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武术

揭秘泰拳五百年不败原因 残酷训练激发求生潜能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泰拳是发源于泰国(旧名暹罗)的一种拳术。在暹罗土拳中,凶狠毒辣,招式包括头撞,口咬,拳打,脚踢,蹬踹,扫绊,肘击,膝顶,肩抵,臂撞。推拽,抓捏,压打,摔跤等无所不有。全身任何部位,可用则用,是一种用于实战的拳术。古代泰族士兵习练拳术后,无不强悍勇猛。公元1917年,暹罗志愿军远征欧洲,参与盟军伐德。在驻守法国边境缅因堡时,曾做暹罗拳术的表演,受法体育报刊好评。法国人评述泰军人体格虽小,但极矫健敏捷,掌握技击厉害而罕见,实非西方人可思议。
其剧烈之处,充分表现泰民族之坚毅强悍的性格。泰国拳风鼎盛,俗语“十个男人,九个打拳。”可见泰拳在泰国普遍流行的程度。每当有寺庙盛会或重大庆典,拳赛不仅为必备的节目,而且常被列为大会的戏轴。泰人既以打拳、观拳、赌拳为乐,此风由来已久。成为泰拳手是穷人的首选职业,一是因为它太激烈,二是因为训练太苦了。但在经济不发达的泰国农村,一个拳手往往是全家唯一的经济支柱,在生活压力的驱使下,求生潜能被完全激发的泰国人打拳时凶狠异常。

  拳手通常从小开始培养,每天练习八小时,其中包括各种体能、重量、反应、技巧的训练,有些训练方法相当残酷,例如受训者将两手高举,教练会用旋踢踢受训者的两胁;或者用拳冲打,借以训练拳手的抗打能力;另外有人直接使用钢棒打击手臂和小腿,来训练骨头的坚硬程度。能够从这样的训练法生存下来的拳手,其体魄一定有过人之处。一场比赛下来,断几根骨头是少不了的。但也正因如此,在过去,泰国拳手的职业寿命很短,平均寿命也不长,一个拳手在二十岁左右就已达到巅峰时期,二十五岁则开始衰退,拳手大约也得在此时告别擂台。被誉为本世纪最伟大的泰拳高手乃蓬,武艺卓绝,其超凡的成就,在长达25年拳斗生涯中历经350战,获得过310场胜利和19场平局,无一次被对手击倒。几百年来,泰拳已经从一项古老的杀人技术演变为一项激烈的竞技运动,推广到世界各地,泰拳号称“五百年不败”其健身性和实用性可见不凡,现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一种娱乐。
(责任编辑:王燕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