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曼联 > 2008年世俱杯 > 08世俱杯综合

中国体育报:草根盛宴 世俱杯已成另类足球大餐

  世俱杯,几乎从诞生之日起便一直为人诟病,许多人认为这是被布拉特这个外行视为功绩的改良之举,但由于比赛水平不高,加上根本不把这种比赛放在眼里的欧洲冠军们的抵触,引发争议是在所难免的。但其实这种争议也只是存在于业内,更准确地说就是那些来自欧洲的大户们。

世俱杯的举办不仅会让他们劳师远征,更可能打乱他们如火如荼的联赛节奏,得不偿失,他们当然不把这种比赛看在眼里。而实际上,对于球迷来说,各大洲俱乐部冠军之间争夺世界霸主的比赛本身极具吸引力,比赛的精彩程度并不一定是所谓的技术含量和大牌效应,而是多种技术风格,打法类别组成的一个大拼盘,让你在一届比赛中可以尝遍来自五湖自海的美味佳肴。

  如果把足球比赛比作大餐或盛宴,中国球迷们每周喜闻乐见的欧冠、意甲、西甲便是云集了各种山珍野味、鱼翅鲍鱼的满汉全席,而世俱杯则可以算作是大鱼大肉让位于蔬菜素斋的家庭宴席。吃惯了大鱼大肉之后,这萝卜青菜清茶淡饭也就成了上品,更何况,这种吃法本来就算是营养均衡,免得营养过剩消化不掉。也就是说,被连年的欧冠和欧洲联赛转播已经吊高的球迷胃口,似乎比赛非曼联、皇马不看,根本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帕丘卡、阿赫利以及什么维塔克联队了,但实际上,这些“萝卜青菜”并非上不了台面,也并非没有粉丝,没有实力,只不过他们长年生活在世界一隅,不能暴露在聚光灯下,也就不大为我们所熟知罢了。实际上,阿赫利队便是埃及的“红魔”,曾被非足联评定为非洲的“世纪俱乐部”,其在非洲的地位相当于欧洲的曼联、皇马,在全世界粉丝就有五千万人之多,其队中球员多为埃及或非洲国脚级选手,你能说这样的球队实力不行?

  足球之所以成为风靡世界的头号运动,除了结果的不可预知之外,风格打法的多样性也是原因之一。当人们大谈技术含量的时候,突然便会出现一支靠身体冲吊吃饭的球队;当你为攻势足球倾倒的时候,有些球队的防守反击也能一统天下;当成了大牌众多的球队粉丝的时候,一支草根球队的完美表现往往会让你瞬间内倒戈,这就是足球的魅力。所以,世俱杯就有存在的必要性,就跟世界杯一样,你不能说亚洲球队水平不高便没资格跻身庙堂,更不能因为欧美整体水平高便一家独大。有大鱼大肉,又有萝卜青菜,这才称得上能量充足,营养均衡的一顿大餐。

  两场世俱杯的比赛看下来,这样的感觉愈发深刻。新西兰的维塔克联队是一支半职业球队,球员个人技术算不上完美,节奏也算是半职业节奏,但出色的防守让职业的阿德莱德没脾气,而且他们有自己固定的打法,有自己的反击策略,有一定之规,也有随机应变。比如他们的反击强化任意球打法,运动战投入兵力并不多,但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球员的特点,而且实战的效果也的确不错。由此我想到了北京奥运会上与中国队同一小组的新西兰国奥队。两队的打法竟然一脉相承,极为相似。想想那场比赛新西兰队的表现,你能说对方不是高水平?你可以说对方的打法过于原始,但蛮荒时代的生命同样有着不俗的创造力。

  同样,帕丘卡与阿赫利的比赛也是十足的力量与技术的对抗,除了“星味”不足之外,其他任何一个层面都与一场万众瞩目的欧洲足坛巅峰对决不相上下。荷尔蒙弥漫、激烈的身体对抗和冲撞、快速反击入球,任意球破门、扳平和逆转,加时赛的绝杀,更难得的是,两种打法风格在一场比赛中都能得以完美地体现,这种兼容并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比赛,内涵已远远超越了胜负,也许它“星味”不浓,不能满足人们追星的欲望,但它体现的就是足球最原始的内涵,是对足球多角度,多侧面更充分地诠释。

  之所以说世俱杯是另类的足球大餐,就是因为它虽然没有贴着时尚前卫的标签,可能吊不起人们的胃口,但却是独属草根们的盛宴,也不乏平民的杰作,映衬出的是足球多面性的活力,带给球迷的是不同风格的享受,由此看来,世俱杯还有继续办下去的必要。

(责任编辑:厉胜男)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赫 | 欧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