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四川射击希望张山继续战斗 张山:是我真实想法

  昨(14)日,本报独家连线披露了张山博客自曝不堪忍受兴奋剂检查

  骚扰而希望退役的消息,消息一出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经各大网站转载后,网民纷纷留言。其中有很多人都是力挺张山,支持其个人决定,但也有网民对张山的退役想法表示不理解。

国内很多媒体也通过各种渠道希望联系到张山,对其进行进一步的采访报道。张山也没料到自己打算退役的想法引起如此强烈关注,昨日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希望事情就此画上句号:“这确实是我目前最真实的想法,但很多事情不由我一个人决定。”与此同时,四川射击队也发表了希望“老枪”继续战斗的看法。

  张山:这是我目前最真实的想法

  昨天下午,当记者再次联系到张山时,电话那头的她开始向记者“抱怨”起来,“你们一报道,这个事情弄得好大哦。网络上的标题一个比一个吓人。”显然,连张山自己都没有想到,一篇自己有感而发希望退役的博文,竟会引起如此大的关注,“今天我被骚扰惨了,很多人都在问我到底是不是真的想退役了。其实,我的博客已经写得很清楚了,不管是发牢骚还是什么,这确实是我目前最真实的想法。至于我退不退得了,程序怎么走,我现在也不知道,很多事情不由我一个人决定。不过,我希望这个事情到此为止,我知道外界对此的说法很多,但我不是一个喜欢热闹的人,懒得去回应太多。”

  省射击队:希望“老枪”再坚持战斗一年

  张山打算退役的消息一出,还是引起了四川射击队的重视。昨天,张山川队的教练周杰专门上网认真阅读了张山撰写的博客,“我们都合作几十年了,对她所面对的困难也非常清楚。她在博客中说的,确实也是一直困扰着她的问题。”

  虽然非常理解张山目前的想法,但作为四川射击队教练,周杰还是希望张山能延缓退役计划,将明年的全运会打完。“从自私点的角度说,我希望张山打算退役的说法,仅仅是一个牢骚而已。”从专业角度,周杰再次强调了张山的不可代替性,“在目前国内多向飞碟项目上,张山依然是佼佼者。可以这样讲,有她参赛我们绝对是有希望卫冕全运会冠军的。而到目前为止,四川队也只是发现了张山这样的‘奇才’而已,短时间内要想有人顶替甚至超越张山,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希望张山能好好备战明年的全运会,为四川射击再坚持一年。”

  省体育局:是否打全运还要综合考虑

  按惯例,每次奥运会后,都是运动员退役的高峰期,而这次四川体育局却因为殷剑、张山两位在奥运会后先后自曝希望退役的想法而受到了外界格外的重视。昨天,省体育局局长朱玲专门与远在澳大利亚的张山取得了联系,在详细了解张山博文自曝想退役的始末后,两人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事后,省体育局就关于两人希望退役一事发表看法,“目前并没有收到二人退役的正式申请,因此不会断定他们彻底退役。至于两人是否参加明年的全运会,届时将视综合情况而定。”

  据了解,曾表示希望退役后到成都体育学院继续学业的殷剑,目前也放弃了此前的想法,昨天殷剑的恩师、四川帆板队主教练贵成忠透露:“目前殷剑正在积极地进行康复治疗,已经基本确定参加明年的全运会。这也是没有办法,目前四川帆板队内并没有非常突出的苗子能够接殷剑的班,我们只能要求殷剑继续战斗。” 早报记者 张志凌

  ★国际同期声

  英国运动员协会状告国际反兴奋剂组织

  “飞行药检等于变相软禁”

  在中国,射击名将张山不堪忍受飞行药检的困扰,打算退役。而在国际上,这种强制突击兴奋剂检查方法也引起广泛争议,国际反兴奋剂组织(WADA)上周就因此被告上法庭。起因是英国奥委会下赛季将在全英范围实施新的飞行药检办法,英国运动员协会一怒之下将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告到欧洲委员会(EC),罪名是违反人权,变相禁锢人身自由。

  其实早在2005年,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就已经开始执行国际反兴奋剂协会的飞行药检,而英国明年开始加入这个阵营。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明年出台的新药检办法更是要求每位顶尖运动员每天准备尿样,及时报告行踪,随时准备飞行药检。英国运动员协会主席库穆尔表示:“执行飞行药检就意味着运动员一年365天,只要国际反兴奋剂组织要求就要立即提供尿液样本。而如果18个月内有3次不参加,就等同于服药。这对于运动员来说太不合理,简直就是剥夺人权,变相软禁!”

  欧洲委员会为此事在昨天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副秘书长布奎乔女士表示:“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药检方式确实和人权的保障存在矛盾之处,这是个危险的状态必须尽快规范起来。事实上,欧洲委员会以前就曾多次建议过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将飞行药检修改到一个合理的范围,但是他们似乎未接受。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出台的新条例事实上已经存在违反人权的事实。”

  布奎乔还强调,“因为英国运动员协会的控诉,此事已经走上法律。我们要求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尽快提交对此事的解释,否则我们有权强制要求他们修改条例。”据悉,欧洲委员会已经指派西班牙体育大臣杰米·利萨瓦齐作为代表和国际反兴奋剂组织谈判,相信不久后此事就会有一个结果。 (胡敏娟)

  □链接·飞行药检

  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兴奋剂检查分为赛前药检、赛后药检和飞行药检。飞行药检其实只是种形象说法,英文直译为“强制性随机药物检查”,指在非比赛期间进行的不事先通知的突击性兴奋剂检查。

  1991年,国际奥委会特别通过了一项议案,率先在其医学委员会下成立了赛外检查委员会。如今,绝大多数国际体育组织和许多国家都已开始实施赛外检查计划。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这是个别现象

  针对张山因不堪长期接受“兴奋剂飞行药检”希望退役的说法,昨天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做出了回应。

  根据国际反兴奋剂组织(WADA)规定,运动员每年可被检查的次数,包括赛内检查、赛外检查、抽样检查及目标检查等,是没有限制的,特别是对于那些世界排名靠前的运动员,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检查力度非常之大。赵健透露称,中国历来对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行为实行“零容忍”政策,“只要你跨入这一行,心里就应该很清楚,接受检查,是一个运动员必须履行的义务。”赵健表示,对于中国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查,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经常通过委托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方式来进行。

  到目前为止,接受检查最为频繁的项目集中在田径、游泳、举重等项目上,对射击项目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查相对较少一些。“此前的确没有这样的先例,张山的决定应该属于个别现象,取决于她的个人态度。”

(责任编辑:小婧子)

相关新闻

不堪兴奋剂检查骚扰 张山:药检"逼"我退役

张山收枪·原因 "兴奋剂突检"扰乱生活 张山产生"退役"念头的主要原因,竟是因为她不堪长期接受"兴奋剂突击检查"...

08-12-14 08:5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山 | 周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