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最新动态

亚预赛国足"80后"不许失败 殷家军前途扑朔迷离

  新一届中国国家队的任务非常明确——征战明年1月14日同叙利亚队、1月21日同越南队的亚洲杯预选赛,之后这支队伍的建制是否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时间段内继续保持,目前尚不得而知,因为这两场比赛过后,中国队的下一场亚洲杯预选赛要到2009年11月才进行,加之中国足协及足管中心的新领导班子还没有确定,所以,这一届国家队的命运扑朔迷离。

  如果按照人们此前的分析对这届国家队进行定位,那么他们的使命将与“过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过渡的教练、过渡的球员。

  众所周知,过渡对于事物的发展将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就新一届国家队而言,虽然他们仅仅参加两场亚洲杯预选赛,但那绝不是走过场,就算他们的使命在这两场比赛后结束,也不能有任何过失。

  此前,有关新一届国家队主教练的人选曾出现反复,在王宝山与殷铁生之间,殷铁生最终成为“过渡时期”的领军者。从王宝山与殷铁生的性格及执教风格上分析,前者略具锋芒,后者老成持重。选择王宝山担任主教练,未尝不可,特别是他的开创性,或许会使国家队收获到意外惊喜。然而,选择王宝山显然有些冒险,特别是对于一支过渡性质的球队,稳定压倒一切。于是中国足协教练委员会同决策层权衡之后,决定让殷铁生行使“看守政府”的职能——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由中国足协对新一届国家队主教练的选择不难判断,谋求平稳是中国足协对这支队伍最基本的要求。当然,由王宝山辅佐殷铁生可使两人的特点互补,这无疑有利于国家队打好两场亚洲杯预选赛,使国家队未来能够过渡到一个更高的层面。

  新一届国家队的过渡使命还体现在球员的选择上,入选的25名球员都出生于1980年以后,此举并非偶然,而是中国足协有意在为2014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做先期准备。国家队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任务,而新老交替又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今年6月在2010南非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中被淘汰的那支国家队,其年龄结构已然不适应中国足球未来征战的要求,以亚洲杯预选赛作为国家队新老交替的过渡之战是一个较为明智的选择——新国脚在入选国家队后,需经过一系列比赛的检验,他们的经验才会得以丰富,才更适宜参加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亚洲杯决赛等比赛,因此在国家队的过渡时期完成初步的新老交替,意义重大。

  过渡虽然只是一个短期行为,但它绝不是走过场,毕竟明年1月的中叙之战和中越之战关系到中国足球的形象,因此这支“过渡时期”的国家队对于即将开战的亚洲杯预选赛不能等闲视之。

  历史上,中国国家队曾与叙利亚国家队交锋3次,均取得了胜利。但让我们记忆犹新的是2003年9月,中国国奥队曾与叙利亚队的2次对垒——主场中国队2比0胜出,客场2比3落败,最终以4比3的总比分才得以晋级。那是中叙两队近年来最激烈的一次碰撞。时隔近6年,中叙两队在亚洲杯预选赛中相遇,由于双方实力已发生变化,特别是叙利亚队的水平近年来有所提升,中国队若想在客场战而胜之,并不容易。越南队在2007亚洲杯赛中挺进八强,是东南亚球队中进步最突出的,而且成绩优于中国队,因此他们已不再是任人宰割的鱼腩,中国队与之过招,同样要多加小心。

  倘若新一届国家队以走过场的心态出征明年1月的亚洲杯预选赛,其结果将是异常可怕的,无论在大马士革,还是在杭州,这支“过渡时期”的国家队都有可能犯下不可饶恕的过失,一旦那样,其过渡的意义也将随之失去。

  走过场的结果极有可能招致过失,这是中国足协和仍在关注中国足球的人们最不希望看到的。2008年,中国足球在征战的各级别比赛中全军覆没,因此在2009年中国国家队的首场比赛中,不容有失。在这一背景下客场挑战叙利亚队,中国队别无选择,只能全力争取胜利。虽然客场比赛的难度可想而知,但中国队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不能有任何疏忽与大意。

  “过渡时期”的比赛不好打,“过渡时期”的主教练不好当。由于时间短暂,任务明确,他们不能失败。尽管只有两场比赛,但殷铁生和“80后”们的担子并不轻。

  
(责任编辑:宋明珠)

相关新闻

新一届国家队集训名单出炉 殷铁生坦言...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上周五,中国足协公布了新一届国家队的集训名单.不过,有意思的是,主教练和助理教练的名字都没有公布.据了解...

08-12-10 14:06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铁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