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 08-09赛季世界花滑大奖赛 > 赛事新闻

浅田真央金妍儿一生对手 谁是花滑下一站天后?

  寻找陈露

  金妍儿是韩国人的骄傲,她是世界上最有天赋的花滑选手之一,她的出现,也使韩国花滑有了挑战世界的信心。但代表韩国的只有一个金妍儿,不像日本有着高水平选手的集团优势。所以,尽管韩国有金妍儿这样的世界级选手,也有数个大奖赛冠军的骄人成绩,但韩国还不能称得上是花滑强国。

  反观日本花滑女子项目,自从荒川静香在冬奥会上一举打破欧美选手对女单的垄断后,浅田真央、安滕美姬、中野友佳里等高水平选手层出不穷。从某种意义上看,金妍儿是以一己之力和一群日本高手较量,长年在国外训练的她,没有同胞可以交流,小小年纪承受的压力不言而喻,这位在赛场上风光无限的“韩国公主”有着难言的苦衷,浑身伤病极大地限制了她的发挥,以至不得不缺席四大洲锦标赛的赛场。金妍儿的情况颇有些类似于当年中国的陈露,都是在一个花滑并不发达的国度凭天才而崛起。

  不过,期待天才显然不能成为一个国家培养运动员的模式。

  日本的花样滑冰俱乐部众多,俱乐部中既有本土的教练员,也有外籍教练。像浅田真央这样的好苗子从小就得到了较为专业的训练,基础打得很好。日本国家队也聘请了很多国际知名教练,这些外教对当前规则的变化和最新动向追踪得很及时,训练方法也更加科学。与此同时,阶梯式的选拔体制,使得日本花滑形成了金字塔式的培养模式,花滑女单人才层出不穷自然在情理之中。

  虽然浅田真央和金妍儿都有成为“天后”的可能,也都是下届冬奥会花滑女单金牌的热门人选,但是欧美国家特别是传统花滑强国美国和加拿大的女子花滑选手也正在恢复元气,实力不容低估。美国另两位天才少女日裔选手长洲未来和华裔张圆圆都因为年龄不够未能参赛,在这个“少女当家”的冰面上,时代的更替也许远比人们想象得还快。

  不管浅田真央和金妍儿能否成为关颖珊那样的一代天后,在花滑女单的版图上,东亚势力的的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但令人遗憾的是,这股强劲的东亚旋风里却没有中国人的身影。在中国杯比赛中,中国单人滑的成绩可以说是惨不忍睹:中国“一姐”老将刘艳排在第九,另外两名年轻选手许斌姝、王 人更是在12名选手中垫底。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中国花样滑冰单人项目已到了“悬崖边缘”,媒体和爱好者都在困惑:中国花滑的下一个陈露在哪里?

  目前,中国花滑单纯依靠双人滑的思路已有所改变。今年,中国花滑队选派了耿冰娃、张可欣和李子君三名年轻选手赴美深造,师从曾培养出陈露的著名教练李明珠,训练期是一年。这一举措是否有效一时还难下断言,但“走出去”的思路已经是一种进步。而中国花滑市场的培育,后备力量的基础训练,以及选材机制的建立才是当务之急。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