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南方球队

体制制约上海篮球 西洋职业化"挂羊头却卖狗肉"

  文/张华

  篮球,并非中国体育的“夺金项目”,一些地方体育局纷纷把它列为“非重点项目”,但篮球又在国内拥有蓬勃发展的群众与市场基础,这是一对矛盾。昔日辉煌的上海篮球沦落到眼下这般田地,正是这一矛盾的集中体现。

  奥运结束后,国内各大媒体热议有关中国体育是否还要沿袭“举国体制”的话题,至今难有一致意见,但依笔者看来,就“篮球”这一项目而言,应该放手走向市场。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已经达到了历史最强的水平,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也无法突破,最为重要的是,即便有“举国体制”的支持,中国篮球要想称霸世界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使命。

  既然在成绩上没有“夺金”的要求,那么把篮球交给社会办,走向市场,就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这样一来,满足了资本以及市场对篮球的需求,建立起真正的职业化篮球俱乐部与联赛之后,还能把民众的热情与积极性吸纳进来;二来,体育主管部门可以把投入到篮球的资金省下来,把钱投到像举重、体操这样需要举国体制扶持的夺金项目。

  具体到上海篮球来说,更应该走在全国改革的前列。曾经的上海男篮率先在全国建立俱乐部制,并随后带来了一个全国冠军。但几年过去后,原先的俱乐部构成显得非常滞后。两头管理,两头都不管,这是现在上海男篮的写照;俱乐部构成也是在挂羊头卖狗肉,挂的是职业俱乐部的“羊头”,卖的是“公私合营”的狗肉。

  真正的职业俱乐部,就应该遵循市场最基本的规则,谁出钱,就听谁的。不管老板是本地、还是外地的,都应该交给他去管。

  目前,篮球已经被列入上海体育发展的“非重点项目”,却在民间如火如荼地开展,这是一个极其矛盾的反差。一边抱怨“社会不重视男篮”,一边抓住不放生路,上海篮球就这样迟迟动不了“手术”,再拖延下去,恐怕不仅仅是做好输50场球准备的问题。

(责任编辑:大仙)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