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最新动态

殷家军得分牌:远射头球双管齐下 定位球成暗器

  尽管殷铁生在执教生涯中以指挥防御战著称,但在明年1月中旬开始的亚洲杯预选赛中,只依靠防守并不能使殷铁生完成他肩负的“过渡任务”,进攻牌是他无论如何都要打的。在他选择的25名球员中,纯防守型球员屈指可数,更多球员则兼具进攻与防守的能力。由此不难判断,殷铁生在未来的两场比赛中,将打出3张得分牌。

  ●定位球

  在过去7年间,中国前锋的进攻能力日趋下降,运动战中的进球越来越少,这虽然与各队的防守水平提高有一定关系,但前锋破门乏术也是不争之实。在这种情况下,定位球成为中国队得分的重要手段。

  在殷铁生招募的新国脚中,一部分球员不仅具有定位球直接得分的能力,而且其中还有“定位球组合型”人材。

  北京国安队的黄博文、杜文辉便是具有直接任意球破门能力的球员,在2008赛季中超联赛中,两人的进球数分别达到7个和4个,而定位球得分在他们的进球中又占有一定比例。11月23日,北京国安队主场迎战长沙金德队,黄博文正是通过第78分钟的直接任意球破门,绝杀了对手。同样,杜文辉在10月12日北京国安主场同深圳上清饮队的比赛中,也以直接任意球的方式攻破对手球门。

  除黄博文、杜文辉外,孙祥、杜震宇、曲波、蒿俊闵都是主罚任意球的高手,可以想见,在中国队未来的比赛中,直接任意球得分极有可能出现。

  在定位球的配合方面,来自天津康师傅队的蒿俊闵和曹阳是一对“绝配”。在天津队的角球配合中,蒿俊闵深知曹阳后排插上头球攻门的威力,因此他主罚的角球,时常会落在曹阳争顶的线路上。最近两个赛季,天津队通过蒿俊闵与曹阳之间的角球配合得分已超过5个,成功率之高令人惊叹。

  ●远射

  远射是新一届国家队另一重要得分手段。虽然大连实德队的“赵一脚”赵旭日没有入选新国足,但周海滨、黄博文、杜文辉、杜震宇、王栋、刘健、孙祥等球员同样是远射得分的高手。

  2005年7月31日,中国队在东亚四强赛中同韩国队对垒,正是孙祥在左路的一脚远射率先敲开了韩国队的大门。2006年12月的多哈亚运会,周海滨在中国队首场对阵伊拉克队的比赛中,同样是凭借一脚远射破门锁定胜局。

  在防守日益严密的时候,通过远射得分已成为许多球队重要的破门手段。在1月14日进行的中叙之战中,对手很可能凭借主场之利,向中国队腹地施加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实施反击的难度会进一步增加。而通过远射既可以缓解本方的防守压力,同时也会对对手球门构成威胁。

  ●头球

  在殷铁生倡导的“边中结合”的战术体系中,边路球员下底传中,中路球员包抄射门是实施的要点,射门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头球。尽管近年来中国球员在头球方面已不占优势,特别是在韩鹏因伤缺阵的情况下,中国队的头球得分率可能会有所下降。

  不过,我们注意到,山东鲁能队的吴昊入选了新国足,虽然他主打中后卫位置,但在必要时,他可以依靠身高优势,到前场冲锋陷阵。除此之外,郜林、曹阳、杜威等人在头球方面也具有一定功夫,届时可能会派上用场。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铁生 | 蒿俊闵 | 孙祥 | 周海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