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动态 > NBA聚焦

张卫平:让NBA解说永远保鲜 第一次转播只有兴奋

   第一次在现场转播NBA的情景,张卫平说他永远也忘不了,因为那次经历,让他彻底喜欢上了篮球评论员这个工作。在这个行业里干了将近20个年头后,他依然保持着刚入行时的那种新鲜与兴奋。

  第一次转播只有兴奋

  20多年前,张卫平开始接触NBA转播,对第一次现场转播NBA的情形记忆犹新。

全明星赛会把最好的转播席位留给国际媒体,而总决赛时,国际媒体只能坐在憋屈的最后一排。

  竞报:还记得最早接触电视评论员这个行当的时间吗?

  张卫平:最早大概是1985年左右吧,当时NBA把比赛的录像带寄到中国。那个时候我们对NBA根本没什么了解,赛制啊,有多少个队什么的都不清楚。当时北京电视台想找一个打过球的来客串解说一下,就找到我了,我那时还在国家队当教练。那时的解说跟现在不可同日而语,传媒不发达,群众也不了解。

  竞报:真正现场直播NBA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张卫平:真正的直播是从1995年的全明星赛开始的,那一次,中央电视台到圣安东尼奥的现场去进行转播,当时我在美国,所以就成了解说嘉宾。此后,每年的NBA全明星赛和总决赛我们都要到现场进行转播。

  竞报:还记得第一次在现场转播NBA的情形吗?

  张卫平:永远忘不了。近距离的感觉与在后方转播时完全不一样。由于全明星赛是一年中唯一属于NBA联盟自己的比赛,其他的比赛都要属于各个队,所以国际媒体都会被安排在最好的位置。我记得我们的转播席就在第一排,与场地是平行的,和队员的距离非常近。在这个位置上,你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们的每个动作,感受到他们的身高,就连他们的对话也能清楚地听到。

  竞报:当时的心情怎样?

  张卫平:没有紧张,只有兴奋。在圣安东尼奥,我们可以随便采访,随便拍照。在一个大房间里,每个参加全明星赛的球员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把椅子,上面写着自己的名字。一到时间,他就会坐在那里,接受全世界媒体的采访。当然,也有大球星不去,那就是乔丹。按照NBA的规定,不出席媒体见面会的球员要罚款1万美元。但乔丹在见面会开始前就把1万美元的支票寄了过来,自己跑去打高尔夫了。

  竞报:现场转播总决赛又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呢?

  张卫平:总决赛跟全明星赛就完全不一样了。全明星赛会把最好的位置留给国际媒体,但总决赛只会把最差的位置留给国际媒体。在看台的最顶端,经常连球员的号码都看不清楚,对那些熟悉的队员还行,但对一些陌生面孔就只能看监视器了。我记得最艰苦的一次是转犹他爵士对芝加哥公牛,有一场比赛我是站着转完整场的。当时他们把我们安排在看台的最后一排,因为要搭设备,放调音台,留给我们坐的地方已经很小了。我个子高,根本坐不下去,所以就只能站着解说了。总之,在转总决赛的经历中,什么样的情况都遇见过。

  球迷越来越专业我们则要更加专业

  在美国,随便找个人都可以把NBA说得头头是道。在国内,球迷们的水平也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我们在解说的时候不仅仅介绍比赛过程和交代背景,更主要的是要进行技战术的讲解。

  竞报:在转播一场比赛之前,需要进行准备吗?

  张卫平:要准备,因为观众的水平越来越高。以前大家只是听收音机,解说就是5号把球传给6号、6号投篮这么简单。但现在,随着电视转播的发展,观众的水平已经非常高了。我记得有一次在美国等飞机,在机场的酒吧里有很多人正坐在那里看NBA,随便找出一个人都能说得特别专业,甚至比咱们的很多教练说得都深。在美国,球迷也经常骂那些电视评论员,他们会说:说点我们不知道的行吗?

  竞报:都需要做怎样的准备呢?

  张卫平:了解NBA、了解国际篮球的发展、了解国际篮球与NBA的区别、了解NBA每支球队的特点、了解每个球员的特点、了解一个球员在转会到一支新球队后,会给这里带来怎样的变化。

  竞报:现在的篮球解说员已经越来越专业了,您与他们之间还有明确的分工吗?

  张卫平:当然有。就拿我和孙正平来说,他主导着解说,指出方向,而我进行具体的分析。在美国,解说员被叫做playbyplay,控制着对一场比赛的解说,画出框架,而评论员被叫做colour,负责在框架中填充颜色。也就是说,孙正平告诉大家发生了什么,而我负责解释为什么发生。

  竞报:解说员的专业化是否会影响到这种分工?

  张卫平:不会的。相反,只有解说员专业了,他才能引着我说。只要你仔细地看我们的篮球转播,就会发现,每当比赛暂停或者中场休息的时候,一定是解说员先说话,我才能顺着往下说。

  做好解说员应变能力要强

  在NBA,经常是有教练被解雇了就来当评论员,他们对比赛有更深刻的解读。当然,也有失败的例子,那就是贾巴尔。戴上耳机后,他除了能听到解说员的声音,还能听到导演的声音,他脑子一下子就乱了。

  竞报:成为一名优秀的篮球评论员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张卫平:首先是专业知识,你必须对篮球有深入的了解。在美国,电视评论员被看成是NBA的一部分,非常重要。几乎所有的评论员都是教练,也有运动员退役后直接做的,但效果不如教练好。

  在NBA,经常是有教练被解雇了就来当评论员,过几天又去其他队当教练去了,范甘迪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这里说的专业知识,必须是通过参加职业篮球比赛获得的,而不是业余比赛。虽然很多球迷也很了解篮球,但他们通常只能看到比赛中的表面现象,而无法看到深层次的原因。所以,不是谁都能够当好评论员的。除了专业知识,还要有良好的口才和反应能力。当年,贾巴尔也曾当过评论员,但只说了一场比赛就不干了。比赛中,他要戴着耳机,耳朵里面除了能听到解说员的声音外,还能听到导演的声音,除此之外还要根据场上的形势进行分析,一下他就乱了,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竞报:转了那么多年的NBA,有什么给您留下深刻印象的事吗?

  张卫平:我想说说大卫·斯特恩。作为NBA的总裁,他有着跟一般人不一样的思维模式。这一点,从他对媒体价值的认识上就能看出来。在他刚刚接手NBA时,首先就要扶持电视,劝赞助商把钱投到电视台,用来购买电视台的广告时段。这样,NBA就得到了媒体的宣传,影响力也就越来越大了。现在,NBA最大的收入来自于电视转播,有了收视率才有市场。而我们的足协和篮协却总是在向电视台要钱,为了一点利益争来争去。NBA非常重视与媒体的合作,大卫·斯特恩做到了让媒体帮助他宣传NBA。本版撰文竞报记者王亮

  张卫平

  1950年生于北京,1960年进入什刹海业余体校学习,1964年进入东城区业余体校学习,1965年进入北京青年篮球队,1966年进入北京篮球队,1973年进入国家队。在国家队效力8年,司职二中锋。退役后进入北京体育学院学习,毕业后担任北京青年男篮主教练。1984年任北京女篮主教练,1985年起任中国男子篮球队教练。1988年赴美国学习、工作,1997至2000年任国际管理集团中国部高级经理,负责中国男篮甲A联赛的宣传与推广。

(责任编辑:苏非)

相关新闻

张卫平:火箭末节轻敌 麦迪复出准三双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休斯顿火箭今天119-108战胜金州勇士,著名评论员张卫平作客央视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谈到第一节比赛...

08-12-13 14:13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