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后奥运时代的中国队“外教”现状 鲍埃尔成唯一


  他们曾是中国奥运军团中特殊的人群——肤色不同,语言各异,运动服上却是鲜红的CHINA标志。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军团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38名海外教练,分别在17个运动项目中任教,人数之多创历届奥运会之最。

  辉煌仿佛还在眼前,离别却已说了好几回。道谢或道别,从头又四年,当奥运周期进入伦敦时间,有人带着成功的美好记忆走了,而有人为了再创辉煌选择了留下……

  留恋者

  他曾被称为中国军团的“外教第一人”,当所有人都认为,女曲主教练金昶伯的续约毫无悬念时,日前,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却突然宣布,将不再与韩籍主教练金昶伯续约。

  奥运会上率队勇夺银牌,当时,一位手曲棒垒中心的负责人曾表示:“中国女曲当然希望老金继续留下!”而现实情况却非如此。受明年年初体育总局各中心可能面临的领导轮岗影响,手曲棒垒中心现在顾不上处理这个问题。而北京奥运会上,硬指标金牌的落空让这位神奇教练面临尴尬。

  经济因素是另一影响续约的原因。目前,金昶伯每月付的房租高达1.2万元,加上家人生活及3个孩子上学的费用,负担相当沉重。在为四川地震灾区捐出10万元后,他已几无积蓄。在率队夺得北京奥运会银牌后,金昶伯除希望中心能按规定支付他一笔奖金外,更希望中心为他在北京解决一套住房。

  不过,即使是这样并不高的要求却依然“吓坏”了有关领导。据知情人士透露,过于高昂的开销也是中心宣布不予续约的原因之一。几许留恋几许离愁,功勋教练“功成身退”。而同样离开的,还有中国男曲主教练、韩国人金相烈。

  而因为经济因素,帮助中国皮划艇队拿到两枚奥运金牌的皮划艇外教马克投奔了江西队任省队教练。据悉,马克在江西队的月薪为6000欧元,另外还有一套房子,而在国家队则为7000美元。此外,马克去江西队的另一原因也是为了爱将杨文军。

  身退者

  曾经,他们是神采飞扬的明星教头,过往功勋卓著的成绩让他们从上任第一天就备受关注。将北京奥运作为人生中的一个里程碑,奥运会结束,他们的使命也完成。转而寻找执教生涯的新挑战,尤纳斯、马赫、井村雅代,这三位大腕级外教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地离开了中国。

  “欧洲凯撒”尤纳斯从雅典奥运会“转正”后,用他特有的方式来影响着中国篮球。在其执教三年中,他带给了中国男篮先进实用的战术理念和顽强不屈的意志品质。正如王治郅所说,“尤纳斯最重要的就是给中国男篮带来了防守,改进之下中国男篮已经可以向世界强队叫板。”

  “花游教母”,这是中国花样游泳队日籍主教练井村雅代的外号。与中国花样游泳队合作同样是以北京奥运会结束而结束。井村雅代带领中国花游队取得历史性的突破,收获了一枚集体项目的铜牌。并未谈及续约,井村雅代选择在辉煌之后功成身退。回到日本,她表示自己目前只想放个长假,尚未开始考虑今后的工作计划。

  留任者

  一老一少,同披一面五星红旗,北京奥运会击剑赛场上,法国主教练鲍埃尔和弟子仲满的师徒情深成为最温馨的画面。带领中国击剑队获得男子佩剑个人冠军和女子佩剑团体银牌,在国家体育总局对聘用的外籍教练进行的综合考评中,鲍埃尔被评为“最佳教练”。日前,击剑中心已确认,将与鲍埃尔续约四年。老鲍成为至今为止唯一一名获得留任的洋教练。

  鲍埃尔的执教经验非常丰富,北京奥运会上,仲满在决赛中击败法国选手尼古拉·洛佩夺金,中国女佩更是在首轮便淘汰了法国队。显然,知己知彼的鲍埃尔功不可没。

  而和为薪金问题一直在谈判的金昶伯续约不同,鲍埃尔的留任则没有遇到太大的经费问题。由于为击剑队赚来一块宝贵的男子佩剑金牌,按照外国专家待遇标准,鲍埃尔的收入主要将由总局经济司申请国家财政部直接拨款,中心只需要支付较小部分的训练经费和生活补贴就可以了。展望下一个四年,鲍埃尔说出了自己的心愿:“2012年伦敦,我希望是两块金牌。”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昶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