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山东鲁能

追寻鲁能老帅系列之一 首位外教好人金正南(图)

图为山东鲁能首位外教老帅金正南资料图
图为山东鲁能首位外教老帅金正南资料图

  □本报记者 王兴步 董宏磊

  金正男是泰山队历史上第一位外籍主教练,可是这位可敬的韩国老人没有坚持到最后,提前打道回府。之后,他又加盟青岛,仍然壮志未酬,中途被解除了主教练合同。金正男在泰山队历史上可谓一个悲剧式人物,不过现在每每提起金正男,泰山队一些老队员以及其他曾与他打过交道的人都流露出敬佩之情,这也说明他在山东有着良好的口碑和人缘

  编者按: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始,现任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的殷铁生成为泰山队职业联赛史上第一任主教练。

1998年,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成立,开始走引进外教的路子,韩国名帅金正男成为第一个外籍主教练。第二年,塞尔维亚人桑特拉奇接过帅印,成为第二位外籍主教练。2001赛季,泰山队主教练换成了俄罗斯老帅鲍里斯。2002年到2003年,另外一位俄罗斯老帅涅波接替鲍里斯。2004年,泰山队主教练成了塞尔维亚人图巴科维奇。图巴执教泰山队五个赛季创造了新的辉煌,可是不少人仍然没有忘记昔日泰山队的几任主教练,尤其本报近日刊登了泰山队第一任主教练殷铁生的通讯之后,激发了广大球迷和读者朋友对泰山队其他四位外籍主教练思念之情,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通讯专题报道——《追寻泰山老帅》,独家披露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故事。

  鲁能开外教先河金正男捷足先登

  1997年年底,山东电力集团接手泰山队。鲁能俱乐部给人耳目一新的变化就是观念的改变,坚持走“请进来、走出去”的路子,提高球队水平和队员球技,开了山东足球引进外籍主教练的先河。在这个背景下,韩国名帅金正男成为山东足球史上第一位外籍主教练。

  1998年1月27日上午,鲁能俱乐部举行迎春茶话会,金正男出现在众多媒体记者的面前,他从时任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的刘振亚手中接过了红色的聘书,聘任期为一年。

  金正男来中国之前担任韩国足协秘书长,并且已被提名竞选韩国足协主席。金正男看过几盘泰山队1997赛季比赛的录像带之后,对泰山队印象不错,对完成鲁能向他提出的冲进三甲的目标信心十足。为了干一番足球事业,他毅然抛弃仕途,欣然接受了鲁能泰山俱乐部的邀请。此外,金正男还在亚足联担任技术官员,对亚洲足球和中国足球十分了解,与中国足协一些官员私交甚好,加上他是原延边敖东队主教练崔殷泽的学生,基于上述原因,鲁能俱乐部才把主教练的帅印交给了他。

  上任雄心勃勃赛前连折大将

  金正男上任之初雄心勃勃。可是,他万万没有预料到,在联赛开战前,泰山队就受到了缺兵少将的困扰。先是后防中坚李明在厦门四强赛上与守门员王军撞在一起,右侧腓骨骨折。紧接着,泰山队头号射手宿茂臻在日本东亚四强赛上,被韩国队12号队员踢伤。在金正男看来,缺少了宿茂臻的泰山队锋线攻击力锐减。恼火的金正男当时就打电话痛斥那位踢伤宿茂臻的韩国队员。再加上李小鹏在1997赛季最后一轮受伤后仍未痊愈,这样联赛还没有开打,泰山队三条线就少了三名绝对主力。在联赛前的三场热身赛上,泰山队先是以两个1比2输给了来访的韩国现代恐龙队,接着又在甲A义赛中输给了天津队。金正男开始意识到,实现冲三甲的目标很难。

  寻找最佳组合引入竞争机制

  联赛开打以后,金正男不得不从现有队员中挖掘潜力,寻求最佳组合。联赛前五轮,泰山队未赢一场,不过队员们并没有对金正男失去信心,对他的执教思路却非常佩服。不少队员告诉记者,金正男要求队员从中前场展开紧逼,逼得要紧,抢得要凶,攻守要快,金正男推崇的这种韩国风格符合先进潮流。

  金正男还将竞争机制引入到泰山队,推出“谁的状态好谁上场”的做法,也深受队员们欢迎。泰山队在场上气势如虹,攻防节奏很快,慢慢打出了韩国足球的味道。

  工作非常敬业待人特别宽容

  虽然年过半百,但金正男在训练场上依旧非常投入和敬业。他从来没有对队员发过火,这一点恰恰与在中国执教的其他韩国的教练相反。

  金正男为什么对队员非常宽容呢?他的解释是:“我讲究将心比心,爱护队员,尊重他们,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保护他们的个性,让队员知道自己是最好的。队员一旦明白了这个道理,就会在球场上好好表现,不辜负我的一片好心。”

  金正男倡导攻势足球,让比赛变得好看起来。不过事与愿违,泰山队员当时还不具备打攻势足球的能力。正因为如此,金正男良好的愿望没有换来好的结果。联赛第一阶段,金正男取得了大家的谅解,可是到了第二阶段,泰山队连连受挫,金正男开始遭遇信任危机。比赛中,球迷们多次喊出了“金正男下课”的口号。

  记者曾问过金正男,如何看待“下课和上课”,他是这样回答的:“教练员下课和上课,其实就好比一个人的生死,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是难免的。可是没有一个人整天想着死,而是想着活好每一天。作为一名职业教练,不会在意下课,只要在位一天就要全力以赴。”宽容的金正男很理解济南球迷喊他下课意味着什么,是因为球迷对泰山队有感情,是恨铁不成钢,他也从来没有埋怨过球迷。

  还在回济飞机上就被家里炒鱿鱼

  金正男在鲁能的日子里,遭受打击最大的一次是1998年8月9日泰山队主场对迎战北京国安队,虽然泰山急需一场胜利,但比赛最后还是以3比3告终。比赛结束后,众多的球迷围在体育场出口,高喊“金正男下课”,迟迟不愿离去。新闻发布会上,金正男涨红了脸,眼圈也红了。回到休息室后,时任山东省体育局局长的于学田来看望金正男,并肯定了他前一阶段的工作,满腹委屈的金正男当时就泪流满面。

  据记者了解,那天晚上,金正男难以承受巨大的压力,向俱乐部总经理邵克难提出辞职,可是没有被批准。

  联赛第19轮,泰山队客场挑战深圳平安队,金正男和弟子车范根对阵。那场比赛,泰山队最终以3比4告负。19轮过后,鲁能泰山队仅取得了5胜7平7负的成绩,保级形势岌岌可危。8月24日下午,也就是与深圳队比赛后第二天,鲁能泰山俱乐部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当时的鲁能俱乐部常务副董事长王琳和殷铁生出席了发布会,这时大家已经明白了殷铁生要接替金正男。就在王琳宣布这一消息的时候,金正男和泰山队正在从深圳飞回济南的飞机上,他还不知道自己已经下课。因为合同没有到期,金正男被任命为俱乐部技术顾问。随后,被大家公认为好人的金正男结束了在鲁能执教的使命,回国休假。

  暗度陈仓到青岛队员含泪去送行

  1998年12月4日,王东宁从青岛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的一个朋友在青岛机场见到了金正男。记者当时就感觉到,金正男要去青岛执教。经过多方打听,结果证明记者的判断是正确的。虽然执教泰山队失败,但金正男对山东人民的热情好客印象深刻,尤其是鲁能俱乐部为了表示对他工作的肯定,曾经向省政府打报告,建议授予他齐鲁友谊奖,这让金正男十分感动。此外,颐中老板和青岛球迷对金正男一直怀有好感。金正男与颐中俱乐部老板谈得非常投机,很快就达成了合作意向,并草签了合同。

  1998年12月6日,金正男参加了王军的婚礼之后,颇为留恋地离开了济南。不少队员流着眼泪为金正男送行。作为泰山队第一位外籍教练,金正男给泰山队带来很多先进的东西,与大家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

  12月7日,青岛颐中海牛俱乐部为金正男上任举行新闻发布会。在会上,青岛市体育局的一位局长对金正男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金正男听到后显得非常激动,表示有信心带领青岛海牛队实现杀进六强的目标。

  金正男接过青岛海牛队的教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在鲁能泰山队没有获得成功,为了证明自己,才毅然接受了这个挑战。

  海埂再见弟子送上红牛慰问

  1999年1月,所有球队都在海埂冬训。金正男买了几箱红牛饮料,送到了泰山队驻地,以表达心意。记者问金正男,为什么给泰山队送红牛饮料,他说:“红牛饮料营养丰富,我知道泰山队员很喜欢喝这种饮料。分别一段时间,我很想念他们,这一次在昆明见到这些队员,我非常高兴。”

  联赛开始后,金正男在青岛的处境却艰难起来,主要的原因是青岛队内很复杂,成绩也不好。同时,青岛球迷比较苛刻,对金正男要求很高。联赛打了六轮,青岛队只取得一场比赛的胜利。足协杯赛,青岛队0比7惨败给重庆队之后,金正男的日子更加难过。随后,青岛队主场迎战上海申花队,虽然场面上占据优势,可是青岛队最终还是以1比2落败。赛后,愤怒的青岛球迷来到青岛队驻地,喊着“金正男下课”的口号,并要求与金正男对话。个别情绪激动的球迷,几次要冲上楼去与金正男理论,被警察和工作人员劝阻。令人想不到的是,金正男这时突然从楼上走下来,用流利的汉语对球迷们说:“我告诉你们,我正式下课了,你们不要闹了。”然后,他转身离去。

  金正男这一举动,也让颐中海牛俱乐部老总措手不及,总经理秦宁找到金正男,希望他能收回辞呈,但金正男态度坚决,并表示中国与韩国的足球环境差别太大,他承受不了过大的心理压力,只好辞职。金正男带青岛海牛队只打了11轮比赛,战绩是3胜2平6负。金正男再次壮志未酬,黯然回国。

  离开中国之后,金正男担任了韩国蔚山现代队主教练。回忆起在山东执教的日子,金正男心里很坦然,他认为开始与大家在一起都非常开心,以后就发现有些不合拍了,比赛踢得也不顺利了。金正男至今还一直认为球队成绩不好,他应该负全部责任。

  到今年,金正男已经离开泰山队十年了,每当想起与他相处的日子,我们都非常怀念这位善良和可敬的韩国教练,毕竟,他给我们留下了太深的记忆……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正男 | 鲍里斯 | 塞尔 | 殷铁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