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 > 男篮动态

胡加时解密08笑称同化外教:与老尤合作曾不顺畅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6日消息 北京初冬的下午,篮管中心所在的通正大厦14层在一种紧张的工作状态下。副主 任胡加时和党委书记刘晓农一直在商谈业务。而后,胡加时打开办公大门,也敞开了他的心扉,讲述起 不平凡的2008。

  搜狐体育:2008就要过去了,可以说国家男女篮经历了一段跌宕起伏但又激动人心的过程,在您眼中的 2008年是什么样子的呢?

  胡加时:2008年对于中国体育界是一件大事,就是08年奥运会。

中国男女篮也是一样,参加和经历了百 年一遇的奥运会,并在奥运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应该说很好的完成了三项任务,第一个是温家宝总 理在奥运会前看望男篮时说的四句话,一个是通过男篮的表现为祖国赢得荣誉,赢得尊严,赢得友谊, 打出良好的精神面貌。第二任务就是刘鹏局长提出的希望国家男女篮在奥运会上打几场漂亮仗,第三个 就是完成了篮管中心和体育总局签订的奥运任务。上限任务,就是男女篮进前八名,女篮获得前四名。 应该是很好的完成了赛况任务。整个备战过程中特别是男篮碰到了很大的困难。在4月26号的好运北京测 试赛上,奥组委进行抽签,结果美国和西班牙和中国同组,被称为死亡之组。第二次抽签是在7月下旬的 抽签,希腊也在中国同组。当时男篮遇到了世界前三名的队伍。当时网路调查,26%认为可以进八强, 62%认为不能冲进八强。当时网民对男篮的判断是,中国队确实分到了一个对手强大的组。第二个困难就 是易建联和姚明前后受重伤。这个对备战工作影响极大。第三个困难就是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安排十分 不 利,第一场打美国,第二场打西班牙,要是前两场就比分拉开很大,接下来对我们打安哥拉和德国十分 不利,另外就是时间不利,有两点半四点半六点半八点半十点半几点都有,我们查上一届东道主的时间 都是固定的,这就打破了我们赛前的常规训练,必须适应时间,当时这是我们面对的三个最大困难,但 大家没有被困难吓到。而是迎着困难上。在这个过程中,教练组和队员统一认识,必须面对现实,去克 服困难,打好比赛。

  搜狐体育:大家都知道奥运会前有16场热身赛,当时外界感觉热身队伍不是很强大,你怎么看待对手选 择的问题?

  胡加时:这个是教练组今年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第一个,姚明和易建联肯定晚归队,后期知道他们受 伤,这样的话他们机会很晚归队合练。今年更重要的就是熟悉战术体系,我们找一些水平跟我们相当或 者比我们实力低一点的对手进行热身。后来对手逐渐强一点,后来打俄罗斯的教学比赛,包括钻石杯, 阿根廷等队伍都是很好的队伍。到那时候姚明和易建联都跟队,比赛都参加。这种比赛对我们帮助很大 ,我们教练组的核心思想就是循序渐进,今年原则上不去与强队交手,重点树立队伍的信心打赢比赛。

  搜狐体育:05年到08年进行周期性备战,到奥运会上是一个爆发。洋外教的看法,尤纳斯的外界评价一 直褒贬不一,你怎么看待这个教练?

  胡加时:可以说尤纳斯是一个很职业,事业心很强,业务水平很高的教练。这个过程中,四年合作中我 们有交流有沟通有斗争有分歧最后还是达到了一致。我说了一句话,就是我们从相识到相知到相容,融 在一块,达到了合作的最佳期。

  主要是处理好大改造和小改造的问题。请外教来,外教一定是个很高水平的教练,要他来就是对中国篮 球全方位的改造,如果要大改造成功我们要对他进行小改造,包括中国的国情实情,队员的心里思想战 术等等各方面情况,把中国的文化,中国的篮球理念传授给他,把他的东西再接合在中方的,达到他工 作效力最大化。应该是前两年处于磨合期,不是很好,从06年以后逐渐加强了磨合和合作,对于中方教 练应该是树立了信心。老尤的效益最大化确实在奥运会上展现出来。确实他有先进的理念,要是不接合 中国的实际情况,可能他的执教效果还不如中国教练呢。

  搜狐体育:提到尤纳斯就会想到在06年的时候爆发的尤纳斯九问中国篮球,也引发了业界大争论,当时 你们当时会进行很多会议沟通,您能谈谈当时的情况吗?

  胡加时:当时在欧洲,打欧洲很多强队,都输了。心情很不愉快,这是第一个背景,第二个背景,我们 跟他们的合作还是坎坎坷坷,跟他的合作还在矛盾斗争去前进,有些问题双方有分歧,他作为一个老外 在那种场合吧它说出来,对他的心情很有帮助,因为当时他很委屈很憋屈的情况下谈出来的。后来我们 就讲,有问题跟我们讲,通过我们来解决。后来他就比较注意了。作为中国篮协来说,我们进行沟通理 解。我们对他们理解的比较慢,他对我们也是理解的比较慢。当时就是走在十字路口,双方要向什么方 向的问题。到亚运会的时候,双方的磨合就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当时教练组情况不理想。老尤脾气很 大,中方教练组认为他不好相处,很难沟通,他也认为中方教练组有问题。当时双方处于矛盾的十字路 口,这个时候我们给了尤纳斯支持。但支持并不等于他们全队。我们要跟他讲我们的一些情况,中国的 一些国情。网友说你们花那么大价钱就是为他骂你们吗?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他提出一些问题值得我们 思考。实事求是讲他的九问不是都错的,好多问题我们可以静下心去琢磨和思考。他说中国球员应该更 多向欧洲和美国发展,去国外打球,提高篮球整体水平最快的途径。还有联赛应该增加对抗增加场次, 对联赛提出建议,他通过对国际情况的了解,对我们提出的建议。对我们来说不是说都是不好的,还是 积极的多,在那次后再进行几次沟通,效果非常好。包括那次老尤离开,他的夫人都掉眼泪了,老尤也 快了。如果说奥运会他想打完了就走立刻就想离开,那可能就是他不喜欢这里,但实际上他很留恋这里 。(搜狐体育:杨宝岩)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