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天津泰达

佐里奇想吃"回头草" 献殷勤欲重归泰达瞄准冠军

  zoric

  I saw on the internet that Teda is 4 place and I am very happy about it. I really like Tianjin and Teda and I would like to come back there and play again for Teda. I spent two beautiful years in Tianjin and I would like to be with you aga

  in and to try together to be champion of China. Best wishes for my favourite club Teda.Say hello for the fans and I wish to whole Tianjin Happy New Year and good next season I hope with me in the team.Sincerely your Marko Zoric

  (我从网上了解到泰达队今年拿到了中超第四名,对此我非常高兴。

我真的喜欢天津这座城市和泰达队,我也很愿意有一天回到这里再次为泰达队效力。在天津我度过了两年美好的时光,我也憧憬着有一天再和你们一起争取中国联赛的冠军。向我深爱的泰达俱乐部致以最美好的祝愿,同时也祝所有天津球迷信念快乐,希望明年我能再次成为队中的一员,与你们度过一个精彩的新赛季!你们诚挚的朋友 马克·佐里奇)

  佐里奇:明年重圆泰达梦

  佐里奇离开天津已经两年多了,不过每到年关岁末,中超联赛落下大幕的时候,有关“塞尔维亚战士”回归的话题总会被提起,今年更是如此。不过令人欣慰的是,与往年佐里奇回归炒作成份大于实际可操作性相比,今年这则消息的传出更具真实性与可靠性,而塞尔维亚人与泰达重修旧好已经不再是天津球迷的一厢情愿。

  2008赛季中超联赛已经硝烟散尽,尽管本赛季罗马尼亚中卫拉杜与科特迪瓦中卫达乌达,表现出自身的价值与场上作用,不过对于来年中超与亚冠双线作战的天津队来说,他们显然还无法进一步提升天津队后防线的保险系数。于是,此前曾连续两个赛季(2005赛季与2006赛季)为天津队效力,并依靠一贯稳定与出色的表现赢得“泰达十年最佳外援”称号的旧将佐里奇,成为天津队新外援选拔工作中重点关注的目标之一。

  对于旧将佐里奇回归的传闻,泰达俱乐部方面日前公开表示,“如果佐里奇状态依旧出色,教练组又特别希望他回来的话,他的回归是没有问题的。”与去年泰达俱乐部对此则传闻三缄其口不同,泰达俱乐部的此番表态,似乎已经为塞尔维亚人的回归发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

  当然,对于如今的佐里奇而言,重归泰达或许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2006赛季结束后,因为要照顾已经怀孕的妻子尼娅莎,“家庭至上”的佐里奇并没有与泰达完成续约,而是毅然返回了塞尔维亚。尽管去年4月21日,佐里奇如愿迎来了一生中最美好的一个时刻——小儿子米洛斯的降生,但塞尔维亚人离津后的足球事业却远没有这般甜蜜,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从土耳其到罗马尼亚,再从罗马尼亚重归塞尔维亚,期间他甚至一度远赴完全陌生的墨西哥,但却始终难以找回昔日为泰达效力英雄般的感觉。

  近日,记者通过EMAIL与佐里奇取得联系,显然塞尔维亚人也异常渴望能够重新为老东家效力,“我在天津度过了两年美好的时光,我憧憬着有一天能够再和你们一起,为争取中国联赛的冠军而战斗!希望明年我能再次成为队中的一员,与你们度过一个精彩的新赛季!”

  当然,对于佐里奇而言,目前与泰达旧梦重圆的难度依然存在,目前佐里奇效力于他的家乡球队、塞尔维亚超级联赛巴纳特队,他与球队的合约将于明年6月到期,而对于已经在国内小有名气的佐里奇来说,即将重获自由身的他当然不用为一份合约而犯愁。与此同时,下赛季中超联赛预计于明年3月份开战,也就是说,如果不能在欧洲联赛冬季转会窗口关闭之前将他签下,佐里奇重归泰达终将成为泡影。

  因老雅错过回归最佳时机

  对于佐里奇回归的传闻,某球迷论坛上有球迷如此感叹,“路易斯、马基奇与佐里奇组成的中轴线中超一流,如真能这样,下赛季买套票看天津队全年比赛!”不过如今,在马基奇续约尚存悬念,佐里奇回归前景难测的时候,这位球迷的美妙憧憬很可能是美梦一场。事实上,天津球迷本有幸在今年就看到这条“中超一流中轴线”,不过一个人的固执却阻断了今年佐里奇重归泰达的道路,他就是捷克老帅雅拉宾斯基。

  今年一月,天津队在昆明进行冬训,甄选外援自然是当时还是天津队主教练的老帅雅拉宾斯基的重要工作之一。此次冬训,近十名外援到天津队试训,不过这些试训外援多为前场攻击型球员,专职防守的中后卫球员寥寥无几,其中能叫得上名字的也只有来自罗马尼亚、效力于匈牙利索普隆队的拉杜和他的同胞,长相酷似卡纳瓦罗的小个子中卫丹尼尔。

  在随后的试训中,小个子丹尼尔早早被淘汰,至于拉杜,虽然表现并不十分抢眼,但发挥稳健的他最终还是被老雅留下来继续接受试训。在外援中卫选拔艰难时刻,泰达俱乐部方面率先想到了旧臣佐里奇,并向老雅极力推荐,不过固执的捷克老头儿却怎么也不愿意接受俱乐部的建议,他坚持认为佐里奇并不符合自己球队战术的需要,“我看过他的比赛录像,他的高空防守能力不错,只是脚下技术粗糙,而且转身速度很慢。”

  巧合的是,昆明冬训期间本报评选“泰达十年十佳球员”的名单也新鲜出炉,当记者将入选十佳的消息带给佐里奇时,当时刚刚结束土耳其痛苦经历的塞尔维亚人表达了回归泰达的希望。随后记者又将佐里奇的愿望带给老雅,而老雅在向记者感谢获取信息的同时,也彻底封死了佐里奇回归之路,“据我所知,他在欧洲联赛中并不能保证足够的上场时间,这一定会让他的状态出现问题,他要想回归还是等到踢上主力再说吧!”

  正是因为老雅的固执,今年佐里奇重归泰达的喜剧终于没能成为现实。尽管作为球队主教练,老雅一再坚守他自有的选援方针与政策并无不妥之处,但没能虚心接受中肯建议,也为他日后败走天津埋下了伏笔。联赛四轮过后,老雅权力被架空,最终黯然离开天津,联赛半程过后在一次私人闲聊中,一位俱乐部高层向记者如此表示,“老雅就是太固执了,选来的拉杜哪儿都不及佐里奇,如果佐里奇真能来,天津队的排名应该不是现在这样,他真是自己坏了自己的事儿!”

  两年三迁“俯卧撑”

  从2006年年底离开天津到现在,佐里奇在天津球迷的视线中差不多已经消失两年了,尽管在这两年中,佐里奇几番改换门庭以求重返职业巅峰,但因为种种原因他始终无法重现昔日在天津的峥嵘岁月,即使近期凭借不错表现入选了塞尔维亚集训队,但在俱乐部中他却始终得不到一个核心位置。两年内三次更换俱乐部,表现如做“俯卧撑”般起起伏伏,这就是塞尔维亚人足球生涯的真实写照。

  为照顾怀孕的妻子,佐里奇和妻子尼娅莎离开天津后便返回塞尔维亚,那个时候塞尔维亚人一边为迎接小儿子的降生而做准备,一边为重归自己成名球队贝尔格莱德游击队而努力,不过,在如愿迎来小宝宝的同时,佐里奇为老东家效力的梦想终于没能实现。在以“临时工”的身份助保度洛斯特队获得塞超联赛第7名之后,土耳其超级联赛根克勒比利吉队向表现优异的他摇动橄榄枝,并提供了一份为期3年的合约,左右权衡后,佐里奇于去年7月与这支球队签下合约。

  不过令人失望的是,由于水土不服和伤病的原因,佐里奇迟迟没有融入土超联赛,虽然他获得了象征主力的2号球衣,但出场时间却被压缩至最低。在他为根克勒比利吉队效力的半年时间里,他只出场了5次,那时记者曾与他取得联系,他则毫不掩饰自己的失望,“我现在非常不愉快,来到这里或许是个错误的决定……”今年1月趁着冬季转会窗口开启之际,不堪忍受的佐里奇终于与俱乐部友好分手,并以20万美金的转会费加盟罗马尼亚超级联赛豪门球队布加勒斯特迪纳摩队。

  在迪纳摩队,佐里奇再次找回了昔日的感觉,他也凭借出色的表现,坐稳了队中主力位置,并帮助球队获得联赛第4名。不过,对于急于重塑昔日王朝的迪纳摩来说,佐里奇这样的“角色球员”自然难以成为主打牌,为新赛季大肆网罗球星的迪纳摩也没有与他续约。

  结束了罗马尼亚之旅,在经纪人的牵线搭桥下,墨西哥二级联赛莱昂俱乐部(恰好也称为甲A)又向佐里奇发出了转会邀请。对于这家小俱乐部来说,佐里奇当然是绝对的大腕,当地媒体甚至称,“如果你无法用西班牙文和他交流,就尝试用中文吧,他在中国可是传奇性球星!”

  不过考虑到自身的发展,佐里奇最终还是没有接受墨西哥俱乐部的一番好意,而是回到塞尔维亚并加盟了自己的家乡球队巴纳特队。上轮塞尔维亚超级联赛,巴纳特队客场0:3负于保级对手库卡里奇队,17轮联赛过后4胜4平9负仅积16分,排名列赛超12强第11位,球队保级之路已经亮起红灯。唯一聊以自慰的是,佐里奇在队中的位置还算稳固,并因不错的表现参加了塞尔维亚国家队短期集训。

  回归难点在于不试训

  一方面泰达俱乐部拥有收购意向,另一方面佐里奇又渴望回归,这看起来是一桩情投意合的美事,不过从各方面考虑,塞尔维亚人重披泰达战袍的难度已然不小,至少现阶段,双方还仅仅处于“眉来眼去”的最初阶段。

  毫无疑问,之前佐里奇为泰达效力的那两个赛季,是他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凭借出色的身体条件与意识,司职中后卫的佐里奇在攻防两端都为球队提供了足够多的帮助。他能从众多外援中脱颖而出,跻身“泰达十年最佳”,足以说明他的能力与贡献。

  不过,在离开天津之后,佐里奇的足球事业却逐渐走入了低谷,甚至在土超打拼的半年中,他一度因为伤病很少真正有机会在赛场上一试身手。尽管随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塞尔维亚人逐渐走入了正规,但连续两年的漂泊生涯已经让他的状态很难保持稳定的高水准。

  另一方面,当初在刘春明帐下,佐里奇是一名绝对的核心球员,甚至在外援阵营中,他也能成为公众的“发言人”;不过如今,天津队已经进入“左树声时代”,球队阵容也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如要重归球队并赢得主教练的信任,除了自身从零做起之外,佐里奇面对最大的考验还是要重新融入天津队现在的技战术打法之中。

  当然,对于现年28周岁、闯荡过欧洲多国的佐里奇来说,重新竞争一个稳固的位置并不是问题,但难题在于如何让他自降身份,接受试训这道程序。在谈到佐里奇回归的话题时,泰达俱乐部表示要“视其状态而定”,考察其状态自然免不了长时间的试训。不过,欧洲已经拥有一定名气的球员历来反感试训,即使接受试训周期也不过几天,对于能否安心再次接受老东家的试训要求,目前佐里奇的态度是“还要在考虑一下”。

  当然,佐里奇与巴纳特的合约将于明年6月到期,届时即将成为自由球员的他,不用费力便能在本国国内获得一份新约,而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几家欧洲俱乐部开始与他接触,在这种情况下,泰达如不能及时拿出更多的诚意,即使塞尔维亚人有回归的意愿,最终也很难真正成行。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