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国足三队长暗藏淘汰机制 "新干部"全是问题球员

幻灯:新国足出征西亚球员兴奋 杜威展队长风范

  昨天国足出征前,代理主帅殷铁生作出了他上任以来的首个决定,任命杜威、王霄和周海滨为新国足的第一、第二、第三队长。比起去年的四队长制,现行的三队长制算是精简了人员,但一队三“长”,依然是世界足坛奇观。>>您认为谁才是您心中的队长人选?

  ■仨队长全是“新干部”

  去年年底,福家军树旗时确立的4个队长,分别是郑智、肇俊哲、肖战波和李玮峰。仅仅过了一年时间,在新任国足的队长名单中,甭说看不到这些故人,他们甚至都未进入本届国家队名单。因而,从新旧队长的更迭中就可以看出国足大规模洗牌的举措。同时,也表明这届国家队在人脉上缺乏必要的连续性。这就回到本届国足名单的一个老话题,就是即使着眼6年后的2014年世界杯,即使需要早早给年轻人更多大赛的机会,老队员的传帮带作用还是无法忽视的。让三个从未在国足中担任队长的人担任队长,不知道能否服众。

  ■仨队长都是问题球员

  这届国家队是国足史上最没有大佬风范的球队。也就是说,殷家军先天性地缺乏核心球员。而一个团队可以没有大佬,却不能没有核心竞争力。铁蛋敲定队长,也是从这个角度考虑。他要在一个平庸的团队中确立几个核心,而他的标准就是个人能力出众,在各自俱乐部担任过队长,人缘好,大赛经验丰富,能帮助教练贯彻意图,起到教练助手的作用。挑来挑去,也只能是杜威、王霄和周海滨符合这一“德艺双馨”的标准。

  然而,这些标准只是矮子里拔将军的标准,无论是杜威、王霄还是周海滨,与此前的队长们相比,在团队号召力、领袖气质等方面都难堪大任。更何况他们都曾经是问题球员,杜威去年联赛被申花莫名其妙地下放到二队,周海滨则是奥运会期间“开房门”的疑似主角,王霄进入国足后,舆论马上就把他与某个嗜赌如命的国脚联系起来。

  ■仨队长暗藏淘汰机制

  杜威是第一队长,王霄和周海滨分别担任第二、第三队长。去年的国足,四个队长排名是不分先后的。新国足为何要一改往日规矩,非要把三个队长分个高低呢?铁蛋显然吸取了福拉多时代四队长制排名不分先后的弊端,福家军时期设立4个队长,看上去加强了球员自我管理的力度,但排名不分先后,就等于没有指定谁是第一责任人,也就是说,谁都可以管,谁都可以不管,到头来,四个队长谁也不愿行使队长职责,形同虚设。而现行的三队长制,明确了老大、老二和老三,就等于在队长中形成了竞争机制,如果大队长杜威不能行使队长职权,“中队长”王霄就可以入替,以此类推。铁蛋的确高明。不过,说到底,球队队长不是任命出来的,而是大家公推的那个威望最高,最值得信任的大佬。问题是,中国足球已无大佬,只能由上面指定。本报记者 梁军

  老大难当

  一队之长不容易,有时候,需要你在更衣室站出来,振臂一挥,鼓舞所有人的士气;有时候,需要你比场上的所有人都能忍气吞声,懂得制怒;有时候,需要你第一个出头,不顾一切地替兄弟们打抱不平,遭受冲动的惩罚。

  新国足的仨队长是领导任命的。但江湖有江湖的规矩,甭管是不是上头指定,只要你成了一队之长,成了大佬,就意味着你要承担很多责任,而承受责任往往意味承受责难。必须承认,李玮峰N次不光彩的纪录中,有不少是作为队长替队友出头,惹下事端,独自承担骂名。别以为只有足球是这样,不久前被重罚的上海男篮队长刘炜,他之所以第一个站出来,第一个冲上去爆打云南队外援,是所谓老大的心态驱使他成了暴徒。

  老大难做,老大很难。当不好,就成了“黑”老大,成了反面典型。我们的确担心,一个平均年龄不足25岁的新国足,让不到30岁的球员担任老大,我们真替这个老大和他的兄弟们担心。梁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图文:新国足踏上西亚征程 周海滨面带笑容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结束香河为期四天集训的新国足踏上了西亚征程,他们乘坐的EY889航班19点10分离开首都机场前往中转地阿布扎比...

08-12-13 19:33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威 | 周海滨 | 铁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