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最新动态

新国足打造奥运"延伸版" "熟人熟路"是把双刃剑

  在入选新一届国家队的25名球员中,有半数以上的球员具有奥运参赛背景。在刚刚结束的北京2008奥运会上,周海滨、蒿俊闵、郜林等人参加了比赛;而杜威、孙祥、曹阳、王栋、杜震宇等人又是2004雅典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亲历者。倘若再加入殷铁生曾指挥国奥队作战的因素,那么从某种意义上说,新一届国家队将打造一个奥运“延伸版”。

  在国奥队备战北京2008奥运会的过程中,殷铁生作为中方教练组组长曾与杜伊合作将近8个月,虽然他本人堪称“防守反击”专家,但在与杜伊的接触中,他肯定会有所收获,比如他在北京奥运会前,曾将杜伊此前在国奥队倡导的“边路进攻”修正为“边中结合”,而今统率国家队备战亚洲杯预选赛,想必殷铁生的执教理念在短时间内不会有太大改变。换句话讲,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实施的战术打法极有可能平移到新一届国家队,毕竟在这个新团队中拥有众多国奥球员,对于他的这套战术打法并不陌生,而且接受也会驾轻就熟。

  “熟人熟路”可以缩短教练与球员的磨合时间,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亚洲杯预选赛首场比赛1月14日就将打响,留给国家队的训练及热身时间只有35天,而且其中还有花费在路程上的时间,因此球队的训练充其量不足30天。在时间如此紧迫的情况下,如果教练员与球员之间互不了解,或者球员在实施教练部署的战术过程中出现了诸多不适,那么未来的比赛怎么可能打好?何况对手已远不是10年甚至20年前的叙利亚队,他们的实力早已提升了一大截。

  在为国足打造奥运“延伸版”的同时,殷铁生要吸取国奥队兵败北京奥运会的教训。作为一名稳健型教练,他所统率的球队的性格也应该是他本人性格的体现,但在北京奥运会上,由于殷铁生接手国奥队只有短短的20天,因此那支球队依然延续着杜伊的火爆脾气,在第二场对比利时队的比赛中,谭望嵩、郑智相继被红牌驱逐出场。这个教训,殷铁生必须牢记,而且在新国脚入队第一天就应该有意识地向他们灌输稳健的理念。因为作为“过渡时期”的国家队,特别是亚洲杯预选赛首场比赛在叙利亚队主场进行,中国队必须以稳健的心态、稳健的打法应对对手,否则一旦陷入对方设下的“圈套”,便有可能被叙利亚队制于死地。2003年9月,沈祥福带领国奥队曾在大马士革进行过比赛,当时中国队曾以2比3负于对方,像杜威、孙祥等球员应该有切身体会。

  “边中结合”的战术想必也会被殷铁生继续采用,在新一届国家队中,曲波、孙祥、郜林、杜文辉等球员具有一定速度,快速向对方腹地推进是中国队的传统战法,但在中路,目前中国队还缺少一名像样的前锋。虽然上述球员在大多数时间里都游弋在中前场,但在运动战中,他们缺乏关键时刻一脚定江山的能力。因此,新一届国家队在进攻中有可能更多地还是依靠定位球破门。

  防守方面殷铁生是专家,人们不必为此担心。不过,后防球员之间配合的默契程度届时将决定防守的质量。

  现在,虽然我们还无法推测国家队的主力阵容,但那些征战过奥运会及预选赛的球员极有可能成为球队的中坚力量,他们将是“过渡时期”国家队的骨干。

  
(责任编辑:宋明珠)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铁生 | 杜伊 | 孙祥 | 杜威 | 郜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