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余东风追忆职业生涯:曾率川足雄起 随中超大落


  2008年12月4日上午11点40,当我打通余东风的手机时,他正在外面洗车。听说要让他聊聊往事,就跟我商量:“十分钟后好不好?十分钟后你直接打到我家里来,我们慢慢聊。路上聊不清楚。”

  十分钟后,我如约打通了余东风家里的座机,接电话的正是刚进家门的余东风。我跟他客气:“已经中午了,要不你先吃饭,吃了饭我再给你打过来?”余东风说:“不用不用,就现在吧。”我说:“咱们这一聊可要不短的时间哦。”余东风笑着说:“没关系没关系。”我说:“那咱们先聊着,一会儿饭做好了你吃你的饭,你边吃咱们边聊。”余东风呵呵笑着答应了。用不着太多的客套,咱们直接就将话题拉到了二十多年前。后来我听见电话里他边说话边吃东西的声音,应该是他夫人把午饭给他端来了吧。

  这是我第一次要求采访对象边吃饭边回答我的问题。这事儿要放在10年前,绝对不可能发生吧。

  骑着“凤凰”自行车去踢球的“大款”

余东风是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第一个被球迷喊“下课”的人
余东风是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第一个被球迷喊“下课”的人

  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二年,余东风刚好20岁。这一年的他跟前一年有了很大的不一样:他的月工资从6元钱涨到8元了。整整涨了两元,这在当时可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并不是改革开放在他个人面前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那时候改革的春风刚刚开始吹起,作为一个踢足球的专业运动员,单从经济效益上还体会不到太多改革的味道。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1979年下半年,已经在四川省足球二队踢了5年前锋的他,被调进一队了。

  余东风1975年进入四川二队,担任主力前锋和球队队长。在他的印象里,在二队每月的工资是6元钱。进入一队后,涨到8元,后来是10元、12元,一直不停地涨,球员时代他的最高工资是每月160元。“我是健将级运动员,我的工资在队里算是最高的。”

  每个球队一队球员的工资都比二队要高,这是天经地义,但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余东风的工资已经高达180来元,他认为这是托了改革开放的福,“要不然不会涨这么快的。那时候国家调一次工资,我们就涨一次钱。”多年过后想起当时工资“节节攀升”的“盛况”,余东风还有点忍不住兴奋。

  除了涨工资,还有一点令他兴奋的,就是住宿问题。“以前我们是8个人住一间屋,这还是主力球员的待遇,有一间宿舍里还挤了十几个人呢。”进入八十年代后,虽然还是住在老旧的省体委的运动员大楼里,但已经开始享受两人一间,跟以前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了。

  当了两年一队的主力球员之后,余东风的生活又有了巨大的变化:他有了一辆“凤凰牌”自行车。已经记不清具体是什么时候买的了,只记得攒了好久的钱,光有钱还不行,还得要票。余东风是他们队里第一个骑车去训练的球员,这辆“凤凰”余东风一直骑了十多年,直到1993年他换了车,又换了一辆自行车,“永久”牌的。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