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CBA谨防中超泡沫 "有利可图"才是联盟发展基础

  邦奇·威尔斯来了,着实让我这个对CBA关心不够的人感到吃惊。和哈里斯、斯奈德这些火箭“老人”不同,邦奇·威尔斯前两年还是姚明队友,动不动和姚明玩个挡拆什么的。昨天做个标题:“火箭三巨头,聚首CBA”,乍看还真挺吓人的。

  我不关心邦奇·威尔斯个体对山西中宇的实力能有多大提升,我只想知道CBA真的可以像坐了火箭一般和NBA顺利接轨了?CBA的热是毋庸置疑的,可能也就上海感受不到一点暖意;相比中超,CBA的关注度、口碑和上升空间都让人充满期待。

  但中国的事情,就怕个“热”字。“热”是好事,但也容易头脑发昏、一哄而上。当年的甲A热不热?结果热过头,吹了一个巨大的泡沫,对这个行业带来的伤害还将长远地影响下去。

  职业化是中国足球改革、篮球改革的方向。但起步稍晚的篮球改革当以足球改革为镜,时时对照自己,吸取惨痛的教训。职业化的方向没有错,但如何在外部环境、内部机制上为职业化保驾护航,中国足球改革走了大大的弯路。

  现在的CBA以及各地篮球俱乐部,很难说是真正的职业化,也只是介于专业化与职业化之间、介于赞助与股东单位之间。以上海西洋为例,赞助商对球队没有决定权,换个主教练在责、权、利上始终谈不清。有些俱乐部的体制走在了前面,而八一男篮却又显得如此特殊。

  不太清楚8万美金的月薪对篮球运动员来说意味着什么。可能比NBA差很多,也可能已经超过了欧洲联赛。但我很想知道的是,CBA的球队现在赚钱吗?俱乐部的经营能否走出良性循环的新路?俱乐部才是一个体育联盟、体育赛事的主体,让他们有利可图才是联盟健康发展的基础。甲A或者说中超的泡沫恰恰就吹爆在这里,联盟没有共同利益和公平竞争的环境,俱乐部只能走向歪门邪道。

  中国篮协在这方面的意识已经比中国足协强多了。比如球员年龄的问题,比如俱乐部资格的问题,比如整体形象包装与媒体关系的问题。但篮协既是CBA的管理机构,又是CBA的运营机构,这注定了他们无法走出历史局限和体制拖累。有关CBA的黑幕只会越来越多,不会越来越少。

  当然,顶级外援的引进对联盟、赛事的发展是必经之路。只是希望CBA的火不要再成为虚火,不要冒过头,不要重蹈中超的覆辙。

  

(责任编辑:大仙)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邦奇 | 威尔斯 |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