运动员服用伟哥是为了提高类固醇药物的药效,加快训练后身体的恢复。

  当然,某些运动员服用伟哥,目的可能真的很单纯。就像芬必得能镇痛、阿司匹林能解热抗感冒一样,吃伟哥就是治ED(勃起功能障碍),而这三种药物都不是兴奋剂。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