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乒联巡回赛总决赛 > 男乒动态

王励勤三月内七负马龙 刘国梁:年轻球员将夺权

  一场原本按照既定程序进行的国际乒联总决赛,却在无形中成为了中国男乒奥运会后的最佳试金石。在男单1/4决赛中,马龙用4:0这样一个有些“放肆”的比分,把王励勤挡在了四强门外,然后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4:1战胜了马琳,如一股旋风般占据了一个决赛名额,这一切变化,来得太过于措手不及。

后奥运时代的颠覆主题,已经在这个岁末初露端倪。

  王励勤:三个月内七负马龙

  其实,在很多业内人眼中,马琳、王励勤等人早在这场比赛之前,就已经露出了疲软之势。其中,最为明显的数据就是:王励勤在最近三个月中七负马龙。

  这个战绩是有些惊人的,以王励勤在国际乒坛上的地位,如此颓废的表现实在有悖常理,但事情的确就那么发生了,而且触目惊心得让人着急。“在乒超联赛,王励勤输给马龙五次,在全国锦标赛上又输一次,这次还是输,输的比分也是最大的一次。”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看在眼里也是急在心里,“乒超联赛我是没怎么看,但从全锦赛和这场比赛来看,王励勤的技术全被限制住了。‘大力’输球不是心理问题,三个月输了这么多,已经没有什么心理障碍了。”

  刘国梁认为,从客观上找原因的话,无机胶水的实行是王励勤突然落于下风的主要原因。“从对无机胶水的适应时间上来看,马龙无疑是有利的。因为当时要备战北京奥运会,像王励勤、马琳这批人,都一直和无机胶水绝缘,而马龙等小将则已经开始提早适应,这在客观上给年轻队员们提供了优厚的超越条件。”

  对于无机胶水这个有些搅局的规则,刘国梁表示,他是从心底抗拒的。“这是我第一次带队打无机胶水的比赛,这样的比赛质量与北京奥运会前的比赛没法比。球的速度和力量、旋转都不够。削球选手同样要面临这样的问题———至少在旋转上不够,削球手打出的球质量也不会太理想。”

  马琳:我们也都是这样过来的

  虽然刘国梁的这番话中难免有给老队员开脱的成分,但事实上,这位名帅也已经在这个岁末,理智地考虑了改朝换代的问题,在他看来只有年轻选手挤走老队员,国家队的实力才能得到保证。“为了避免被年轻队员挤走,老队员只有想办法保持状态。这种机制对谁都有利。老队员发挥稳定,经验丰富;年轻球员有冲劲,但经验不足。即使如此,我还是号召年轻球员抢班夺权。”

  刘国梁的这段话或许让人感觉有些无情,优胜劣汰是竞技体育注定的一个过程,虽然在大众心里,对过往创造辉煌的那些人难免会带有更多的留恋情绪,更何况,他们中的很多人正是出于为国争光的目的,才导致如今的伤痕累累。由于在全锦赛前查出手肘处有三个钙化物,目前马琳在比赛中已经很难打出大力回球,这使得有“拼命三郎”之称的他一下子处于劣势,变得无力回击。

  这是一个让人有些伤感的现实,虽然在本次比赛前,包括王励勤和马琳在内,大多数老队员都已经表达了要撑到伦敦奥运会的决心,但在这个岁末,冷酷的比赛还是给了这些“老人”无情一击,这让人对于下一个四年的轮回充满了疑问,当年包括孔令辉、刘国梁在内,哪一个不是经历了这样一个让人心碎的改革而功成身退?他们能否熬过这一系列的打击,成就一个中国式的老瓦神话?

  显然,没有人能猜到这四年后故事的结局。

  倒是马琳在输球后轻松的心态让人觉得释然很多,“国乒这么多年长盛不衰,正是不断有一批批年轻运动员去冲击,取代以前的老运动员,才会形成良性循环,这很正常。只有在公平的环境下竞争,国乒才会最具有生命力,所以这种压力也好,竞争也好,都很正常——更何况,我们一直不都这么过来的吗……”□晨报记者 黄 嫣

(责任编辑:老满)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马龙 | 刘国梁 | 马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