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最新动态

朱广沪:中超毁掉天才毛剑卿 请多给殷铁生时间

  在武汉光谷足球俱乐部执教了229天的前国足主帅朱广沪,经历了吵吵嚷嚷的2008中超怪异风暴后,于12月初回到了黄浦江畔,回到了生他、养他的上海滩。继今年9月12日在广州就李玮峰转会风波专访了朱广沪后,记者再度同这位中国足球界的老臣面对面地聊起了中国足球,聊起了他的2008……>>您是否赞成朱广沪的观点?

  本版图文 本报记者 颜燕德

  朱广沪对2008年的中超十分感慨:“从今年的中超来看,我悟出了一个道理:无论球场上和球场下发生了什么,再怎么折腾,中国足球还是要活下去的。怎么活下去,那就需要所有搞足球的人来托盘,包括教练、球员、老板,还有你们媒体记者。大家做点有益于中国足球发展的好事情,不要老是弄点‘戳轮胎’的风波。哪怕中超成绩不理想,不要责备多于鼓励,大家都在‘戳轮胎’,那这辆车子永远跑不起来!”

  对于自己在2008年的表现,他也承认不尽人意。“从国家队回来再执教中超,有不适应的地方。俱乐部球队人员不整齐,水平差异很大,在短时间里你没法去实现理想的技战术安排。相比之下,国家队都是各个球队的精英,个人技术好一些。但是,国家队比赛对手的变数非常大,今天是德国,明天是越南,后天是阿根廷,对手不一样,技战术的安排也要随之变化。如果有较长时间的稳定队伍,那还行,但经常抽调队员,球队的稳定性差了,成绩也好不到哪里去。俱乐部虽然比赛对手固定,就15个对手,打了客场换主场,对方的脾性都摸透了,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也是头疼事。”

  “那如此说来,您一无是处喽?”

  “我不是这个意思,”朱广沪呵呵一笑,“我回顾过去,主要是想从中得到些启发。比如我在回顾2008中超的同时,也在想我在国家队期间的种种经历。”在国家队主教练位置上待了两年出头的朱广沪,对国家队的集训方式有自己的思考:“国家队不应该有长期集训,球员会因此产生疲惫导致消极的现象,球员应该在俱乐部多打比赛,这样有助于提高球员的比赛兴奋度。有良好的联赛质量,才有国家队满意的比赛成绩。比如这次亚青赛国青队的比赛,出挑的几个球员都是在联赛中有出色表现的队员,像武汉的周燎,浙江的谈杨,说明联赛还是培养人才的。所以我觉得,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队,我的带队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也就是说,不能以一段时间的成败论英雄。”

  小毛缺乏信仰和目标

  在朱广沪看来,现在中国球员最大的问题是心理素质不好。“我从二十多年前带国少队开始,就发现中国足球运动员的心理素质普遍不行。训练时老是怕被教练骂,越是这样,越踢不好,因为小时候就被教练骂怕了。”他认为,这样“打骂”训练,结果是给球员带来了终身的心理障碍。

  “现在刚开始踢大型国际比赛的球员,如果你在赛前叫他放松心态,不要紧张,但到了球场上,他比谁都紧张,压抑的根子从小就种下了。”他以毛剑卿为例:“小毛就是很好的例子。当初我力排众议把他调到国家队,就是看中他踢球的灵气、控球能力以及过人时的自信,还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但是,他在第一次参加跟巴勒斯坦比赛时,我发现赛前一天晚上他很紧张。当时他同孙祥坐在一起喝咖啡,我就跟他们两个聊。我当时对小毛说:‘我看你的眼神,明天你肯定进球。’他问为什么,我说从你的眼睛中我看到了自信,而且你这几天的训练质量和体能状态都非常好,进球没问题的!随后我对孙祥说你也会进球,结果两个人欢天喜地的回房间睡觉了。第二天比赛,果然第一个球就是小毛进的。他开心地朝我跑过来说:‘朱导,被你讲中了!’我说那是你自信心的结果。紧接着,孙祥也进了一个球。所以,我一直坚持认为,在评价一个球员时,首要的是看他的心理素质如何,临战压力的承受能力大小;其次是身体素质,不仅要健康,还要看协调性、灵活性、柔韧性;第三是看技术;最后才是对战术意图的理解。”

  毛剑卿拘留出来时,朱广沪正在天津,他第一时间给小毛打电话。“主要还是批评教育,这小孩单纯,有点稀里糊涂,打人就是心理素质低下的表现,典型的缺乏信仰和目标,没有远大的追求。他问我,怎么才能控制自己的心理情绪。我教他:‘遇到任何忍不住的事情,先别开口,先别动手,默默地在心里数数:1、2、3、4、5……坚持长久以往,我坚信你会改好的!’他说他很后悔,我跟他讲,关键是要从中汲取教训。”朱广沪叹了口气说:“唉,这小鬼如果早点送到欧洲去,我敢说现在国内没有这么好的边前卫。”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明珠)

相关新闻

朱广沪:健力宝一代是最强 李玮峰无缘国...

和外界预测的一样,最新一期国足名单中,已经没有李玮峰的名字.加上早早就无缘入围的李金羽、李铁,健力宝一代已经正式和国足告别.对于这个现实...

08-12-07 15:5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广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