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中超冬季流行挖墙脚 诱惑下外援外教难从一而终

  特约记者丁一中 2008中超联赛遭遇了一个不平常的赛季。在这一年,本来就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中国足球遭遇兵败2010南非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和折戟北京2008奥运会的双重打击。从某种角度讲,这两项赛事同中超联赛完全属于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美国男篮奥运会的失利,并不会导致NBA的全球收视率降低),但在中国,国字号球队就是联赛的晴雨表。>>点击进入关注更多转会动态

  抛开各级国家队不讲,就算是中超联赛本身也不顺当——先是武汉光谷队中途退赛,使得联赛雪上加霜;随后上海申花队颇具创意的“洗牌”,让联赛形象大打折扣。当然,联赛也有好的一面,比如在种种打击下,联赛上座率虽然不如去年,但保持了相对稳定,而且比赛本身也比较精彩,一直到最后一轮比赛结束,山东鲁能队和上海申花队才决出冠军。>>您如何评价这种互相挖角的行为?

  今年中超联赛之所以非常激烈,同外援的稳定发挥密不可分。这说起来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排在射手榜前5名的球员中只有一名本土球员,而前两年,还有李金羽、韩鹏、郑智撑门面,而今年在关键比赛中出头的往往是外援,本土球员已彻底沦为配角。

  外援水平的稳定保持了中超联赛激烈竞争的动力,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救火球员的作用。由于受国奥队备战北京2008奥运会的影响,在中超联赛7月的比赛,部分俱乐部的主力球员被抽调,为补偿这些俱乐部的“损失”,中国足协允许这些俱乐部所属的球队在7月的联赛中可以派4名外援同时出场。事实证明,在引入第4外援后,联赛竞争不但没有减弱,反而更为激烈,多场比赛上演高比分,部分球队通过这一时期引进的外援,整合球队实力,在随后的竞争中获得先机,其中山东鲁能队的米利安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给联赛带来更丰富元素的还有那些外籍教练。图巴在中国收获到第二个中超冠军,曾经获得过三连冠的科萨则带领大连海昌勉强保级,北京国安队没有继续去年旺盛斗志,但李章洙还是给将球队带进了亚冠联赛。

  随着外籍球员和教练在联赛中越来越扮演重要角色。外援和教练的流通也变得平常,在2003年前的甲A时代,外援通常会在一家俱乐部从一而终,流动性很差,外籍教练则稍好一点儿。而最近几年,俱乐部舍弃了从前的境外海选外援的模式,而是在中超赛场发现和挖掘外援。

  这在中超构成另一番景象:一些俱乐部盯住一名外援,然后试图去挖对方俱乐部的墙脚。反过来,拥有者则防止“人材流失”,试图挽留住好不容易发现的外援。

  教练员也是一样,下课已然平常,上课每日都有,怎样留住一名好教练,对于俱乐部而言,要比留住一名外援更重要。

  相关-中超转会风向标:豪门竞逐洋枪队 国安卸磨杀驴

     中超转会怪状:标王缩水大牌贬值 烧钱时代不再

     朱广沪:中超毁掉天才毛剑卿 请多给殷铁生时间

  
(责任编辑:宋明珠)

相关新闻

杜震宇为河南外援鸣屈 中超先生其实更...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4日,中超明星对抗赛在济南上演,两任中超先生得主杜震宇半场奉献帽子戏法,风头直压新科足球先生马丁内斯;赛后...

08-12-04 19:39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