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八一双鹿电池

八一男篮为何风光不再? “吃老本”终玩火自焚

  记者 任磊

  上周CBA的两场比赛,八一队在主客场分别被广东和东莞逆转,尤其是客场对东莞一战,第三节时还领先21分,但最后竟让对手追平,加时赛憾负。这支曾经创造过很多荣誉的军旅球队,如今怎么了?

  首先,球迷们需要明确一个概念:如今的八一队,已不是当年创造“八一王朝”,见谁灭谁的球队,而是人员老化,青黄不接,而且没有外援,早已不复当年之勇,有点大厦将倾的味道。而此时的地方球队,也不是过去的样子,外援可以选NBA的,内援可以从全国各地挑,而且后备梯队的建设一点不比八一差。

  八一的辉煌时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那时的八一队,可以从全国各大军区球队挑选球员,可谓人才济济。而随着各军区篮球队撤编,八一的人才库没有了,随之而来的是“吃老本”,多年靠刘玉栋、李楠、张劲松、王治郅等人打球。

  挑选人才的范围与地方球队扯平的同时,也没有培养出新的人才,这是八一队日渐下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从2000年到现在,除了王中光,八一队没有冒出什么像样的新人。反观广东,陈江华、刘晓宇、周鹏已能挑起球队大梁,现在又有几名年轻球员脱颖而出。其实,八一队中也有一大批“潜力股”,如李可、陈可、姚锴夫,在青年时期都曾崭露头角,但八一对年轻人的锻炼显然不如广东,这些青年球员上场时间少得可怜,水平也就越来越出溜了。被广东逆转那一场,就是因为后卫王中光六次犯规被罚下,替补姚锴夫两次失误,以至于被对手翻盘。

  客观地说,八一的水平比过去没太大的退步,但是别的球队却在大幅度前进,八一输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如果不想办法解决问题,八一篮球,恐怕也会像他们的足球队一样,在职业体育的大潮中被淘汰。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大河网-大河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汀苑)

相关新闻

孙军"上课"开门红 东莞男篮落后20分逆...

孙军取代杨学增成为东莞新世纪主教练,第一场比赛就逆转了八一队取得开门红.昨天,东莞新世纪经历了换帅后的第一场比赛,结果,主场作战的东莞新世纪通过加时赛以116∶110击败八一队...

08-12-15 08:4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中光 | 姚锴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